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脫貧攻堅教育保障的遵義答卷
2020-06-19 12:17:09來源:遵義網編輯:楊雲責編:李佳藝

  今年7月,國家將對各地脫貧攻堅成效進行全面檢驗,也是我市脫貧攻堅教育保障面臨的一次大檢閱、一場大考。奮鬥多年的脫貧攻堅教育保障殲滅戰,會交出怎樣的成績單?

  關鍵時刻必有關鍵作為。3月底,市教育系統吹響衝刺90天打贏脫貧攻堅教育保障殲滅戰的“衝鋒號”,各級各類教育戰線人員圍繞控輟保學、學生資助、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配套學校建設等底線任務、重點問題,全面衝刺“答好卷”。

  控輟保學動態清零

  “未到校初三學生100%摸清一個不少、義務教育階段未開學精準摸排一個不漏、小升初整班移交一個不跑。”受到疫情影響,今年控輟保學出現了反彈,動態清零遇到了不小困難。

  3月16日開學時,市第二十六中學九年級(4)班學生麗婭(化名)未到學校報到,班主任向壽濤一直聯繫不上。幾經週折才得知麗婭已隨其父母到江蘇省南京市務工。

  學校黨支部書記、校長趙吉校、黨支部“紅城黨員突擊隊”隊員嚴理強等輪番上陣,利用電話開展“控輟保學”勸返工作,告訴麗婭父母教育扶貧政策:“今年學校不收麗婭的伙食費、住校費和教材費,你們就安心讓孩子回來讀書吧。”直到5月23日麗婭來校報到。

  類似的場景也在其他地方上演。5月29日開學復課後,正安二小三年級(7)班學生鄭某某直到6月2日仍未返校上課,班主任羅德鳳多次打電話催促家長送孩子讀書。

  “反正上網課已把本學期的課程學完了,現在到學校沒多久就要放假,乾脆下學期開學再去。”鄭某某家住正安縣楊興鎮大城村,離校七八十里遠,家長有自己的想法。

  正安二小副校長、勸返複學副組長李梅和班主任等一起來到鄭某某家,給家長擺事實、講道理:“網課雖然上完了,但老師們正在查缺補漏;學校有各類趣味益智活動和群體活動,是孩子不可或缺的成長環境;再説按照《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不送適齡孩子入學是違法的……”

  家長終於改變了主意:“聽老師的,我們明天就送孩子去學校。”

  不讓一個適齡孩子失學輟學,全市各縣(市、區)進一步壓實縣長、局長、鄉長、校長、村長、師長、家長的“七長”責任,按照上級部門《控輟保學勸返複學工作指南二十條》等方案,形成控輟保學勸返複學合力。

  各地按照實際情況,採取多元化的控輟保學辦法,全面清查、逐一勸返、逐個銷號。如新蒲新區設置八個戰區,啟動戶籍系統與學籍系統比對工作,排查有戶籍無學籍兒童,把無學籍兒童劃分到各間學校,採取電話聯繫戶主、實地走訪、詢問村民組長等辦法,調查無學籍兒童去向。

  今年以來,各地教育部門還廣泛組織“大家訪”活動,組織包保教師到學生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學生家庭入戶走訪,宣傳資助政策,了解學生網絡學習情況和居家學習困難,並幫助學生解答學習中的難題。

  目前,全市義務教育階段89萬餘名學生,已全部實現了控輟保學動態清零的目標。對勸返學生,學校開展心理健康、學業水準、思想狀況等多方面輔導,讓他們感受到學校和老師的溫暖,做到“勸得來、留得住、學得好”。

  學生資助一個不漏

  學生資助工作關乎教育公平。

  衝刺90天打贏脫貧攻堅教育保障殲滅戰打響後,全市各級各類學校緊盯不漏一人的目標,採取系統比對、實地走訪核實等方式,對全市學生資助工作進行再核實、再精準。

  不清楚資助政策的,教育部門就製作教育資助惠民政策明白卡發放到學生手中,並組織教職工到建檔立卡戶家中宣傳學生資助政策,提高政策的知曉率和群眾的滿意度。

  學校通過家校通、QQ群、班會課、宣傳欄、發佈精準扶貧資助申請受理通告等方式向師生傳達,及時組織學生申請教育精準扶貧資助。

  錯過受理申請的學生,教育部門按照上級要求及時通知未申請的學生進行補報,並按程式報送審核,確保應助盡助、精準資助。

  市教育局學生資助服務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2020年春季學期學生資助和營養改善計劃中央資金、省級資金、市級資金共計8400余萬元已全部撥劃到位,各級各類學生資助資金全部足額撥付到位,全市排查出漏助學生1084人,補發學生資助資金52萬餘元,做到建檔立卡學生一個不漏、一個不錯,不讓一個學生因貧輟學。

  學生資助實現“應助盡助”,營養改善實現“應補盡補”。

  全市在實現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農村學前營養改善計劃全覆蓋後,130余萬名農村學生享受到了營養補助。

  今年高三初三複學,遵義市委、市政府劃撥資金560余萬元實施抗疫愛心營養補助計劃,為全體師生每天每人增加一個雞蛋。

  一些地方還主動“加碼”,如仁懷市委、市政府匹配資金280萬元,在市級營養補助一個雞蛋的基礎上,又為所有師生員工增加一盒牛奶。

  “不折不扣落實各項資助政策,確保每個貧困家庭孩子有學上、不失學、上好學。”圍繞這一目標,全市教育部門完善各項資助措施,為困難學生順利完成學業、全面成才保駕護航。

  搬遷安置配套學校如期建成

  搬遷安置點教育保障工作是搬遷後續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安置點配套學校建設是省市掛牌督戰的重要內容,

  按照安排,我市有8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配套學校建設項目,總投資超過2億元,全部建成後,將解決易地扶貧搬遷及周邊群眾子女2723人入學。

  位於桐梓縣楚米鎮的元田小學,是8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配套學校之一。

  該校原來只有14間教室,有757名學生,為了滿足學生上課需要,部分功能室只能被徵用成教室。

  去年6月,作為東西部扶貧協作的上海援建項目,元田小學新建了音樂舞蹈室、美術室、科創室等16間功能室、3間辦公室,總面積達2680平方米,建成後可多容納學生300名,解決易地扶貧搬遷及周邊群眾子女就近入學。

  鳳岡縣第五幼兒園,綏陽縣蒲場鎮第二幼兒園、虹橋小學,正安縣第十一中學、移民幼兒園,務川自治縣笫五小學,道真自治縣第六小學另外7所學校、幼兒園也在陸續完工中。

  市教育局計財科負責人熊勇介紹説,為了保證8個項目如期建成,市教育局在每一個縣(市、區)安排了督導組,各地也安排了專班優化施工組織,倒排工期到每一天,落實責任到每一個人,緊盯6月30日全部完工這個時間節點,開足馬力、加快建設,確保項目如期完成。(記者 石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