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特崗教師帶著山區孩子玩搖滾 貴州海拔最高的樂隊登上熱搜
2020-06-20 13:52:07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我要為你歌唱……”在簡陋的教室裏,5個山裏的女孩穿著校服、戴著紅領巾、扎著馬尾,用架子鼓、貝斯、吉他等樂器忘我地演奏著歌曲《為你唱首歌》。她們四週圍滿了和他們一樣大的孩子聽得入神,眼裏閃著光。

  6月19日,歌曲的原創者痛仰樂隊轉發該視頻後,被多位微博大V轉發,並迅速登上了熱搜。截止記者發稿時,視頻在微博上已累計獲得近500萬瀏覽量。

  6月17日,樂隊的組建者當貴州省六盤水市大灣區鍾山鎮海嘎小學的老師顧亞將這段視頻發到網上的時候,他沒想到,自己的樂隊就這麼火了!

  6月19日中午,多彩貴州網記者聯繫到顧亞,他告訴記者痛仰樂隊的經紀人潘先生與他取得了聯繫。痛仰樂隊想在疫情過後邀請視頻中的這5個孩子到音樂節現場與痛仰樂隊同臺演出。同時,他們會一直關注這支樂隊,對樂隊的成長給予幫助。

  特崗教師點燃孩子的音樂夢

  海嘎村是貴州海拔最高的自然村,海拔2900.6米,因此海嘎小學也成為了貴州的“最高學府”。

  2014年,畢業于六盤水師範學院音樂系的顧亞通過招考成為了大灣鎮的特崗教師,並來到海嘎小學任職。

  “2000年全校只有8名學生,幾乎開不下去了,學校也很難留住老師。海嘎村的村民只能把孩子送到山下去上學。”剛到海嘎小學時,校長鄭龍的一番話讓顧亞印象深刻。

  “趁年輕,想為孩子做點事。”顧亞下定決心。剛到學校時,孩子們很內向,既不愛與老師溝通,相互間話也不多,整個校園死氣沉沉。

  顧亞很喜歡音樂,尤其是搖滾樂,沒事他喜歡在辦公室彈吉。有一次,顧亞在辦公室彈吉他時,幾個孩子趴在窗戶探出腦袋小心翼翼地偷看,生怕弄出一點聲響,眼睛死死地盯著吉他。

  海嘎小學孩子們的音樂導師顧亞

  孩子們並不懂吉他是什麼,也不懂任何樂器,但他們好奇的眼神和旺盛的求知欲點燃了顧亞。

  “也許通過音樂可以打開他們心裏的大門。”顧亞開始嘗試著教孩子們樂器,那節音樂課孩子們無比的專心,那是孩子們第一次直接接觸到樂器。

  2018年年初,顧亞和其他5位老師啟動了對孩子的樂器培養計劃,利用午休的時間給孩子上1個小時的音樂課。

  學校沒有任何音樂設備,也沒有購買樂器的專項經費。校長鄭龍出面去找山下條件較好的學校借。大灣鎮中心小學的一把吉他、一台音響、一套架子鼓,這是海嘎小學的第一批樂器。

  一二年級的孩子學習尤克裏裏和吉他,三四五年級的孩子挑戰稍有難度的架子鼓、貝斯和手鼓。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孩子們不僅能識得樂譜,跟上節奏,還能自彈自唱整首歌曲。

  海嘎小學有了搖滾樂隊

  2018年9月,靠著借來的設備,學校第一支樂隊成立了。5個成員全是女孩子,她們給樂隊取名“遇樂隊”,在這個山村學校裏開啟了人生的音樂之旅。

  “我遇見誰,會有怎樣的未來……”就像孫燕姿的那首《遇見》的歌詞一樣,孩子們遇見了熱愛音樂的老師,也預見了自己的未來。

  樂隊每一次的進步,顧亞都無比自豪。他常常把孩子們的演奏的視頻發到自己的朋友圈。還沒成為特崗教師時,顧亞在大山外有自己的音樂圈子,這些視頻讓朋友們觸動,開始自發地為孩子們捐贈樂器。

  “一年多的時間,我們有了100多件樂器,雖然基本都是二手的,但總算初具規模。”鄭龍説,向外校借的樂器都還回去了,除了一套架子鼓,“別人催了四五次,還沒還,都有點不好意思了。”

  樂隊在排練中

  2019年3月,得到媒體的引薦,遇樂隊到天津參加了一檔電視節目的錄製。那是孩子們第一次出遠門,第一次坐飛機。

  那次表演,她們演唱的是自己的原創歌曲,顧亞、胡進、羅梅三名老師專門給他們寫的《海嘎之歌》。

  “韭菜山下彝村莊,安居樂業雲巔上,冉冉紅旗迎風揚,莘莘學子上學堂......”一首歌道出了海嘎村生活,也道出了孩子們的心聲。

  同年,遇樂隊參加六盤水市鍾山區青少年唱歌比賽,“那是迄今為止,現場觀眾最多的一次。”顧亞説,當時底下坐了700名觀眾,孩子們特別緊張,自己也是捏了一手汗。

  一夜爆紅樂隊“初心不改”

  2019年7月,“遇樂隊”的5個孩子畢業了。9月,海嘎小學第二支樂隊“未知少年”成立。無獨有偶,5個成員也全是女孩子,她們都是“遇樂隊”的粉絲。

  “未知少年”樂隊的主唱叫晏興雨,她姐姐就是遇樂隊的主唱。從小性格內向,不愛與人交流的晏興雨每次聽姐在唱歌時,就兩眼放光。“唱歌的時候是她最自信的時候。”顧亞説。

  “未知少年”樂隊主唱晏興雨

  不久前,本網記者在海嘎採訪,被小學裏的音樂吸引,聞聲尋去和“未知少年”樂隊邂逅。面對記者,5個女孩説出了自己的夢想。

  “我想當音樂家,因為我喜歡其他和尤克裏裏。”

  “我想當一名老師,像老師一樣教授知識。”

  ......

  在孩子們的眼中,音樂和老師都聖神般的存在。

  “搖滾音樂讓這裡的孩子們更加陽光和自信了。”顧亞説,他希望有更多年輕的老師能來到這裡,帶領山裏的孩子走向更遠的世界。

  6月19日,樂隊上了熱搜,顧亞的電話響個不停。一夜爆紅,顧亞沒有想到。他表示,自己的初衷從未改變,希望通過音樂,讓孩子們更加陽光,走出更寬廣的世界。同時,他也有些後怕:“我並不希望這些孩子成為網紅。”(記者 張鴻傑 楊昌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