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六盤水:“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助力生産增收
2020-06-30 15:20: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楊展淩):六盤水市“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自2016年開始實施到2019年,蔬菜種植面積從80萬畝提升到113萬畝,産量108.4萬噸提升到170萬噸;肉類總産量從11.79萬噸提升到12.57萬噸。在産業扶貧及産業革命的推動下,六盤水市“菜籃子”的生産能力、生産水準不斷提升。2019年,六盤水市在“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考核工作中獲得貴州省第一名。

  今年六盤水市預計種植蔬菜110萬畝,目標産量180萬噸左右,500畝以上蔬菜基地從2016年的10個提升到2020年的30個。據悉,六盤水現有保供蔬菜基地62個,基地面積3.63萬畝,全市累計蔬菜種植面積60萬畝,采收量達64萬噸,接下來,六盤水市將繼續推進保供蔬菜基地建設,增加蔬菜的保供能力。

  同時,六盤水市推動蔬菜産業“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工程、河谷壩區蔬菜基地工程、高山坡地喜涼蔬菜工程”三大工程的實施,強調以實現農戶蔬菜自給自足和擴大蔬菜外銷為目標,準確定位市場需求,有序發展蔬菜産業。此外,在開展“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工程計劃的過程中,六盤水市採取市縣統籌、鄉村具體實施的方式,充分宣傳發動群眾將可利用空間建設“小康菜園”。2020年以來,六盤水啟動980個示範點進行打造,完成小康菜園提升改造和建設51399戶,搭建棚架17022個。同時,將全市地理條件相對較好的河谷和壩區作為六盤水商品蔬菜的重點發展區域,推動建設一批高品質、高效益的商品蔬菜基地,重點發展早春、仲夏、晚秋蔬菜,目前,已建成河谷壩區蔬菜基地3.58萬畝。

  在畜牧業方面,近年來,六盤水市積極發展生態畜牧業,按照“提生豬、增牛羊、擴家禽、養特色”的思路,畜禽年存出欄量穩步提升,非洲豬瘟疫情發生以來,六盤水市按照“控疫情、保供給、促發展”的工作思路,採取積極投放平價肉、控制生豬非法調運等各項有效管控措施,因此,六盤水市豬肉價格較為平穩,處於全省第6位,生豬均價處於全省第8位。

  2020年,六盤水市力爭牛存欄達35萬頭,出欄達12萬頭;羊存欄達28.5萬頭,出欄達24萬頭;家禽存欄達800萬羽,出欄達1200萬羽,同時實現其他肉禽類産品存欄量顯著增多。現階段,六盤水市共有規模養殖場3738個,隨著水城溫氏養殖項目、六枝大北農項目、六枝特區梭戛鄉貴州富萬家公司優質肉牛養殖基地等多家養殖基地的發展,生態畜牧業發展迎來有利契機。

  在積極拓展蔬菜外銷市場方面,六盤水市大力推動市內優勢單品規模化發展,健全“農批、農超、農校、農企”産銷對接和利益聯結機制,開拓市外大中城市市場,暢通“菜籃子”産品銷售渠道。強化經營主體引進培育,大力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帶動貧困農戶參與産業發展,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在産業發展中的示範作用和引領作用。目前,六盤水市有蔬菜種植經營主體66家,市級以上龍頭企業8家,省級龍頭企業2家,通過內配外引的方式,逐步補足蔬菜産品加工、市場開拓等環節較為薄弱的短板。

  此外,六盤水市還持續推動蔬菜産業規模生産,不斷推進保供蔬菜基地建設、蔬菜加工業發展,加強蔬菜的品質安全監管力度,全面實施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制度,涉及蔬菜種植的企業(合作社)全部納入2020年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制度開具範圍,維護全市農業生産秩序,積極推動蔬菜品牌推廣和産品認定認證等,並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認真落實産業革命“八要素”和“六個轉變”,進一步壓緊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工作,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農産品穩價保供工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