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奮戰脫貧攻堅第一線
2020-07-01 09:36:5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我們搬到興民社區以後,在辦理社保、低保、醫保等方面不僅辦事方便,還能享受‘一條龍’服務。”6月21日,在印江自治縣峨嶺街道興民社區便民綜合辦事服務大廳,搬遷戶代常紅高興地説。

  為解決搬遷群眾辦事難等實際問題,興民社區安置點設立移民、黨務政務綜合服務、物業管理服務等辦事窗口,為搬遷群眾代繳水電費等,同時負責搬遷群眾水電維修、子女入學轉學、就業就醫等服務。

  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哪有困難,哪就有黨組織的出現,哪就有黨員的身影。

  以人民為中心,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始終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善作為 做好産業發展帶頭人

  群眾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支部強不強,要看領頭羊。

  自2004年起,文正友從父親文朝榮手裏接過村黨支部書記的擔子,便一直通過強化黨建來推動海雀的發展。

  為盤活村內土地、森林、民俗文化等自然和人文資源,拓寬群眾增收門路,增加村集體經濟積累,不斷解決貧困戶和一般農戶的就業問題,海雀村黨支部于2019年底成立赫章縣河鎮鄉海雀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

  在黨員幹部和廣大群眾的共同努力下,海雀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從1985年的33元增加到2020年初的10611元。

  發展産業是脫貧攻堅的根本之策,也是廣大群眾的致富之源。産業發展的好壞,直接關係到脫貧攻堅的進度和全面小康的成色。

  選準枇杷産業,開陽縣龍廣村村民人均收入從2016年的8000元攀升到2019年的1.8萬元;

  搞好農民培訓,玉屏自治縣沙子坳村黃桃種植基地的果農通過學習,改種附加值較高的黃桃,年收入過萬元;

  通過技術服務,貴州大學教授潘學軍在赫章嫁接了核桃優勢品種“黔核”系列,為赫章縣創造了每年10多個億的收入,真正讓鄉親們致富。

  2016年以來,普安縣盤水街道紅星村黨支部書記李忠金始終堅持把黨支部建在扶貧産業鏈上,帶領村民通過發展長毛兔等産業實現脫貧致富,他也因此被前來調研的各級各部門領導和當地村民稱為“雙帶支書”(帶頭養兔、帶頭致富)。

  目前,紅星村長毛兔養殖基地現有兔舍33棟,兔存欄8000余只,年産值達400余萬元,覆蓋帶動了貧困戶75戶。

  加大扶貧力度、專研扶貧措施、用活扶貧政策。全省各地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帶動群眾就業創業,確保群眾持續增收。

  勇擔當 做好廣大群眾的貼心人

  心繫群眾,懷著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做工作,才能得到群眾的支持。

  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努力解決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韋修本同志和貴陽的中職學校聯繫,幫助我家小孩順利入學,實在太感謝了。”説起孩子王海飛上學的事,貞豐縣魯容鄉卡務村村民王仕兵話語裏滿是感激。

  魯容鄉財政分局下沉幹部韋修本,在卡務村巧薅組開展幫扶工作以來,聚焦貧困群眾的“兩不愁三保障”,切實幫助群眾解決急難愁盼等問題。

  群眾工作是用心做出來的,百姓的心是用情暖出來的。

  “家裏有幾口人、都在幹什麼、工作順不順利、收入怎麼樣……”在臺江縣南省村院壩會上,幹部群眾常常圍坐在一起,聊農活、話增收,評群眾身邊人,説群眾身邊事,整個院壩裏滿滿的都是“家常味兒”。

  一場院壩會就是一座連心橋,讓群眾把不願説、不想説、不敢説的話説出來,讓幹部群眾“零距離”接觸、“零障礙”交流,拉近了幹群關係。

  “村民不脫貧我就不脫單”的威寧自治縣石門鄉泉發村女支書宋冰;守初心擔使命的獨臂女幹部,關嶺自治縣沙營鎮紙廠村村委會副主任張興燚;“帶著二孩上戰場”的松桃自治縣世昌街道溝咀社區脫貧攻堅副指揮長楊海蘭……一個個熟悉的名字背後,都有一串串感人的故事。

  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把用情、用心、用力,把為民情懷厚植于真抓實幹的扶貧工作之中。

  打硬仗 做好時代大考答卷人

  決勝脫貧攻堅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兇猛襲來。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在這兩場戰役中,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迎難而上想辦法、衝鋒在前勇擔當,築起打贏兩場戰爭的堅強堡壘,以苦幹實幹的精神,交大戰大考答卷。

  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全省廣大黨員幹部以時不待我的精神,下沉到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復工復産、春耕備耕一線搶時間補損失。

  望謨縣大觀鎮紅星村脫貧攻堅指揮部帶領廣大黨員、村組幹部、入黨積極分子等,將疫情防控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戰場、考場,充分發揮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和下沉幫扶幹部的優勢,將“脫貧攻堅工作隊”變身“疫情防控先鋒隊”,在基層一線築起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疫情防控中,貴州建立臨時黨支部4800余個,組建黨員突擊隊、先鋒隊6700余個,設立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4.5萬個,全省6萬多個基層黨組織、50多萬名黨員幹部越是艱險越向前,勇當先鋒、敢打頭陣,黨旗在兩場戰役一線高高飄揚。

  作為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脫貧攻堅是貴州當前的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

  為打贏這場攻堅戰、殲滅戰、收官戰,貴州共有5萬餘名駐村幹部、第一書記衝在脫貧攻堅的最前線。他們帶著責任、帶著感情,辦實事、做好事,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中,譜寫了可歌可泣的戰鬥壯歌。

  在“衝刺90天打贏殲滅戰”中,省市縣三級開展掛牌督戰,省委逐一調度督戰9個深度貧困縣以及3個貧困人口超過萬人的縣區,以督促戰、既督又戰、邊督邊戰,切實通過督戰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緊盯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全面摸底排查存在問題和薄弱環節,一項一項整改落實到位,確保脫貧品質。

  決勝脫貧攻堅,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將以堅定信念和必勝信心,建功新時代、續寫新篇章。(記者 鄭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