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民政:多措並舉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07-01 12:02: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2020年以來,貴州省各級民政部門緊緊圍繞“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確保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總目標,緊盯民政主責主業,認真開展掛牌督戰工作,既“督”又“戰”,落實“四強化四兜底”措施,紮實推進全省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既“督”又“戰”,履行兜底保障政治責任

  貴州省民政廳先後制發《貴州省2020年民政脫貧攻堅兜底保障行動方案》《貴州省2020年城鄉低保提標方案》《關於在脫貧攻堅兜底保障中充分發揮臨時救助作用的實施意見》《貴州省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方案》等文件,為各地有序推進民政兜底保障工作提供政策支撐。

  壓實工作責任,將各項民政脫貧攻堅任務細化分解到廳班子成員和各處室(單位)、各級民政部門,制定時間表、路線圖,明確責任領導、責任人。強化紀律保障,制發《關於為脫貧攻堅“衝刺90天 打贏殲滅戰”提供紀律和作風保障的工作方案》《脫貧攻堅“衝刺90天 打贏殲滅戰”戰時紀律》,嚴明脫貧攻堅戰時紀律。強化督戰實效,廳領導帶隊赴晴隆縣、威寧縣、納雍縣等“9+3”掛牌督戰縣開展實地督戰。

  堅持既“督”又“戰”,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落實,切實提升督戰工作實效。

  強化兜底保障對象摸底排查,確保兜準底

  緊盯重點群體開展全面排查,比對出未納入低保、特困供養、孤兒等兜底保障範圍的剩餘貧困人口、脫貧不穩貧困人口、貧困邊緣對象,並分解下達至各市(州)和縣(區)民政局,依託駐村工作隊逐戶逐人排查。

  緊盯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開展全面排查,對重病重殘“單人戶”施保、貧困家庭特殊剛性開展全面排查,確保所有社會救助兜底保障政策精準落實到位;對所有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孤兒、無人撫養兒童、重病重殘低保家庭等特殊貧困群體開展入戶排查,確保其實際生活狀況與脫貧攻堅要求相符;對所有殘疾人開展入戶排查,確保殘疾人“兩項補貼”政策精準落實到位。

  緊盯公正落實低保待遇開展全面排查,對所有現低保對象、近一年來退出低保的原保障對象、近一年申請低保未獲批准的家庭開展全面排查,加強低保口徑收入與扶貧口徑收入有效銜接,切實做到對象精準、待遇公正,全面築牢貧困人口“一達標”“兩不愁”底線。

  強化農村貧困人口低保傾斜政策,確保兜住底

  穩步提高城鄉低保標準,利用分區域劃檔次調整城鄉低保標準。認真落實《民政部 財政部關於進一步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規定,將低收入重病重殘“單人戶”施保政策的覆蓋面擴大到低收入重病重殘所有人。

  用好特殊剛性支出核算扣減政策,會同相關部門制發《關於在脫貧攻堅中切實加強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經濟狀況評估認定工作的實施意見》,進一步細化明確特殊剛性支出核算扣減項目及標準。用好低保漸退政策,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成員外出務工、靈活就業、産業幫扶等家庭人均收入超過當地低保標準的,分別給予6個月和12個月的救助漸退期。

  強化特殊貧困群體兜底保障,確保兜牢底

  落實低保分類施保政策,對農村低保對象中的重殘人員、重病患者、老年人、在校學生等特殊貧困群體,在補差發放基本保障金的基礎上,再按當地農村低保標準的20%-30%增發特殊困難補助金。落實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制度和孤兒基本生活保障制度,適度提高供養水準,對特困人員和孤兒實施全方位托底供養。

  健全留守兒童、困境兒童關愛救助保護體系,對全省51.4萬留守兒童和15.7萬困境兒童實現動態監測、責任落實、教育關愛、救助保障“四個全覆蓋”。健全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對重度殘疾人和困難殘疾人分別發放護理補貼和生活補貼。

  民政脫貧攻堅資源整合運用,確保兜好底

  實施易地扶貧搬遷貧困移民一次性臨時救助政策,按每人1500元的標準共對125萬貧困移民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18.75億元。對已經落戶或辦理居住證、“易地扶貧搬遷市民證”的搬遷群眾,依規納入安置地城市低保範圍。切實抓好安置區居委會設置和選舉工作,健全自治機制,打造安置區和諧生活共同體。加強安置區養老、兒童、殯葬等設施建設,滿足搬遷移民民政基本公共服務需求。

  同時,建立完善供需對接機制,加強慈善募捐,大力引導社會組織、慈善組織、社工專業力量參與脫貧攻堅。大力抓好黨建引領、産業扶貧、就業扶貧等各項民政系統黨建扶貧工作。(文 鄧軍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