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穿越山海 未來可期:貴州與法國洛澤爾省攜手抗疫、深化合作紀實
2020-07-03 09:34:4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山海雖遠  心手相連

  法國洛澤爾省,地處法國中央高原南部,2012年,貴州與洛澤爾省正式建立友好省份關係,多年來,雙方在旅遊、教育、體育、文化、世界自然遺産等多領域開展務實交流合作,取得積極成效。

  今年2月,法國洛澤爾省從應急儲備物資中調撥2萬餘只醫用防護口罩支援貴州抗擊疫情,該省議會主席蘇菲·潘黛爾女士多次詢問物資寄送情況,確保儘快送到貴州人民手中。

(中首)穿越山海,未來可期:貴州與法國洛澤爾省攜手抗疫、深化合作紀實

 2020年2月,貴州收到法國洛澤爾省捐贈的抗疫物資

  收到法國洛澤爾省援助物資後,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省長諶貽琴聯名致函洛澤爾省議會主席蘇菲·潘黛爾女士,對洛澤爾省“雪中送炭”的深厚情誼表示感謝,表達貴州人民眾志成城、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隨著疫情在歐美擴散,法國抗擊疫情形勢變得嚴峻,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省長諶貽琴再次聯名向潘黛爾主席致函表示慰問,向洛澤爾省馳援一批醫療物資,並表達了希望兩地攜手抗疫,加強兩地在疫情防控和醫療衛生領域交流合作的真切期待和願望。

  為讓馳援物資及時送達洛澤爾省,省外事辦(省對外友協)連日籌集物資、辦理托運及清關手續。“山海雖遠,心手相連”,省外事辦悉心寫下寄語,隨同一箱箱馳援物資穿越山海,寄託貴州人民與法國人民患難與共、同舟共濟的牽掛和情誼。

(中首)穿越山海,未來可期:貴州與法國洛澤爾省攜手抗疫、深化合作紀實

 “山海雖遠,心手相連”—省外事辦(省對外友協)悉心寫下寄語,隨同馳援物資遙寄情誼 

(中首)穿越山海,未來可期:貴州與法國洛澤爾省攜手抗疫、深化合作紀實

 貴州省外事辦(省對外友協)向洛澤爾省寄出抗疫醫療物資

  收到貴州馳援物資後,洛澤爾省議會布爾加德副主席和穆蘭副主席共同對貴州表示感謝和支持:“智者搭橋,愚者築墻”—是洛澤爾省與中國、與貴州攜手抗疫的默契,是對中國、對貴州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的認同和支持。

(中首)穿越山海,未來可期:貴州與法國洛澤爾省攜手抗疫、深化合作紀實

 洛澤爾省議會布爾加德副主席和穆蘭副主席對貴州表示感謝和支持

  深化合作  未來可期

  穿越山海的情誼,在疫情中更顯珍貴。兩地在積極開展國際抗疫合作的同時,通過郵件、電話等連線方式,持續推動務實交流合作。6月,在貴州省外事辦(省對外友協)的大力推動下,在貴州省外事辦(省對外友協)、第四屆綠博會黔南州執委會、洛澤爾省召開三方視頻連線工作會議,深入溝通交流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法國洛澤爾展園項目建設事項。

  視頻會議上,貴州省外事辦黨組成員、省對外友協專職副會長蔣紅對洛澤爾省在疫情期間給予貴州省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感謝,簡要回顧了在友好框架下,多年來兩省開展的多領域務實交流合作。蔣紅表示,第四屆綠博會法國洛澤爾展園是雙方十餘年來交流合作的里程碑項目,省外事辦(省對外友協)將積極配合協調各項工作,推進展園項目順利實施。 

(中首)穿越山海,未來可期:貴州與法國洛澤爾省攜手抗疫、深化合作紀實

 貴州省外事辦黨組成員、省對外友協專職副會長蔣紅參加視頻會議

  洛澤爾省議會副主席布爾加德女士對孫志剛書記、諶貽琴省長給予的親切慰問和我省援洛醫療物資表示感謝,高度肯定貴州對洛澤爾展園建設所作的大量工作。她希望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使洛澤爾展園設計理念和建設效果高度契合,期待早日在貴州共同見證第四屆綠博會召開。

(中首)穿越山海,未來可期:貴州與法國洛澤爾省攜手抗疫、深化合作紀實

 視頻會議現場

  洛澤爾園設計師斯特法妮·納薇克特女士向參會方展示設計方案和理念,就建設細節進行探討協商。黔南州副州長張風臣表示將按雙方協調的標準和理念,建好洛澤爾展園。

  下一步,雙方將以展園為契機,加深在經濟、旅遊、教育、文化、自然遺産等多領域的務實交流合作。

  擴展閱讀一:貴州省與法國洛澤爾省友好交往情況

  貴州省與法國洛澤爾省自2001年開始友好交往;2012年,兩地正式建立友好省關係。多年來,雙方高層多次互訪,簽署了教育、鄉村旅遊、溶洞開發、農業開發等方面的合作協議,持續在旅遊、體育、教育、文化領域深入開展交流合作,成果豐碩。

  2003年,貴州高層代表團訪問洛澤爾省,雙方簽署教育、旅遊、農業開發等方面的合作協議,兩省交換留學生項目開始實施,貴州大學、洛澤爾省佩爾皮尼昂大學和蒙比利埃大學分別開始招收、互派大學生,目前已開展10期交換生留學項目;

  2004年,時任洛澤爾省旅遊局長斯皮裏托來黔出席鄉村旅遊國際會議並致辭;

  2005年,洛澤爾省議會主席代表團訪黔,與貴州簽署了旅遊和農業開發合作協議,推動多領域合作;

  2007年,貴州省代表團訪問洛澤爾省,確定雙方山地救援合作事宜;

  2008年,兩地簽署《中法貴州省鄉村旅遊合作試點項目實施協議》;

  2009年,貴州高層代表團訪問洛澤爾省,推動落實《中法貴州省鄉村旅遊合作試點項目實施協議》,探討貴州溶洞開發合作事宜。同年,法方組織溶洞專家到我省考察。

  2010年,兩地確定將黔東南州丹寨縣石橋村作為中法鄉村旅遊合作示範項目點;

  2012年,洛澤爾省議會第一副主席代表團訪黔,與貴州簽署《中國貴州省與法國洛澤爾省建立友好省關係協議書》;

  2013年,洛澤爾省議會主席代表團訪黔;

  2014年,時值中法建交50週年之際,洛澤爾省大力促成黔東南州歌舞團作為中國大陸唯一代表團赴歐洲參加“南方藝術節”活動;

  2016年,洛澤爾省議會副主席穆蘭應貴州省政府邀請出席國際山地旅遊暨戶外運動大會,與貴州高層會面交流;

  2017年,省外事辦(省對外友協)、省旅發委、省體育局等部門組成工作組訪問洛澤爾省,深入交流山地救援、戶外運動、全域旅遊等務實合作。同年,洛澤爾省議會副主席穆蘭應邀率體育代表團訪黔;

  2018年,洛澤爾省議會主席潘黛爾一行8人訪黔,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會見代表團。同年,貴州與洛澤爾省在第六屆中法政府地方論壇上攜手獲得“遺産開發合作獎”;

  2019年,洛澤爾省議會副主席代表團訪黔,與貴州高層會面交流;

  2020年,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省長諶貽琴多 次聯名與洛澤爾省議會主席潘黛爾互致信函,攜手抗擊疫情、守望相助,推動務實合作。

  擴展閱讀二: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洛澤爾展園簡介

  中國綠化博覽會,始於2005年,每5年舉辦一次,是我國國土綠化領域組織層次最高、影響力最大的國家級綠色盛會,永久性主題是“以人為本,共建綠色家園”。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選址貴州省黔南州都勻市,擬於2020年下半年舉辦。博覽會址規劃面積19.59平方千米,森林覆蓋率達69%,全國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及青島、大連、寧波、深圳、廈門5個市參加本次綠博會展覽,本次展覽設兩個國際展園——法國洛澤爾展園、波多黎各展園。

  法國洛澤爾展園是貴州和洛澤爾十餘年來交流合作的里程碑項目。展園面積2432平方米,由法國設計師規劃設計,旨在打造展現法國自然景觀與文化遺産風貌融為一體的花園,雙方將以此為契機,加深在經濟、旅遊、教育、文化、世界自然遺産等多領域的務實交流合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