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省民政廳駐村第一書記沈建:不忘為民服務初心 脫貧攻堅不辱使命
2020-07-08 16:08: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黝黑的臉龐,溫和的笑容,永葆軍人的風采,擁有必勝的信念和勇往直前的戰鬥精神,樂觀向上,這就是貴州省民政廳駐黔西南州晴隆縣雞場鎮小王寨村第一書記沈建給人的第一印象。

  晴隆縣位於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東北角,地處雲貴高原中段。在這裡駐紮著從省民政廳選派來的17名駐村幹部,他們紮根村寨,真正沉下去,撲下身子和群眾一起幹,帶領老鄉脫貧致富奔小康。

  從部隊轉業到民政,從民政轉戰到鄉村,聽黨指揮衝鋒在前,響應政府號召積極奉獻,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戰脫貧,抗疫情,投身鄉村振興,不辱使命,從沈建身上,既能看到軍人的剛毅果敢,又能看到民政人“愛民為民”情懷,還能看到“第一書記”的使命擔當。

  晴隆縣雞場鎮小王寨村作為深度貧困村,距離縣城將近50公里,過去村內沒有産業支撐,村民們思想觀念也較為傳統。同時,小王寨村土地貧瘠,與貴州大部分深度貧困村情況一樣,村民們喜歡種植玉米,進行一些簡單的豬、牛的養殖。

  2018年3月15日,沈建來到小王寨村,扛起“第一書記”旗幟,他時刻提醒自己務必做到在其位謀其政,決不辜負領導和村民的期望。面對小王寨偏遠落後的條件他沒有失去信心,而是想方設法搞好發展,從黨建工作入手,將黨建工作放在村産業鏈上,密切聯繫群眾,一次又一次圓滿完成了任務。

  沈建牽頭在小王寨進行了一系列改造,修建産業路、建設茶葉加工廠、修繕灌溉飲水工程、發展養殖業和種植業,積極推動農民改變觀念,帶動了就業脫貧和産業脫貧,為村民帶來了諸多實惠。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第一書記作為駐村“車頭”就是要帶領群眾在發展的道路上前進,他把準政策方向,虛心學習,很快便進入良好的工作狀態。沈建説,“做好農村工作必須加強自身學習,要把學習貫穿農村工作始終,要通過文件、書本、網絡、培訓等各種渠道學習提高政策理論水準,要通過農村工作實踐總結經驗和教訓。”

  農村脫貧攻堅任務重,落腳點細,在這種工作環境中,沈建形成了“白+黑”、“5+2”的工作模式。沈建認為,“在這樣的壓力下,必須像一個‘特種兵’,保持前進,使命必達。”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沈建發揮黨員先鋒模範帶頭作用,團結帶領小王寨村駐村幹部、網格員、村幹部、志願者等有力有序開展小王寨村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全身心投身到防疫一線。

  為了確保宣傳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沈建還編寫了疫情防控順口溜,在村裏持續不斷開展宣傳,引導村民科學防控、不慌不亂、不信謠、不傳謠。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作為小王寨村駐村第一書記和黨員幹部,在防疫控疫的關鍵時期,做點力所能及的工作是為疫情阻擊戰盡一份心、出一份力。”沈建説,“疫情防控是當前的頭等大事,但是脫貧攻堅也迫在眉睫,我們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脫貧攻堅,確保各項工作都能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取得實效。”

  “從過年到現在,自己僅回家過一次。”沈建有些內疚地説。“過年期間是因為疫情,情況緊急,身為第一書記,肯定得在一線保父老鄉親的平安,脫貧攻堅戰留給我們的時間也不多了,得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鄉親們能夠如期脫貧致富就是我們最大的期待。”沈建説。

  沈建是貴州省民政廳選派下沉一線“第一書記”的縮影。當前,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階段,民政系統將繼續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做到應保盡保,應兜盡兜、不落一戶、不落一人,助推貴州省打贏脫貧攻堅戰。(文 羅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