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關嶺:全心幫扶不留餘力 紮根基層盡顯擔當
2020-07-21 18:36: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貴州省安順市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普利鄉丫新村地處偏遠、條件惡劣、發展滯後,一頂深度貧困村的“帽子”一戴就是多年。2017年7月,貴州磷化建設集團的唐仁兵被選派到丫新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這一待就是三年。

  丫新村是關嶺縣35個深度貧困村之一,面積8.5平方公里,耕地面積1373畝,人均耕地面積不足一畝,下轄5個自然寨,7個村民小組,基礎設施陳舊,村民思想保守。

  唐仁兵意識到,要走進群眾心裏,還得從村裏的黨員入手,他到所有黨員家中拜訪,開展面對面交心談心。同時,固定主題黨日時間,按照黨員居住自然寨和村民組劃分黨小組,讓廣大黨員能夠就近參加學習,第一時間了解黨的各項方針政策,參與村委重要事宜商討、決策。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在不斷提升,共産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更加凸顯,達到以少數黨員影響多數群眾的效果。

  脫貧攻堅成效如何,關鍵還得看群眾的滿意度。駐村以來,唐仁兵完成全村飲水工程建設,實現全村400戶1978人全覆蓋。協調財政資金開挖機耕道17余公里,爭取資金35.5萬元,建成通組路0.96公里,實現全村5個自然村寨通組公路全覆蓋,安裝太陽能路燈155盞,協調資金4.5萬元,購置120升家用型垃圾箱360個,幫扶車載式大型垃圾箱10個,群眾生活的環境衛生極大改善,滿意度不斷提升。

  村民楊選芬説:“唐書記來到我們村,給我們提供了很多幫助,修路又修燈,如果唐書記不在這工作了,我們會捨不得他的。”

  “唐書記工作態度認真,不僅幫老百姓想致富的好路子,也會幫忙解決家庭糾紛。他非常受村民的歡迎,逢年過節,大家都會邀請他到家裏一起過節。”村副主任令狐克安深有感觸地説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全心幫扶

唐仁兵(中)在村民家中走訪 攝影 孫明凱

  打贏脫貧攻堅戰,産業支撐是關鍵。唐仁兵深入田間地頭,走訪全村400戶農戶,聽取群眾對於村級産業發展的意見建議。2017年9月,唐仁兵帶領村“兩委”整合資源創建了丫新村集體合作社,共同起草了村級産業發展規劃,“關嶺牛+飼草”的發展之路初步成型。2018年他帶領村幹部一起整合扶貧資金100余萬元,實施關嶺牛養殖100余頭和牧草種植300余畝,實現育肥牛銷售收入60余萬元,項目覆蓋全村157戶精準貧困戶,累計發放土地流轉費10余萬元,帶動貧困農戶務工增收2000余人次,發放務工費20余萬元。

  産業發展初見雛形,但是唐仁兵並沒有停住腳步。2019年他積極接洽,引進龍頭企業與丫新村集體合作社開展合作,利用養牛場的牛糞養殖蚯蚓,拓展綠色産業鏈,不僅解決了困擾村級産業發展的“污染煩惱”,還為丫新村集體經濟至少增收每年2萬元的純收入。他説:“通過這幾年的産業發展,一是帶動了老百姓通過勞動致富的積極性,二是通過産業發展實實在在地給老百姓帶來了實惠。從2018年開始,老百姓收到了4萬餘元的合作社盈利項目分紅。”

  在唐仁兵的帶領下,該鄉的基礎設施改善,産業落地實施見效,截至2019年底,丫新村累計脫貧150戶770人,貧困發生率從40.26%降至1.72%。2020年二季度末,丫新村迎來了脫貧攻堅衝刺的最後勝利,貧困發生率降至0%,圓滿完成高品質脫貧摘帽的輝煌目標。2020年,唐仁兵先後獲得“全省脫貧攻堅優秀村第一書記”、“全市脫貧攻堅優秀黨務工作者”、“全縣脫貧攻堅優秀黨務工作者”等榮譽稱號。(文 孫明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