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鞏固健康扶貧成果 助力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07-23 14:17:06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健康扶貧,更是脫貧攻堅戰中的一場重要戰役。

  如何才能啃下健康扶貧這塊“硬骨頭”?貴州省衛生健康系統在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始終保持決戰狀態,保持攻堅力度,全力投入決戰健康扶貧攻堅系列行動中,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夯實基礎。

  援黔醫療:打造帶不走的醫療隊

  醫院人才匱乏、技術水準薄弱、基礎設施陳舊、管理不到位……這些是2016年汪四花剛從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來到臺江縣人民醫院擔任院長時,醫院所遺留的“歷史問題”。

  面對諸多難題,汪四花迅速理清思路,強制度、改流程、建規範、建學科、創平臺,推動醫院服務管理能力步步提升。同時,醫院實施一對一的導師帶教制度,選派學員到浙大二院進修,為醫院培養了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伍。

貴州:鞏固健康扶貧成果 助力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汪四花為當地群眾義診

  如今,臺江縣人民醫院服務能力和疾病診斷能力已得到明顯提升,服務人次逐漸增長,轉診率逐漸下降。不少曾經看病要跑到鄰縣去的老百姓,如今在家門口就能看好病,群眾看病難、看病遠、看病貴的問題,正逐步得到真正解決。

  自東西部扶貧協作援黔醫療衛生對口幫扶工作啟動以來,大批同汪四花一樣的援黔醫療專家,跨越山海來到貴州偏遠貧困山村。他們把先進的醫療技術和管理理念留在了這片美麗的土地上,將援黔醫療衛生對口幫扶打造成了東西部扶貧協作的亮麗品牌。

貴州:鞏固健康扶貧成果 助力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援黔醫療衛生對口幫扶已成東西部扶貧協作亮麗品牌

  截至2019年末,貴州已有省、市、縣三級共217家各類醫療機構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局屬管和東部六省八城市(包括深圳市)共266家醫療衛生機構建立了對口幫扶關係。實現了65個貧困縣綜合醫院(碧江區沒有綜合醫院)對口幫扶全覆蓋,省、市、縣三級中醫醫院東部醫院對口幫扶全覆蓋,受幫扶醫療衛生機構涵蓋綜合醫院、中醫醫院、婦幼保健院等多種類型。幫扶關係覆蓋省、市、縣、鄉四級醫療衛生機構。

  遠程醫療:為基層織密織牢健康“保障網”

  為進一步彌補基層診斷能力不足的問題,2016年以來,貴州通過大數據優勢,堅持“自建、自管、自用”原則,圍繞“一網絡、一平臺、一樞紐”技術構架,建、管、用並舉,整體推進遠程醫療服務體系的建設和應用,打破病患篩查在時間和空間上的限制,讓相隔千里的專家與患者快速實現面對面溝通診治。

  截至2019年底,貴州全省遠程醫療服務總量105.43萬例,共1836家全部接入遠程醫療服務網絡,成為國內最大的遠程醫療專網,滿足了廣大群眾就近、便捷、經濟、高效的看病就醫服務需求。

貴州:鞏固健康扶貧成果 助力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衛生院醫務人員利用遠程醫療服務平臺為群眾開展診療服務

  在此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遠程醫療同樣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1月中旬,30歲的楊女士從廣東打工返回德江老家。一段時間後,楊女士出現惡寒、發熱、幹咳、全身酸軟等症狀,隨即到德江縣民族中醫院就醫。德江縣民族中醫院醫務人員認為患者臨床表現與新冠肺炎類似,但卻無法診斷。

  於是在2月1日,貴州省人民醫院和德江縣民族中醫院開啟了一場跨越295公里的遠程醫療會診。最終,貴州省人民醫院專家排除了這起疑似病例,併為患者的後期治療給出指導意見,明確了治療方向。

貴州:鞏固健康扶貧成果 助力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貴州省人民醫院專家開展遠程會診

  據統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類似的遠程會診累計開展超2000余次。通過遠程醫療四級覆蓋網,救治醫院能及時得到上級醫院或省級救治專家組的指導,提高救治效率,實現了新冠肺炎防治所涉及專科醫生間常態化遠程協作、遠程查房和遠程病例教學,為貴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提供了有力支撐。

  家庭醫生:群眾身邊的健康守護者

  如果説遠程醫療為基層群眾帶來了遠在千里外的專家團隊,家庭醫生則更像群眾身邊的健康守護者。

  在晴隆縣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阿妹戚托小鎮,為了能及時上門為群眾開展服務,當地為安置點新市民居民100%建立了健康檔案,並配置“家庭醫生一體化服務包”,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和慢病患者簽約管理服務率達到100%。

  “對於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病的患者,家庭醫生服務團隊會每季度進行一次上門隨訪。”阿妹戚托小鎮衛生院院長李丹介紹,若家庭醫生服務團隊發現患者病情不穩定,會提高隨訪次數,若發現患者病情加重,服務團隊則將及時把患者轉診至上級醫院。

貴州:鞏固健康扶貧成果 助力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家庭醫生“找”上門,為居民測量血壓

  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對促進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目標具有積極意義。自2016年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啟動以來,貴州明確把家庭醫生簽約作為健康扶貧的基礎性工作深入推動,通過不斷實踐,建立了由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醫務人員組成的家庭醫生服務團隊,以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高血壓、糖尿病、肺結核和嚴重精神障礙4類慢病患者為重點服務人群,按照應簽盡簽、應管儘管原則,為群眾提供組團式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服務團隊定期與簽約群眾面對面隨訪,每年開展一次健康體檢,根據群眾疾病發展情況,分工協作,持續適時開展健康監測和健康指導。

  此外,家庭醫生還會適時向群眾宣傳健康扶貧相關政策,讓群眾知曉並全面享受相關福利。

  截至目前,貴州已為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44.28萬高血壓患者、8.12萬糖尿病患者、1.58萬肺結核患者和7.20萬嚴重精神障礙人群提供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醫農結合:讓貧困戶的錢包“鼓起來”

  為助力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省衛生健康委創新開展“醫農結合”幫扶模式,讓貧困戶手中的農産品走進醫療機構食堂,保障農民穩定增收。

  “醫農結合”採用“醫療機構+配送公司+合作社”的合作模式,變分散採購為集中採購。為推進工作有序順利進行,省衛健委黨組成立領導小組統籌部署,省、市、縣衛生健康部門及委直屬醫院均成立工作專班,明確專人負責有關工作,構建起全省“醫農結合”工作網絡。

貴州:鞏固健康扶貧成果 助力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貴州省人民醫院農特消費扶貧服務中心內“9+3”縣(區)農副産品佔60%左右

  2017年6月,7家省直醫院即與配送公司簽訂採購協議,建立穩定採購機制。2018年,“醫農結合”開始逐步向市縣級公立醫院拓展。截至目前,全省開展醫農結合的醫療機構達181家。僅在2020年1-6月,全省公立醫療機構採購省內農産品達488.26萬公斤,金額達5481.62萬元,採購省內農産品佔醫療機構採購總量的87%,比目標值高7個百分點。

  在保證農産品進公立醫院食堂採購數量的基礎上,各級衛生健康部門充分發揮職能職責,依法開展農産品安全風險監測,確保進醫院的農産品品質安全。

  與此同時,貴州積極探索院企互聯互動,採取“委直屬醫院+公司+農産品”的模式,銷售全省農産品。2020年6月29日,貴州省人民醫院農特消費扶貧服務中心開業。中心內上架扶貧農副産品400余種,全部為貴州農特産品,其中“9+3”縣(區)農副産品佔60%左右。

  “堅決打贏健康扶貧攻堅戰,是歷史賦予我委的重大使命。”貴州省衛健委基層衛生健康處副處長王蕾表示,接下來,貴州將繼續堅持健康扶貧現行政策標準,主動作為、全面做好“基本醫療有保障”查缺補漏,克服疫情和汛情等對健康扶貧工作的影響,穩定鞏固健康扶貧成果,確保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記者 李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