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開陽:千余名黨員幹部下沉一線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07-23 13:38:39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貴州開陽:千余名黨員幹部下沉一線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下沉幹部幫群眾搬運草堆。

  擺脫貧困、全面小康,開陽兒女念茲在茲、須臾不忘。

  如今,脫貧攻堅勝利在望,貴州省開陽縣再接再厲、盡銳出戰,又選派855名黨員幹部下沉脫貧攻堅一線,加上原有的54支駐村工作隊270人,全縣已派出1125人遍佈縣內107個村,在脫貧攻堅收官之戰中不獲全勝、絕不收兵。

  他們去了哪?最邊遠的鄉鎮村寨,最艱苦的攻堅一線,隨處可見他們的身影。

  高寨鄉是開陽縣最為偏遠和貧困的鄉鎮之一,鄉里的大衝村位於高寨鄉東北部,距鄉政府所在地12公里,處在貴陽和黔南州的交界處,是貴陽市典型的偏遠村寨。

  7月9日,大衝村作戰隊的36名下沉幹部在接到通知後,第一時間抵達戰場,整裝完畢,迅速投入戰鬥。通過村級動員會,工作隊員們在最快時間內快速掌握村裏建檔立卡戶基本情況,隨後便展開入戶走訪及政策宣傳工作。走訪中,他們重點對建檔立卡戶家庭收入、“兩不愁三保障”以及對享受就業、産業、醫療、教育、危房改造等政策落實情況進行查看。

  “家裏面一共幾口人?”“平時用水方不方便?”“每個月的補貼是否按時足額發放?”,這些關切的話語成為下沉作戰隊員日常走訪慰問的口頭禪。早上,他們分散開到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家中,深入了解群眾的生産生活狀況,從中發現每戶存在的短板和弱項,晚上,他們又聚到一起,對問題進行分類匯總,共同商議解決方法。

  他們幹了什麼?發揮自身一技之長,幫助一方百姓增收,成為下沉黨員幹部最想做的事,最願出的力。

  由於近期連續出現陰雨寡照天氣,龍崗鎮卡比村水稻、玉米等農作物患上卷葉病,嚴重影響作物正常生長,開陽縣農業農村高級農技師任明國發現該問題後,立即聯繫採購農藥,組織開展病蟲害防治培訓,手把手指導村民噴藥除蟲:“兌藥時要採取二次稀釋的方法,因為農藥原液的濃度非常高,直接兌水的話不能完全稀釋,不僅效果不佳,還有可能造成死苗現象。”

  “家中種的5畝水稻全部患上卷葉病,打了好幾次藥都不見好,參加完培訓才知道是用錯藥了,幸好有下沉作戰隊的及時指導,還免費提供農藥,這下水稻有救了。”卡比村大田坡組村民董英貴高興地説。

  在脫貧攻堅一線,下沉黨員幹部“化身”檢查員、監測員、宣傳員、衛生員、安全員、協調員,幫忙不添亂、到位不越位,做正能量的事、做查漏補缺的事、做和諧發展的事,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當,以前所未有之決心和力度帶領群眾全力攻堅克難、決戰決勝。

  對於這些,群眾都看在眼裏,記在心裏,表現在自覺行動上。

  7月16日,駐永溫鎮大壩村的多名下沉作戰隊員頭頂烈日,對路邊因頻降暴雨造成的塌方進行修復。他們揮汗如雨的勁頭,影響帶動著周邊群眾自覺參與到修復行動中。

  一起參加修路行動的李朝敏在2015年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幫扶幹部的的帶動下實現脫貧。眼下,因大雨衝壞了公路,正發瞅路邊辣椒成熟後的運輸問題,下沉幹部們的“及時救援”終於讓他緊鎖的眉頭舒展開來。

  看到他們幹活手都累脫了皮,李朝敏再也閒不住,拿起鐵鏟加入到修路隊伍中。“他們為了群眾的事流血流汗,咱們也得爭口氣,不能拖黨和政府的後腿,不僅要把路修好,更得把日子過好,才對得住他們咧。”

  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為此,開陽縣出臺《進一步優化村級作戰隊服務脫貧攻堅和鄉村治理的通知》,從縣直各單位選派幹部于7月9日前下沉一線,充實村級脫貧攻堅力量。

  開陽縣扶貧辦主任楊錫勇介紹,此次下沉幹部達到855人,加上原有的54支駐村工作隊270人,全縣目前已派出1125人服務在基層一線,他們通過做好檢查員、監測員、宣傳員等角色,深入細緻做好群眾工作,在基層匯聚起同心同向共奔小康的強大合力,助力脫貧攻堅決戰全勝

  如今的開陽,政府辦公樓上班人數少了,單位停車場車位不再緊張,越來越多的黨員幹部下沉一線後,田間地頭的實用培訓多了,搶險救災的力量強了,群眾增收致富的門路越來越廣……相信在千余名下沉黨員幹部的“領航”下,開陽縣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必將取得全勝,“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的承諾必將如期兌現。(文/圖 李春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