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貴定:鐵鎖岩村“綠飯碗”富民增收
2020-07-23 14:56:45來源:黔南熱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仲夏時節,貴州省貴定縣昌明鎮農業産業煥發出勃勃生機,田間地頭到處是農民就地就近就業增收的幸福笑臉。

  近日,記者走進鐵鎖岩村蔬菜種植基地,一片歡聲笑語從茄子園傳來,十多位村民正熱火朝天的忙著給茄子修整枝葉。“我們已經在這個蔬菜基地打工3個多月了,每天有80塊錢的工資,這三個多月來我們差不多每個人都得6000多塊錢,這塊菜園子已經成為我們的‘綠飯碗’了……”村民介紹説,他們都是鐵鎖岩村的村民,在一起氣氛非常活躍,工作起來非常開心。

貴州貴定:鐵鎖岩村“綠飯碗”富民增收

村民正在為茄子施肥、修枝

  “老闆就是我們一個村的,人很好,好説話,有時候家裏老人生病或者孩子上學有事情來不了,跟老闆打個招呼就行了,反正很方便,不像以前,我們在外省打工的時候根本照看不到老人和孩子,現在有了這個蔬菜基地,工作解決了,老人和孩子的事情也解決了。”村民開心地説道。

  據了解,該蔬菜種植基地是當地種植大戶羅天玉在近年脫貧攻堅和農業結構調整等政策的支持下建設的,鐵鎖岩村的60戶建檔立卡戶直接享受項目分紅,戶均保底分紅500元/年。截至目前,該蔬菜基地種植了茄子130畝,黃瓜50畝,種植甜玉米30畝。其中,茄子預計産量90萬斤,産值72萬元,黃瓜預計産量35萬斤,預計産值28萬元。

  “不論是翻地、覆地膜,還是移栽,補苗和施肥,還有整枝、病蟲害防治和最後階段的採摘都需要大量用工。從今年4月份以來,我幾乎每天都請了十多個村民幫忙,忙的時候用工需求更多,現在茄子已經開花開始挂果了,8月初將會迎來第一階段的採摘期並將持續採摘到10月份”種植大戶羅天玉説道。

  該基地的發展,還帶動零星就業3000余人次,為本地有勞動力、無法外出或不想外出務工的農戶帶來增收20余萬元。蔬菜基地的建設,不僅提高了農業規模效益,還讓鐵鎖岩村變成了“看山望水記鄉愁”的美麗家園。(文 安琴燕 羅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