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抓産業高品質發展助力奔小康
2020-07-23 14:35:59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原標題:強化工業責任擔當 挑起産業扶貧擔子 貴州抓産業高品質發展助力奔小康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産業、核心也在産業。

  近年來,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牢牢把握“八要素”,踐行“五步工作法”,強化擔當、積極作為,抓産業高品質發展為脫貧奠定堅實基礎的歷史使命,切實挑起發展工業和産業扶貧兩副重擔,推動農産品加工工業化、規模化發展,通過“以工帶農、以工促産、以産促銷”舉措,推動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助力脫貧攻堅。

  2018年以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産業革命在黔中大地開展得如火如荼。

  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聚焦“産業扶貧”這一火車頭帶動效應,把12大農業特色優勢産業推進工業化、規模化作為促進農村産業革命和脫貧攻堅的關鍵之舉。

  生態特色食品産業作為十大工業産業之一,主業是農産品深加工,是用農村産業革命成果,助推全省脫貧攻堅的重要支柱産業,也是“接一連三”的重要渠道。

  産業發展,政策先行。《貴州省生態特色食品産業振興行動方案》《貴州省農村産業革命刺梨産業發展推進方案》《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推進産業扶貧工作方案》《推進農産品加工工業化、規模化發展工作方案》等一攬子政策出臺,推進“12345”産業鏈發展模式,推動産業組織化、規模化、特色化、高端化、一體化發展。

  作為促進貧困群眾增收致富的關鍵招,生態特色食品産業通過“企業+基地+農戶”的産業化經營模式,開展訂單生産,實現多贏。目前該産業加工環節直接就業人員16.9萬人,直接或間接拉動一産、三産就業人員超100萬人。

  具有如此帶動效應的工業産業,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充分發揮“政、産、學、金”各方優勢,整合了80家單位資源,構建起覆蓋食品工作鏈、産業鏈、價值鏈“三鏈合一”發展體系。

  當然,在産業發展路上,政府政策“紅包”,不僅為企業發展注入了“強心針”,也保證了産業要素供給。

  據介紹,2019年,圍繞企業提升工藝、改良設備、技術創新等,産業基金支持項目16個,投放金額8000萬元;生態特色食品産業振興1億元專項資金支持項目70余個。

  同時,全省狠抓“雙千工程”,在農産品加工領域,遴選了10戶龍頭企業、32戶高成長性企業列入“千企改造”目錄。引進了廣藥、中國輕工、寶能、中科康膳等一批企業集團。引進了拼多多、娃哈哈、平安信託、來伊份、上海銀行等一批戰略合作者,為産業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生命力。

  在優質煙酒産業原料基地建設方面,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和領銜省領導工作要求,全力保持産業健康穩定發展,標準化推進原料基地建設。2020年建設煙葉基地400萬畝,帶動10萬農戶增收致富。規劃建設高粱基地200萬畝,帶動40萬農戶增收致富。

  此外,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利用黨建扶貧機制,先後組織老乾媽、百靈等10余重點企業到普定縣、石阡縣開展扶貧活動,建立茶葉、食用菌、蔬菜、中藥材種植基地6個,帶動5000余農戶開展種植。依託黨建扶貧,制定錦屏縣幫扶方案,建立工作機制,落實資金300余萬元,促進農産品加工規模化發展,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全省工業和信息化戰線牢牢把握“八要素”,踐行“五步工作法”,推動農産品加工工業化、規模化發展取得一定成效。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是推進農村産業革命,農産品加工工業化、規模化發展取得成功的根本遵循。以市場促進農産品加工、以農産品加工鞏固提升農村産業革命成果是獲取全勝的關鍵一招。工業化思維主導下的農産品加工工業化、規模化發展,是帶動農戶長期穩定增收、助力脫貧攻堅最有效的方式。

  刺梨産業——今年上半年,35家重點調度企業累計生産刺梨系列産品9758噸,銷售8603.27噸。

  辣椒産業——老乾媽、貴三紅2戶辣椒加工企業作為龍頭企業,上半年,老乾媽工業總産值達35.8億元、同比增長14%。

  牛羊産業——全省以黔道食品公司、金誠食品公司、麻陽河食品公司為引領的28家牛羊産品加工企業,今年上半年,生産牛肉乾、熟制羊肉等加工産品共3005.35噸,實現銷售收入達2.46億元。

  茶葉産業——目前國家級龍頭企業10家,省級龍頭企業228家,市級龍頭企業384家。截至6月底,全省新增茶葉加工企業(合作社)160家,新建或改造茶葉精製加工中心25個。

  ……

  上述一組組數據表明:今年以來,隨著農村産業革命深入推進,全省農産品大規模産出,農産品深加工水準不斷提升,農産品工業化之路邁入新階段。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將圍繞“四推動一完善”舉措,把推進農産品工業化、規模化,助力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責任使命和歷史機遇,全力謀劃農業産業高品質發展,為我省脫貧攻堅奠定夯實基礎。

  推動農産品加工規模化發展。鼓勵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加快構建種養銷一體的全産業鏈格局,持續做大規模。抓好農村産業革命機遇,推動更多農産品通過工業化實現企業化、商品化,推動更多中小企業做大做強,實現規模化發展。

  推動拓展市場渠道多元化發展。加快搭建“中小企業互聯行銷體驗平臺”等行銷體系,幫助企業建立“産、運、銷一體化”運營模式,推動黔貨出山。

  推動農産品加工業特色化發展。支持龍頭企業申報農産品地理標誌保護、生態原産地産品保護和省著名商標、名牌産品,打造自主品牌,採取兼併重組、聯盟等方式整合龍頭企業産品品牌。著力提升“多彩貴州·山珍産品”“綠色貴州”農産品整體品牌影響力,讓更多加工企業的農産品通過品牌引領,實現“風行天下”。

  推動農産品加工高端化發展。以發展生態特色食品的産業政策為引導,從工作鏈、産業鏈、價值鏈“三鏈合一”著手,推動農産品從分散的、單一的、互不關聯的初加工向全産業鏈轉變,從追求産量向追求品質轉變,從追求規模擴張向追求結構升級轉變,不斷暢通發展要素,拓展産業鏈條,夯實産業基礎,增強發展活力,提高發展效益。

  完善利益連結機制一體化發展。鼓勵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通過建設原料基地、訂單採購等方式深度參與脫貧攻堅,進一步完善利益連結機制,推廣“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等發展模式,統籌平衡企業、合作社、農戶三方利益,共建利益聯合體,促進産業發展,帶動農民增收致富。(記者 陳華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