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紅色聖地的“初心答卷”
2020-07-23 13:21:01來源:新華每日電訊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原標題:紅色聖地的“初心答卷” 革命老區遵義肝膽相照寫征程

  長征途中,紅軍進入貴州,發現這裡的窮人被稱為“幹人”,因為“他們所有的一切完全被反動派榨幹了”。“要讓‘幹人’過上好日子!”……在革命老區貴州遵義農村的一些老建築上,這樣的標語依然清晰可見。

  歲月如梭,80余載時光,歷史滄桑愈加深刻地沉澱著共産黨人的初心與使命,在新的“戰場”上,書寫著穿越時空的信仰答卷。

  承諾,重若千鈞

  “太陽出來暖洋洋,紅軍來了不納糧;又分錢來又分米,‘幹人’有了救命王。”紅軍在遵義每到一地,都要打開地主、富戶糧倉,把糧食分給窮苦百姓。

  魚水情深的故事至今在遍灑英烈鮮血的紅色土地上傳唱。“共産黨人就是要為群眾謀福利!”這份承諾,重若千鈞,也是始終擺在面前的“考題”。

  播州區花茂村,過去叫“荒茅田”,直到世紀之交,這個貧困荒蕪的村寨還是處處土墻茅草房。“外面風有多大,屋內風就有多大”,在59歲的村民王治強記憶中,每年冬天村民都要在家中的墻上釘砂皮紙,抵禦寒風。

  增收難、留人難、村容差,深深的貧困曾讓“荒茅田”的年輕人一波一波出去闖蕩。上世紀80年代初,王治強就到省外打工,奔波了30多年,回來後,家鄉變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村裏修通了幾條大道,一棟棟黔北民居拔地而起,一個個溫室大棚林立田間,一條條通村路、串戶路連接著家家戶戶。

  柏油路、小青瓦、轉角樓、白粉墻、雕花窗……貧困荒蕪的“荒茅田”變成了花繁葉茂的花茂村,産業進來了,遊客進來了,王治強回到家鄉開起了“紅色之家”農家樂。

  2019年,花茂村接待遊客195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5000萬元。全村流轉土地近2000畝種植蔬菜等經濟作物,2019年底花茂村貧困人口全部清零,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萬元。

  精神,綿延傳承

  在遵義,“紅軍菩薩”的故事流傳至今。為百姓治病解難的紅軍衛生員龍思泉,在寒風肆虐的冬日,焐熱了“幹人”們冰冷的額頭,卻被敵人殘忍殺害,鄉親們含著眼淚將他安葬。歲月滄桑,這座位於紅軍山上的紅軍墳,如今每天仍有很多人前來祭奠。

  英雄的精神不朽,在紅色的土地上綿延,在新的“戰場”上傳承。

  臨近退休的徐先文是習水縣中等職業學校校長。全縣吹響脫貧攻堅戰衝鋒號,他主動請纓到最貧困的後田村扶貧,又申請擔任最偏遠的茅草坪組包組幹部。

  山高坡陡的後田村,常年喝的是“天落水”。2017年冬至,中午開完村裏的會,徐先文顧不上吃口熱飯,就發動車子朝茅草坪奔去,他要去貧困戶家送水管,水管接上了,山上的清泉就能送到家。

  送完水管,徐先文開著車慢慢往回走,這裡地勢陡峭,山路狹窄,在轉彎處,後輪卡在了坡坎上。他輕輕點了一下油門想調整方向,可一瞬間車子失去平衡,從七八十米高的陡坡翻入懸崖……

  親眼目睹的村民大喊他的名字,卻沒能喊回徐先文的生命。村民們為這位犧牲在扶貧路上的幹部痛哭,自發組織來到殯儀館為他守夜送行。

  徐先文是遵義脫貧攻堅戰中犧牲的15名幹部之一,在他們的身後,是遵義883個駐村扶貧工作隊、4475名駐村幹部。

  旗幟,引領前進

  桐梓縣九壩鎮山堡社區,85年前,這裡是紅軍經過並戰鬥過的地方。如今,有一座修繕完好的三合院建成了紅色文化展覽館,56歲的房子主人楊道前説,他的奶奶曾接受紅軍贈予的一床軍用棉被、一根扁擔和一把菜刀。

  這份情誼在這個家庭、這片土地上一直傳承。

  山堡社區海拔1380米,過去是苦寒之地,碰到不好的年景,村民外出逃荒要飯。楊道前早年靠拉廢舊房屋材料到重慶販賣為生,去重慶要一兩天才能到。現如今,路修通了,重慶來山堡社區一路高速,兩小時即達,涼爽的氣候、植被繁茂的生態環境,加之濃郁的紅色文化,使這裡變成了“聚寶盆”。

  “我覺得,紅軍雖然離開了,但把艱苦奮鬥、努力拼搏的精神留在了這裡。”楊道前説,“大家都知道,只有加油幹,才有好日子過。”

  九壩鎮科技副鎮長、山堡社區黨總支書記侯斌説,全村714戶農戶,有485戶開起了鄉村旅館,床位3.08萬張,基本上家家戶戶都在從事和鄉村旅遊相關的工作。每年夏季,來山堡社區避暑度假的重慶等地遊客超過4萬人。2019年,山堡社區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8萬元。

  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遵義市累計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51.38萬人,先後實現8個貧困縣脫貧摘帽、871個貧困村出列,徹底撕掉了千百年來絕對貧困的標簽。

  “遵義在貴州率先脫貧摘帽,用實際行動告慰長眠在這片土地上的英靈。”遵義市委書記魏樹旺説,“我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與人民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群眾推動歷史前進。”(記者 李驚亞 向定傑 黃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