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生態茶演繹青山金山大文章——銅仁茶産業發展觀察
2020-07-24 15:03:49來源:銅仁新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峰連天際處,茶香繞山間。

  盛夏時節,一場大雨過後,雲霧繚繞的貴州省銅仁市松桃苗族自治縣正大鎮萬畝茶園漸漸露出清晰輪廓,茶尖經過秋露的洗禮在黎明破曉的第一縷陽光下,散發著淡淡清香。茶園裏,採茶人腰間係著茶兜,雙手指尖嫺熟地在茶叢中飛躍,遊客騎遊穿行其間,盡飽茶園旖旎風光……

  一片片嫩芽,一籃籃財富,這是綠色銅仁發展茶産業的一個亮麗縮影。

  黨的十八大以來,銅仁市茶葉生産規模不斷擴大,全市現有茶園面積189萬畝,其中,投産茶園128萬畝,發展速度居全省第一,茶園面積躍升全省第二,茶葉總産量7.3萬噸,累計帶動23.2萬戶、33萬人從事茶産業,6萬多農民依靠茶産業實現家門口就業,帶動茶農戶均增收1.42萬元、人均增收3550元。

  中國地質科學院將貴州茶區分為2個最適宜區、3個適宜區、1個次適宜區,銅仁7個産茶縣全部是最適宜種茶區域,500余項指標檢測通過歐盟標準,被譽為“綠茶極品”,就像“世界自然遺産地梵凈山”聲名遠播一般,“銅仁好山好水出好茶”亦在業內廣泛流傳。

  位於武陵山區深處的黔東銅仁,屬中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區,依靠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優勢,歷來處處有綠樹、縣縣有茶葉,是貴州茶葉主産區,生態茶産業已經成為銅仁農業的一大主導産業、一張靚麗名片。

  20世紀80代至90代期間,我市相繼組建了石阡、松桃、印江、沿河4個縣茶葉公司和武陵山茶場,隨著民營企業崛起,歷經市場風風雨雨的大浪淘沙,經過幾十年蛻變,逐步形成以梵凈翠峰和石阡苔茶為代表的“銅茶方陣”,梵凈綠茶、夷州貢茶、松桃翠芽、坪山翠芽、沿河古茶、德江白茶等10多種銅仁名優茶,在全國各種茶事評比活動中榮獲120多項獎項。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出自“中國茶葉之鄉”的梵凈翠峰、“中國苔茶之鄉”的石阡苔茶是銅仁茶的佼佼者,躋身貴州五大名茶之列,與中國十大名茶之一的都勻毛尖比肩而立,聞名省內外。

  此外,銅仁茶産品連續六屆榮獲“中茶杯”名優茶評比“一等獎”,多次在參加日本、香港等地舉辦的“國際綠茶評比”活動中榮獲“金獎”,被評為“貴州五大名茶”“貴州三大名茶”。

  經過多年的培育,茶産業已在黔東大地落地生根,逾百萬畝土地披上綠色外衣,近百萬農民與茶“結緣”。

  大而不精,多而不聚。茶葉品質雖好,但品牌不夠響;涉茶企業雖多,但實力不強等短板制約著銅仁茶産業的高品質發展。

  觀茶情,放眼世界新一輪的茶革命必須跳出銅仁看銅仁,用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來謀劃茶産業發展。

  “茶葉雖小,從種茶、採茶到制茶、賣茶,茶的發展不僅形成了一個完整的産業鏈,而且還能帶動茶具生産、包裝機械、包裝材料等相關産業的發展,創造了就業機會,創造了社會財富,做好了,就是一項很大的産業。”市委書記陳昌旭對發展茶經濟不僅非常關心,而且特別看好。他立足銅仁實際,提出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茶産業作為綠色産業、富民産業、朝陽産業來重點打造,結構上日趨合理,規模上日益壯大,品牌上日漸成熟,市場上蒸蒸日上,走出一條生産規模化、品質標準化、市場網絡化、利益股份化的銅仁茶産業發展新路,為銅仁發展茶産業指明瞭方向。

  為在全國茶葉競爭中突圍,市委、市政府作出了“致力於打造全國一流茶葉生産、加工和出口基地,武陵山區茶葉貿易流通、茶旅文化體驗中心和世界“抹茶之都”,唱響“抹茶之都”銅仁建設大戲,從而使世界了解銅仁,使銅仁走向世界,實現茶産業發展的“二次革命”。

  抹茶是綠茶中的高端産品,品種選擇是成就抹茶原料品質的關鍵環節。目前,我市種植的近10個茶樹品種中,“福鼎大白茶”“龍井43號”兩個國家級茶樹無性係良種種植面積約佔全市茶園總面積的60%,因其葉片葉綠素、氨基酸、蛋白質含量較高,咖啡因含量低,加之採取配方施肥、覆蓋遮陽等農藝措施,製作出的抹茶産品顏色、香氣、滋味俱佳,成為製作高檔抹茶的理想原料,具有發展抹茶産業的品種優勢。

  2017年,貴茶産業園綜合開發項目落地江口。貴茶集團是一家集茶葉種植、研發、生産、行銷及茶區旅遊為一體的全産業鏈現代茶企,集團斥資六億元,建造國內最大的茶産業綜合開發項目、世界最大的抹茶生産基地,由世界一流的建築設計者和生産者美國巴特勒製造公司建造,目標是打造世界抹茶超級工廠。

  目前,公司已具備年産精製紅綠寶石3000噸、抹茶4000噸、大宗茶10000噸的綜合産能,是國內首屈一指的綜合性現代茶産業園。公司旗下主打産品“綠寶石綠茶”“紅寶石紅茶”暢銷國內“北上廣深”等30多個大中城市,出口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德國、沙特阿拉伯、新加坡等10多個國家及地區。

  2018年9月,市人民政府在貴陽召開“復興抹茶産業·重塑抹茶文化”的新聞通報會,宣佈10月份將在江口縣舉辦2018首屆中國貴州(銅仁)國際抹茶文化節,一場圍繞銅仁抹茶産業的文化盛典在梵凈山麓拉開帷幕。

  證書是對茶葉品質最好的認可。在首屆貴州梵凈山國際抹茶文化節上,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中國茶葉流通協會,為銅仁分別授予“中國抹茶之都”“中國高品質抹茶基地”匾牌,貴州省品質監督局發佈“貴州抹茶”地方標準,這無疑增強了銅仁發展抹茶産業的信心和動力。

  目前,全市建成投産茶葉加工企業561家、專業合作社427家,並先後建成了梵凈山茶省內外專賣店、專櫃以及進入商超系統等1625個,初步形成了大、中、小並舉的發展格局。

  在銅仁生態茶産業異軍突起的矩陣中,全市集中力量打造了“梵凈山茶”全市公共品牌和“石阡苔茶”地方特色品牌,均榮獲“中國馳名商標”,躋身“農産品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名錄,梵凈山茶品牌被評為中國十大推薦綠茶公共品牌,排名全國第31位。

  為進一步擴大梵凈山茶公共品牌國際國內影響力,銅仁市還積極開展了梵凈山茶商標國際註冊工作,已經完成梵凈山茶、梵凈山翠峰茶在韓國註冊,梵凈山茶、梵凈抹茶在歐盟註冊,正在推進梵凈山茶、梵凈抹茶在美國、日本註冊。

  同時,銅仁市還建成了思南張家寨、松桃正大、石阡龍塘、印江新寨、江口駱象等16個省級茶産業高效示範園區,逐步形成了印江、松桃、江口環梵凈山“茶旅一體化”的旅遊觀光茶區,沿河、德江、思南烏江特色茶區,石阡苔茶茶區等特色茶産業示範帶。

  “能以一葉之輕,牽眾生之口者,唯茶是也。”如今在銅仁,茶葉的魅力已經遠遠不止于“牽眾生之口”,它更是以“一葉之輕”舞起了種茶、制茶、賣茶、茶旅遊、茶食品等百億元的産業一條龍,為一方經濟的發展繁榮、為一方百姓的幸福安康綻放新綠之葉。(記者 羅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