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大山裏的脫貧攻堅夜校 點亮光明的未來
2020-07-28 11:18:5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大山裏的脫貧攻堅夜校,點亮光明的未來

漫畫創作 齊青楊

  2017年8月,按照貴州省委主要領導“共青團要把夜校辦到農村去”的指示要求,團省委聚焦少數民族地區和深度貧困地區,以村和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為單位,以掃盲繼續教育、雙語教學推廣普通話、職業技能培訓為主要任務,在全省各地陸續開辦青年志願者脫貧攻堅夜校。

  “今天講如何識別有毒野生菌。”7月19日晚,在大歹村夜校,志願者王健強和孟老強用苗語和漢語為村民們講課。除此之外,這堂課上村民們還要學讀寫“野生”“菌子”“中毒”等漢字片語。

大山裏的脫貧攻堅夜校,點亮光明的未來

  7月19日晚,大歹村夜校裏苗族群眾正在認真聽志願者上課。(許邵庭 攝)

  通過夜校學習,大歹村村民陳號甩的普通話已經成為村裏説得最順暢的村民之一,儘管音調有些不標準,正常交流已不存在障礙。她説:“老師教得很好,特別喜歡來夜校上課。”

  “去年,陳號甩在夜校收看了國慶70週年閱兵非常激動,她説看了閱兵,感到我們的國家強大了,我也不能拖後腿,要好好幹。”團從江縣委書記、大歹村青年志願者脫貧攻堅夜校校長石錕回憶起去年他所看到的一幕。

  石錕説,大歹村夜校不僅教授知識技能,也通過學員上課簽到、完成作業等方式為學員積分,達到一定積分可以換取洗衣粉、牙膏、香皂等物品。

  “村民們積極性很高,通過這種方式,一方面能激發村民的學習積極性,另一方面也幫助他們進一步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石錕認為這是一舉兩得的好辦法。

  大歹村夜校開辦以來,開展教學333課時,累計培訓群眾3788人(次),289人通過夜校學習能夠認得常用漢字,聽得懂普通話,看得懂電視新聞。

大山裏的脫貧攻堅夜校,點亮光明的未來

漫畫創作 齊青楊

  大歹村夜校只是一個縮影。三年來,全省各地夜校教學深入推進,讓當地群眾學到了實用的知識和技能。

  在三都自治縣普安鎮陽基村村委會裏,有這樣一間教室:電腦、投影儀、數字大螢幕一應俱全,價值2.5萬的各類圖書就陳列在後面的圖書室中。而挂在門口的“青年志願者脫貧攻堅夜校”名牌上“GQYX-001”的編號,顯示這是全省開辦的第一所脫貧攻堅夜校。

大山裏的脫貧攻堅夜校,點亮光明的未來

  三都自治縣普安鎮陽基村學員們在夜校裏接受榜樣教育(陽基村村委會供圖)

  “我們招收學員,都會挨村挨戶統計學員名單,再由村裏統一派車把他們接到教室來。”志願者王鑄已在夜校執教近兩年。

  夜校自2017年8月18日正式開辦以來,以掃盲繼續教育、雙語教學推廣普通話、職業技能培訓為重點任務實施教學。由於當地少數民族村民佔大多數,老師們大多是通過禮聘當地有知識、有技術的志願人員,主要開展産業知識、方針政策、語言普及、文明禮儀等多個方面的教學課程。

大山裏的脫貧攻堅夜校,點亮光明的未來

  漫畫創作 齊青楊

  據了解,2017年至今,在團省委的大力支持下,陽基村通過脫貧攻堅夜校的帶動,已經使525戶2109人擺脫貧困,過上了有收入、有文化的新農村生活。

  “智志雙扶是當前通過教育培訓實現脫貧的重要方法,也是我們一直遵循的教學路徑。”對於夜校的教學理念,團三都自治縣縣委書記、陽基村夜校校長曲世聞談到,夜校已經探索出了符合當地情況的教學方法,村民們也做到了“要我學”向“我要學”的轉變,有著高度的學習積極性和凝聚力,已經形成了一個良性循環。

大山裏的脫貧攻堅夜校,點亮光明的未來

  漫畫創作 齊青楊

  同樣的,位於銅仁市的石阡縣的脫貧攻堅夜校也開展得有聲有色,為鄉親們帶去知識,點亮前行的光。

  “馮錫香”三個字雖然字體歪歪扭扭,但學會寫自己的名字,馮錫香還是抑制不住心頭的激動,眼眶濕潤了。“以前需要簽字時,只有請人或蓋手印,現在再也不用擔心簽字的問題了。”

  馮錫香是石阡縣中壩街道的一名搬遷群眾,也是湯山街道平陽社區青年志願者脫貧攻堅夜校的學員。

  近年來,團石阡縣委緊扣易地扶貧搬遷“五個體系”建設目標任務,充分發揮青年志願者作用,以湯山街道平陽社區安置點為“試驗田”,開設了平陽社區青年志願者脫貧攻堅夜校。

  馮錫香是夜校的受益者,她學會寫字,也要歸功於夜校的青年志願者——馮奎英。

  2018年7月,馮奎英積極響應團中央號召,成為一名西部計劃志願者,開始負責國榮鄉樓上村青年志願者脫貧攻堅夜校工作。

大山裏的脫貧攻堅夜校,點亮光明的未來

  參加夜校培訓可獲得積分,積分可以在愛心超市兌換物品。圖為志願者馮奎英在統計學員們的積分。(團石阡縣委供圖)

  “剛接觸夜校時當即便給我潑了一盆冷水,夜校學員都是當地村民,大家都覺得夜校只是一個形式而已。”馮奎英説。

  馮奎英住在鄉鎮上,如何到達五公里外的夜校和課程結束後返回鄉鎮,也是當時令她比較頭疼的事,特別是在冬季,只能靠走路近兩個小時才能返回。

  困難多、難度大,卻沒有打消馮奎英的積極性,反而讓她堅定決心,要通過組織開展好夜校課拉近與學員間的距離,為接下來的工作打下基礎。

大山裏的脫貧攻堅夜校,點亮光明的未來

  志願者趙春莉在為石阡縣湯山街道平陽社區夜校學員開展刺繡知識培訓。(團石阡縣委供圖)

  每次上課前,馮奎英都積極備課,早早地通知每一位學員。課後,堅持留下來為學員們答疑解惑,為他們出題、改作業。碰到學員家裏需要幫助的事,也積極前往……

  耐心和熱心是馮奎英身上顯著的標簽。正因如此,學員們越來越認識到知識的重要性,特別是在當地春暉愛心超市成立後,上課的人逐漸多了起來。

  據了解,通過以“志願者+”的服務模式,夜校聘請了國家一級導遊、研究生支教團青年教師和石阡縣關工委、農業農村局等部門的20余名志願者教師和4名西部計劃志願者,負責日常管理工作,並開展旅遊服務、刺繡技藝、文明禮儀、法律法規等技能知識培訓。開辦至今,累計招收學員近200人、培訓1300余人次。

  每次上課,青年志願者趙春莉都結合自己做導遊的經歷,講述脫貧攻堅的意義、石阡風景名勝和傳統文化等方面內容,以小故事講述大道理,深受學員喜愛。

  “學員們從最開始不説話到現在積極回答問題,把學到的知識、技能分享給朋友,這些變化和成長離不開青年志願者,是他們為這些搬遷新市民點亮了一盞燈,照亮了前行的路。”團石阡縣委書記蔡菲妤説。

大山裏的脫貧攻堅夜校,點亮光明的未來

  夜校小課堂有大夢想

  脫貧攻堅中智志雙扶

  青年志願者融入群眾

  為鄉親為搬遷新市民

  點亮了一盞盞燈

  照亮了前行的路

  (記者 許邵庭 向穎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