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農村産業革命引來外地“淘金者” 四川三兄弟在安順養魚“賺”了
2020-07-28 15:31:41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今天是外地客商來現場考察採購的日子,意義特殊,關係到今年我們整體的銷售渠道。”7月22日清早,貴州錦潤水産品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向俊思就前往鎮寧自治縣江龍鎮冷水魚養殖基地,指導工人撈魚稱重。

  23畝冷水魚養殖基地裏,10余名工人穿著防水服穿梭在一個個標準化養魚池中,撈魚、稱重、裝箱、增氧……隨著工人有條不紊的規範操作,一箱箱鱘魚被抬上運輸車。

  同時,10余公里外的鎮寧自治縣本寨鎮冷水魚養殖基地裏,向俊思的兩個弟弟向志和向林,正帶著20余名工人在25畝養魚基地裏忙碌。根據客商需求,兄弟三人的兩個養魚基地要共同提供30余噸鱘魚,發往廣東、廣西、昆明等地,其中,部分鱘魚將銷往國外。

  兄弟三人是四川省資陽市人,冷水魚養殖是他們進行産業轉型的新起點,也是搭上安順市大力發展生態漁業順風車的代表。

  從1991年到2008年,向家三兄弟先後輾轉四川省眉山市、貴州省息烽縣等地發展魚類養殖産業,但因養殖技術、水質問題等原因,發展比較緩慢,於是,三兄弟一直思考著尋一處好場地進行産業轉型。

  “2008年夏天,我們三兄弟來到鎮寧,發現這裡的水質、水溫以及周邊的自然環境特別適合養殖鱘魚。”向俊思回憶説,當時他們跑遍廣西、雲南等地,最終“相中”鎮寧自治縣江龍鎮與本寨鎮。

  機遇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2011年,安順市開始倡導發展生態漁業,在安順市農業部門幫助下,向家三兄弟的首個冷水魚養殖基地在鎮寧自治縣江龍鎮的木朗河畔建成投産。

  2012年,他們養殖的第一批鱘魚上市,依託之前積累的市場渠道,近500噸産品為他們帶來100余萬元純利潤。看到前景一片大好的向家三兄弟又在鎮寧自治縣本寨鎮啞呀河畔建起第二個養殖基地,佔地規模25畝。

  隨著養殖規模不斷壯大,冷水魚養殖技術也得很大提升,三兄弟想要帶動更多群眾通過生態養魚致富。

  2017年,鎮寧自治縣全面吹響衝刺脫貧攻堅的號角,向家三兄弟深感企業有責任,此後,他們每年拿出7萬元,為江龍、本寨兩鎮脫貧攻堅事業補齊短板所用。2019年,江龍鎮通過鎮級平臺公司注資300萬元到貴州錦潤水産品有限責任公司,協議每年按注資額的6%分紅給全鎮120戶貧困戶。

  大手牽小手,致富路上一起走。今年初,三兄弟為附近群眾進行生態魚養殖知識培訓時,倡導群眾積極參與冷水魚養殖産業發展,三兄弟將從基地建設、技術支撐、飼養規程以及市場搭建等方面進行全方位支持。

  在當地眾多想要通過生態養魚致富的群眾中,本寨鎮紅坪村村民楊順江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個。

  “目前,我的魚池已經建好,這兩天向總會來親自指導下育苗。”50多歲的楊順江高興地説,貴州錦潤水産品有限責任公司免費提供技術支撐和市場開拓,低價提供魚苗和飼料,以前,他沒有這種機會,現在國家政策好,産業發展到了家門口,他也想成為村裏“養魚致富人”。

  9年時間,向家三兄弟從自己創業養魚到用真金白銀回饋社會的同時,更用他們多年來摸索出的經驗帶動群眾通過養生態魚致富。

  “無論是技術還是資金、市場,我們都已經打牢基礎,未來我們將進一步擴大規模,通過加強與當地合作社合作,實現通過冷水魚養殖,讓更多群眾富裕起來的願景。”向志説。

  貴州錦潤水産品有限責任公司在安順市落地生根以來,直接或間接地推動安順冷水魚養殖發展。如今,安順市共有冷水魚養殖點13個,總面積達13.57萬平方米,位列貴州省第二名。

  這份亮麗的成績單背後,離不開安順市結合自身良好的生態環境和豐富優質水資源的優勢,緊扣農村産業革命“八要素”,以冷水魚健康養殖、稻漁綜合種養、大水面湖庫生態養殖、特色漁業、休閒漁業“五大生態漁業”的發展戰略。目前,安順生態魚養殖總面積達18.17萬畝。2019年,全市完成水産品總産量2.74萬噸,全年漁業産值達7.77億元。(記者 楊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