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核心競爭力未發生重大變化 上半年貴州茅臺凈利同比增13.29%
2020-07-29 15:42:33來源:中國證券網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7月28日,白酒板塊表現強勢,成為A股上漲的“中堅力量”。前一天,白酒板塊2020年首份半年報花落水井坊,其凈利潤同比下滑69.64%。盤後,貴州茅臺發佈半年報,上半年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均保持10%以上的增長。分析人士認為,貴州茅臺進一步加大直銷力度,渠道調整使得茅臺批價仍處於上漲通道。

  營收凈利同比增逾10%

  上半年,貴州茅臺實現營業收入439.53億元,同比增長11.31%;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26.02億元,同比增長13.29%。“公司主要指標保持‘兩位數’增長,為完成全年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貴州茅臺表示。

  2020年年初,在茅臺集團第五屆第五次職工代表大會上,集團宣佈了2020年具體的目標任務,即完成營業收入1100億元,同比增長10%;凈利潤505億元,同比增長10%;安全生産實現“雙百雙零三低”。

  貴州茅臺的業績在茅臺集團中佔很大的權重。半年報顯示,茅臺酒上半年創收392.61億元,系列酒的收入為46.50億元;國內市場收入為428.10億元,國外市場收入為11.01億元。此外,上半年,貴州茅臺完成基酒産量4.81萬噸,其中,茅臺酒基酒産量為3.67萬噸,系列酒基酒産量為1.14萬噸。

  貴州茅臺稱,上半年公司核心競爭力未發生重大變化。下半年,公司將堅持高品質發展理念,圍繞貫徹落實“五個堅定不移”,切實在深化改革上實現新突破,在嚴格管理上體現新要求,在生態環境上務求新舉措,在高品質發展上找準新目標,著力推動公司實現更好發展。

  貴州茅臺半年報顯示,根據新收入準則,上半年公司“預收款項”改為“合同負債”及“其他流動負債”列示,公司合同負債上半年期末數為94.64億元,其他流動負債上半年期末數為11.08億元,兩項合計約105.72億元。去年同期,貴州茅臺的預收款項為122.57億元。

  另外,貴州茅臺股東人數進一步減少。上半年公司普通股股東總數為9.87萬戶,一季度末為10.09萬戶。半年報顯示,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一季度末的8.02%增加至8.45%;一季度末持股0.32%的中國工商銀行-上證50交易型開放式指數證券投資基金退出了前十大股東名單。

  直銷渠道收入大幅提升

  貴州茅臺調整行銷體系的步伐在繼續。上半年,在貴州茅臺主營收入中,直銷渠道收入為51.53億元,批發渠道為387.59億元。而2019年上半年,貴州茅臺的直銷渠道收入為16.02億元。

  2020年上半年,貴州茅臺為進一步優化行銷網絡佈局,提升經銷商整體實力,對部分醬香系列酒經銷商進行了調整,減少醬香系列酒經銷商293家。目前,其國內經銷商總數為2051家,較年初已經減少327家。

  6月18日,貴州茅臺酒2020直銷渠道簽約儀式上,首次增加酒類垂直電商、探索煙酒跨界合作,16家區域KA賣場、4家酒類垂直電商和2家煙草零售連鎖正式簽約成為茅臺酒直銷渠道商。

  貴州茅臺方面表示,茅臺將陸續投放茅臺酒到直銷渠道,與社會、自營渠道互為補充,進一步推進行銷渠道扁平化改革,打造價格標杆,增強市場調控能力。

  茅臺酒依舊呈現強勁的買方市場。中國證券報記者了解到,7月28日,2020年産飛天茅臺原箱酒的一批價為2545元/瓶,較27日每瓶上漲5元,較3月份每瓶已經上漲近200元。

  招商證券食品飲料團隊認為,2020年茅臺KA賣場投入加大,部分傳統經銷商渠道減量,原有消費者能夠買到的茅臺數量減少,直營體系的受眾與傳統體系不同,渠道調整反而放大供需矛盾。判斷茅臺批價仍處於上漲通道,中長期看,茅臺作為稀缺資産,最終走勢可能會呈現上漲、暫歇的疊加趨勢。(文 潘宇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