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加快推進現代物流體系建設
2020-07-30 09:14:2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在17.6萬平方公里的貴州大地上,高速公路、高速鐵路縱橫交錯,東連湖南長沙、南接廣西南寧、西達雲南昆明、北通重慶成都。

  1個幹線機場,9個支線機場,7000多公里高速公路、1400公里高速鐵路,烏江水運通道復航……交通條件的極大改善,夯實了貴州物流産業發展基礎。   

  在加快發展的關鍵時刻,省政府印發《貴州省現代物流創新發展工程專項行動方案》,明確現代物流創新發展工程,以打造西部物流樞紐為目標,加快構建高效、智慧、綠色、安全的現代物流體系,提升物流效率。

  現代物流業正成為推動貴州高品質開放發展新引擎。

  強基礎 完善便捷交通打造物流園區

  在貴州最大鐵路綜合集散地——貴陽南站改貌物流中心,一列列載滿集裝箱的列車駛進駛出。數據顯示,截至6月30日,改貌物流中心共完成貨運發送1.34萬輛、70萬噸;卸車5.43萬輛、225.9萬噸。其中,集中箱裝卸車數量達3.27萬輛、134萬噸。

  遵義現代物流新城是貴州目前最大的信息化、現代化、專業化的物流園區,打通了西南物流大通道,更成為“一帶一路”與海上絲綢之路交會的重要節點。

  近年來,貴州持續加大交通建設力度,2015年,在12個西部省區市率先實現“縣縣通高速”,全省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達7000多公里。滬昆、渝黔、黔桂、渝懷、成貴等多條鐵路幹線貫穿全境,貴廣高鐵、滬昆高鐵等先後開通運營,讓貴州融入全國高速鐵路網。

  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使貴州成為西南最具潛力和輻射力的現代物流中心,也為物流貿易打下基礎。

  抓機遇 陸海新通道建設迎來新發展

  去年8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規劃建設三條主通道,其中一條自重慶經貴陽、南寧至北部灣出海口。位於主通道上的貴州,迎來歷史發展新機遇。

  貴州以陸海新通道建設為引領,全面構建高品質開放發展體系——加速推進通道基礎設施建設,提升通道運行與物流效率,打造西部地區物流樞紐;加快建立高效、便捷、多輻射的雙向經貿走廊,推動全省更高品質開放發展;進一步加強與沿線各省區市合作,     

  攜手開拓市場,動優勢産能、企業、産品走出去,大力開拓外向型經濟新空間,加速提升全省開放發展水準。

  “黔新歐”班列常態化開行讓貴州實現連通歐洲、中亞腹地,最終構建起貴州南北雙向多式聯運服務體系。

  截至6月30日,貴州今年累計開行鐵海聯運144列、公路班車發運298車,累計發運集裝箱7522標箱。

  重規劃 建立完善現代物流服務體系

  暢通省內、貫通國內、對接國際。根據《貴州省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剛要》和《貴州省物流體系規劃》的佈局,我省要實現“一圈、三樞紐、四中心、五節點、六通道”的空間佈局。

  6月29日,省政府印發《貴州省現代物流創新發展工程專項行動方案》,明確貴州將以推動物流樞紐園區優化發展、加快培育壯大物流企業實力、強力推動冷鏈物流建設、加快推進全省多式聯運發展、加快提升物流業信息化水準和大幅提升物流業標準化水準為重點任務,著力建立和完善現代物流服務體系,推動現代物流高品質發展。     

  按照規劃,2020年,貴州現代物流業增加值達到990億元,重點項目投資92億元、企業達到2萬戶,貨物運輸總量達到11億噸,貨物週轉量達到1945億噸公里;到2021年,現代物流業增加值達到1070億元,重點項目投資102億元、企業達到2.3萬戶,貨物運輸總量達到11.6億噸,貨物週轉量達到2160億噸公里;到2022年,現代物流業增加值達到1160億元左右,重點項目投資112億元、企業達到2.7萬戶,貨物運輸總量達到12.1億噸,貨物週轉量達到2170億噸公里。(記者 楊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