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貴陽:從“製造”到“智造” 推動傳統工業新升級
2020-07-30 14:30:31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路面乾淨整潔,樹木綠意蔥蘢,走進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興達興公司),目之所見與人們印象中混凝土企業的場景大不一樣,三條全封閉生産線上既聽不到震耳的轟鳴,也看不到漫天的飛塵,從生産調度、品質管控、裝車配送等均實現數字化遠程操控。

  “過去我們生産主要靠人工操作、人工調度、人工統計,三條生産線要投入15個工人。自從公司的智慧化平臺投入使用後,現在只需2個人就能完成全部的控制流程,大大節省了人力成本,促進了企業降本增效。”興達興公司副總經理劉富慧説。

貴州貴陽:從“製造”到“智造” 推動傳統工業新升級

兩個技術人員正在對生産線進行操控 貴州興達興公司供圖

  劉富慧所説的智慧化平臺,是指興達興公司自主研發的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數據雲平臺。該平臺匯聚了砼行業機理模型,通過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應用,實現了原材料、生産、運輸、施工全過程實時數據採集、監測、分析和綜合集成應用,為混凝土全産業鏈智慧製造生態、産品全生命週期品質監測、供應鏈協同等提供了整體解決方案,助力傳統混凝土産業煥發新動能。

  3條生産線2人能掌控 混凝土企業實現智慧“蛻變”

  噪音大、粉塵多、臟亂差……這是很多人對混凝土企業的印象。長期以來,由於該行業準入門檻較低,管理方式粗放,缺乏統一規劃,行業內企業普遍存在生産方式落後、産能過剩、協同能力差、信息不對稱等問題,改變勢在必行。

貴州貴陽:從“製造”到“智造” 推動傳統工業新升級

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生産基地 孫遠桃 攝

  2015年,國家和貴州相繼下發文件,大力推進信息化、大數據與製造業的融合發展。與此同時,住建部、工信部也聯合下發《關於開展高性能混凝土推廣應用試點工作的通知》,貴州成為全國高性能混凝土6個推廣應用試點省之一,這讓興達興公司董事長倪文勇看到大數據戰略為行業帶來的機遇。

  “傳統混凝土行業的生産經營模式已不能滿足時代快速發展的需要,必須推動企業向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倪文勇説。2016年,興達興與一個專業軟體公司合作,希望以購買服務的方式建設數字化平臺,推動智慧化轉型升級。然而,想法雖好,實施起來卻困難重重。由於系統開發團隊對行業不熟悉,導致研發與應用脫節。為了讓智慧雲平臺真正幫助企業提質增效,公司決心打造自己的研發團隊,組建了貴州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7月,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數據雲平臺順利上線。

  “通過生産實時數據的採集與集成應用,實時分析和監控生産狀態,並優化生産流程,實現了智慧化生産。同時,平臺還可以通過手機APP線上下單,系統實時響應,讓産品定制與生産供應實現在線動態對接。

  此外系統還能根據訂單要求和排程計劃制定物流方案,保障生産與施工的有效協同,提高車輛運行效率,並運用智慧工控、智慧地磅、安全上料、在線視頻監控等系統,減少了人員現場作業,提高了企業精細化管理和安全生産水準。”劉富慧説。

貴州貴陽:從“製造”到“智造” 推動傳統工業新升級

兩個技術人員正在對生産線進行操控 貴州興達興公司供圖

  智慧平臺投入使用後,公司的生産效率提高10%,交易成本降低40%,管理成本降低50%,綜合製造成本降低15%,産品研發週期縮短40%。3條生産線上操控人員從15人縮減至2人,每年可節省200余萬元人力成本。

  深耕大數據藍海 為傳統工業賦能

  解決了企業自身的“痛點”,興達興公司開始將目光聚焦到全行業。公司以實時生産數據為基礎建立産業大數據庫,利用“砼智造平臺”打造混凝土産業區塊鏈,制定了混凝土智慧製造一站式解決方案。

  “我們希望通過砼智造平臺構全産業智慧化生態,建立全流程的生産、銷售、檢測、設計、服務、管理、諮詢等環節的結構性和非結構性數據倉庫,運用大數據、區塊鏈為行業提供信息化、平臺化服務,助力産業高品質發展。”劉富慧説。

貴州貴陽:從“製造”到“智造” 推動傳統工業新升級

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數據雲平臺展示廳 孫遠桃 攝

  為推動貴州建材行業“兩化融合”,2019年初,興達興公司與貴州省建築材料科學研究設計院、貴州省新技術研究所、貴州省食品安全檢測應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單位共同培育和打造的“貴州建材産業雲”平臺正式上線,該平臺與砼智造平臺相互融合,不僅服務於建材行業,也正逐步向政府監管、科學研究、行業統籌提供服務。

  事實上,興達興的數字化轉型只是貴陽市工業與大數據融合的一個縮影。作為貴州經濟發展的排頭兵和火車頭,近年來,貴陽市把智慧製造作為促進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著力點,圍繞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核心區、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重要節點城市、全國中高端消費品製造基地的發展定位,推動製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高端化、規模化方向發展,著力打造精密、智慧、可靠、耐用的“貴陽製造”品牌。

貴州貴陽:從“製造”到“智造” 推動傳統工業新升級

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生産基地 孫遠桃 攝

  截至2019年,貴陽市大數據産業集聚發展,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160億元,增長14.3%;大數據融合日益深入,完成了大數據融合標杆項目25個、示範項目308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上雲比重超過80%;大數據引領科技創新,實施科技重大專項19項,設立總規模25億元的科技創新引導基金,開展大數據國家標準示範驗證8項,發佈大數據地方標準10項,數字經濟正成為助力貴陽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文 孫遠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