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孔學堂“溪山書會”第十三期以茶會友暢聊茶文化
2020-07-31 13:40:44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原標題:品茶香 賞書韻!孔學堂“溪山書會”第十三期以茶會友暢聊茶文化

  盛夏三伏,品茗暢談。7月30日,貴州省貴陽孔學堂“溪山書會”第十三期邀請到貴陽天羽茶齋館主、國家高級評茶師古昶,貴陽市農業農村局茶辦高級農藝師、國家一級茶藝技師龔雪與貴陽市政協文化文史與學習委員會的委員們,現場共品茶香,暢聊貴州茶和茶文化的歷史源流。

孔學堂“溪山書會”第十三期以茶會友暢聊茶文化

孔學堂“溪山書會”第十三期現場

  茶的歷史源遠流長,茶文化也由來已久。中國是世界茶的故鄉,《茶經》有雲“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茶已深深融入中國人的生活,成為傳承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

  “茶最初是作為藥用進入百姓生活,先秦時期起,茶樹的栽培、茶葉加工的技藝逐漸盛行。”書會開始,龔雪從為什麼喝茶、喝茶有什麼好處、茶工藝的歷史演變、不同時期文人與茶的關係等方面,介紹了中國茶文化的歷史發展脈絡,以及黔茶的變化歷程。

孔學堂“溪山書會”第十三期以茶會友暢聊茶文化

貴陽市農業農村局茶辦高級農藝師、國家一級茶藝技師龔雪

  “《茶經》中記載‘黔中生思州、播州、費州、夷州……往往得之,其味極佳。’”龔雪表示,茶的最早起源地之一就是四五千年的雲貴高原,這片土地因其特殊的地理環境,所産茶葉具有獨特的優勢,是這些年來黔茶迅速發展的原因之一。

孔學堂“溪山書會”第十三期以茶會友暢聊茶文化

貴陽天羽茶齋館主、國家高級評茶師古昶

  “綠茶鮮、紅茶醇,不同的泡數還能呈現出不同的滋味和香氣。”書會現場,古昶團隊的兩位茶藝師現場沖泡了不同品種的貴州綠茶與紅茶,在古昶的講解下,現場嘉賓一起細品茶香,聆聽與喝茶有關的知識點和逸聞趣事。

孔學堂“溪山書會”第十三期以茶會友暢聊茶文化

貴陽孔學堂文化傳播中心黨委委員、副主任周之江

  “喝茶當於瓦屋紙窗之下,清泉綠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飲,得半日之閒,可抵十年的塵夢。”貴陽孔學堂文化傳播中心黨委委員、副主任周之江通過作家周作人《喝茶》一文裏的句子,表達了自己對喝茶的體會。

  交流環節,書友們就各地方不同茶的特質、沖泡方法,與傳統文化的關係等問題,進行了溝通交流,提升對茶及茶文化的認識。此外,主辦方還向書友們贈送了《中國茶文化漫談》與《五百年來王陽明》兩本書籍。

孔學堂“溪山書會”第十三期以茶會友暢聊茶文化

貴陽市政協副主席、民進貴陽市委主委杜正軍

  “茶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部分,值得深入了解和學習。”書會最後,貴陽市政協副主席、民進貴陽市委主委杜正軍表示,如今文化自信越來越成為人們的共識,多讀書、善讀書已然成為全社會的需要。

孔學堂“溪山書會”第十三期以茶會友暢聊茶文化

茶藝師現場沖泡綠茶

  據了解,孔學堂“溪山書會”系列活動自2019年啟動以來,一年多的時間裏已經舉辦了12場,期間還開展了“溪山書會”系列線上活動。活動以書會友、呼朋引類,得到了眾多熱心書友的支持,與書友一起共品書香,共建書香社會。(記者 李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