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智慧化改造推動貴州工業轉型升級
2020-08-03 09:12:5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當前貴州數字經濟發展風起雲湧,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和5G技術等數字技術與傳統産業加快融合,從智慧化改造到搭建工業互聯網平臺,再到建設數字化車間、無人工廠、智慧工廠等,有力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面對越來越注重個性化的市場、越來越精準的管理需求、越來越高效的供需體系,貴州正以工業智慧化改造為切入點,讓更多企業打通跨行業供應鏈,儘快實現資源高效配置,最大限度提升企業競爭力,推動工業智慧化改造實現重大突破,讓“貴州製造”闊步邁向“貴州智造”。

  推動傳統産業提質增效

  説起傳統産業的生産車間,很多人的印象都是亂糟糟、臟兮兮。

  但7月15日,記者在玉蝶集團生産基地看到的場面卻顛覆了這種傳統産業生産車間的固有印象。

  寬敞明亮的車間、乾淨整潔的生産線,每一條生産線上只有一名工人在崗。只有發現機器出現問題時,工人才會動手消除故障。

  “電線生産的每一個步驟,都通過機器自動完成,工序從原來的六道變為一道,車間一線工人減少50%以上。”玉蝶集團副總裁程宏告訴記者,這就是工業智慧化改造的力量,雖然人數不多,但足以讓生産線釋放全部産能,並且大大提高生産效率和産品品質,有效降低了生産成本。

  近年來,隨著大數據不斷介入帶來的工業智慧化程度不斷加深,像玉蝶集團這樣的智慧工廠在貴州應運而生,貴陽順絡迅達電子有限公司也是其中之一。

  “原來一個工人只能操作4台機器,因為需要人工記錄、核對、檢查太多東西。現在,一個工人能管理20台機器,工藝參數、設備狀態、標識識別、檢驗記錄都實現了系統控制。極大減少了對人的依賴,初步實現了製造自動化到智慧化、管理電腦化到管理信息化的升級。”公司副總經理、首席品質官張俊偉説,公司通過對生産線智慧化改造,片式電感的良品率提升3%,人均産值提升22%,投訴下降28%。

  大數據的應用,智慧工廠的數字化生産,能有效控制産品在生産過程中的品質,杜絕品質事故發生。而一旦發現品質問題,還可以根據生産數據溯源。

  當前,貴州傳統産業數字化、智慧化轉型明顯提速,在以融合實現轉型升級,挖掘數據紅利和價值的同時,也進一步推動全省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

  未來,貴州還將加快推進大數據和傳統産業融合發展,有效提升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水準,為“貴州製造”向“貴州智造”的轉變提供有力支撐。

  開足馬力加快平臺建設

  工業智慧化改造可以使工業産業綠色智造能力進一步提升,産業轉型升級步伐進一步加快,工業體系得到進一步完善。

  近日,在貴州省新型建材産業産銷對接會上,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其自主研發和建設的“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數據雲平臺”,與農行貴州省分行簽署10億元的戰略合作協議成為焦點。

  “本次與農行貴州省分行合作是基於‘砼智造工業互聯網平臺’建立建材供應鏈金融服務體系,為平臺內企業、上游供應商、下游採購商提供結算、授信、融資等服務,解決企業融資難題,幫助企業發展壯大,助力貴州省新型建材産業高品質發展。”貴州省建材聯合會會長、興達興董事長倪文勇説。

  工業智慧化改造需要通過相應平臺把設備、生産線、工廠、供應商、産業和用戶連結融合,是多邊、開放和交互的,因此平臺搭建至關重要。

  6月29日,貴州航天雲網科技有限公司發佈的企業級、區域級、行業級工業互聯網平臺解決方案,可以為更多工業企業提供決策及智慧化改造。

  貴州航天雲網一直以雲製造、工業互聯網、智慧製造和工業大數據為主營業務。作為貴州工業雲平臺的建設和運營方,公司將省內各産業數據進行匯聚、整合、分析、挖掘,實現對全省工業經濟運行的指揮調度和監測預警,為産業政策制定和産業調控提供決策支撐。

  同時,基於雲製造,公司還為廣大製造企業提供“端、網、雲”智慧連接應用解決方案和工業品供需、産能交易、工業大數據分析應用等雲服務,推動傳統製造業改造升級,為大數據與工業深度融合發展賦能。

  平臺的加速發展,為全省工業智慧化改造提供了“加速度”。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貴州推動貴州工業雲等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新增服務企業累計909.44萬戶,新增登雲用雲企業累計數5.58萬戶,新增設備聯網數302.69萬台(套),新增工業APP累計2.87萬個,新增工業軟體累計204個。

  抓住機遇培育發展新動能

  疫情期間,貴州中航電梯有限責任公司推出的“無觸碰掃碼乘梯”功能廣受好評。正因如此,該公司僅在今年一季度就完成了1.5億元的訂單。

  其實,憑藉“智慧製造+智慧服務”的轉型升級,坐落于遵義市匯川區高坪工業園區內的中航電梯已然成為馳騁中國電梯行業的一匹黑馬。公司不僅從下料、部件生産、噴塗,到成品下線均實現機器人作業、智慧流水生産,還利用“互聯網+”和大數據研發出電梯物聯網公共服務平臺,實現電梯24小時遠程監測、故障預判、故障自動報警、困人快速救援等功能,為每一台電梯建立全生命週期檔案,將電梯的“按時維保”變成“按需維保”,年産值逐年遞增。

  近年來,隨著全省工業智慧化改造步伐的加快,新的生産方式、産業業態、商業模式和經濟增長點在貴州破繭而出。

  貴陽電氣控制設備有限公司通過開展智慧化改造,成果顯著,不僅銅排裁剪耗損由85.7%降至20%,還提高了安裝效率,降低售後服務頻次,加快交貨時間,為公司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

  貴州智誠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智慧戶外機櫃,能夠將交通信號燈、電子警察、網絡等管理模組匯聚成一體,實時監控前端設備運行狀態及環境監測,已在貴陽市200余個路口進行投放,有效助力貴陽交通智慧升級。

  工業智慧化改造可以帶來更高的效益,更廣闊的市場。全省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新動能新技術日益增強,為全省工業産業化危為機、掌握主動、逆勢而上提供了重要引擎。

  根據規劃,2019年到2020年,貴州省將推動3000家工業企業進行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改造,重點行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到74%和58%;到2022年,推動6000家工業企業實施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改造,建成和運營標識解析節點。(記者 曾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