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陽推進大數據與醫療深度融合 優質醫療資源 市民觸“屏”可及
2020-08-24 16:48:56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從手寫病歷到電子病歷,從在醫院排長隊到手機預約掛號,從疑難雜症治療難到資深專家線上會診……貴州省貴陽市深入推進大數據與醫療深度融合,讓優質醫療資源觸“屏”可及。

  作為國內唯一一家連續四年入圍“中國互聯網100強”的互聯網醫療企業,貴陽高新區企業朗瑪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朗瑪信息)搶抓貴州、貴陽發展大數據的機遇,圍繞大數據、大健康産業,發力智慧醫療。

  今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互聯網醫療成為線下醫療機構的有力補充,給群眾帶來更多便利。

  佈局互聯網醫療閉環

  “媽,你點開‘貴健康’,裏面有個慢病管理的選項,點進去就會出現你的健康檔案、健康評估和用藥指導。如果有什麼其他問題,你還可以點擊疾病諮詢,有醫生會為你解答的。”這幾天,市民陳明正忙著教母親使用“貴健康”APP。

  “我母親有高血壓,現在請‘貴健康’上的醫生幫母親監測病情,方便又放心。” 陳明説,“貴健康”APP不僅能預約掛號,還可以通過手機與醫生進行視頻問診。

  朗瑪信息互聯網醫院醫生鐘秀雲介紹,“貴健康”APP是省衛健委和朗瑪信息攜手打造的貴州醫療健康雲公眾服務平臺。該平臺覆蓋全省遠程醫療服務網絡體系,匹配了來自全國的醫療專家,讓優質醫療資源觸“屏”可及,幫助群眾在家門口“看上病、看好病”。目前,“貴健康”APP已與省內200余家醫院的掛號平臺實現對接。

  自朗瑪信息轉型“互聯網+醫療”領域以來,已完成醫療信息服務、醫療服務、醫藥流通、智慧可穿戴設備等幾個板塊的佈局,形成“一網兩院一平臺”的醫療服務閉環。其中,“一網”指朗瑪信息旗下39健康網,“兩院”即39互聯網醫院和貴陽市第六醫院,“一平臺”是在“一網兩院”基礎上打造的朗瑪醫療健康雲平臺。

  打通基層醫療“神經末端”

  “聽説今天有專家過來給我們看病,而且來了就不走嘍。”“真的假的,我們趕緊過去看看。”……在羅甸縣茂井鎮布江村,聽説村裏來了大醫院的專家,村民們紛紛趕往村衛生室,都想讓專家給自己瞧一瞧。

  來到村衛生室,找了一圈也沒看到專家的身影,只多了臺電腦顯示器。面對滿臉疑惑的村民,布江村駐村醫生王家語趕緊向大家解釋:“大家別急,專家就在顯示器裏。”

  原來,為推動“大數據”“大健康”和“大扶貧”相結合,方便貧困地區老百姓就醫,朗瑪信息在布江村建立了遠程互聯網醫療點,為貧困群眾提供常見病、多發病首診及慢病等健康諮詢服務,讓當地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省級優質醫療資源,緩解貧困地區“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2015年以來,朗瑪信息充分發揮互聯網醫療資源優勢,組織建成覆蓋全省300余個基層醫療機構的遠程問診點,提供普通病問診和慢病管理服務。

  朗瑪信息還實施“互聯網+醫療”精準扶貧項目,截至去年底累計投入3000余萬元,在貴陽市、遵義市、畢節市、黔西南州等地定點為130余個貧困村免費提供“互聯網+醫療”服務。

  開闢疫情防控“線上戰場”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吃緊的時候,四川省蓬安縣人民醫院在朗瑪信息的牽頭下,連線身在武漢的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呼吸內科專家,開展了一次跨越800多公里的線上會診,共同探討新冠肺炎確診病人的治療方案。

  很快,專家在詳細了解病人情況以及醫院對患者進行的治療內容後,為蓬安縣人民醫院提供了治療方案。“這次線上問診,專家如同天降神兵,解決了我們的棘手問題。”蓬安縣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説。

  疫情防控期間,朗瑪信息共為廣西工人醫院等12家醫院連線專家開展線上會診超過14000次,實現了地方“小醫院”醫生與資深專家“面對面”。

  不僅如此,疫情出現後,朗瑪信息還集結全公司力量,運用“互聯網+醫療”技術,緊急打造了39健康抗擊(新冠肺炎)問診平臺,為老百姓提供免費遠程問診服務,開闢了疫情防控的“線上戰場”。平臺上線後,全國2200余名醫生響應號召,累計視頻問診15000余次、圖文問診60000余次,有效減輕了實體醫療機構的壓力,降低了百姓實地就醫交叉感染的風險。(記者 楊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