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打造永不落幕的數博會 ——寫在2020網上數博會召開三個月之際
2020-08-28 09:52:2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情況下,2020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從線下轉到雲端。

  這是一場永不落幕的數博會。

  自5月26日啟動以來,已成功舉辦21場“數博發佈”、5場“數博對話”以及11場系列活動。

  以“數據創造價值·創新驅動未來”為主題,國內外相關企業和機構、全球嘉賓“相遇”雲端,共商大數據産業發展大計、共享最新成果。

  三個月間,一個全新的平臺日趨成熟:眾多知名研究機構和企業爭相借助2020網上數博會,發佈最新理論成果和前沿技術。

  一種全新的體驗已經開啟:以5G網絡、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新技術助力辦會模式進一步創新,不斷提升數博會的國際影響力。

  一種全新的力量不斷匯聚:雲端數博會的舉辦,不僅保持了貴州大數據發展的“熱度”,更匯聚起了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的智慧和力量。

  全新平臺

  “數博發佈”是數博會的重頭戲和核心板塊,每年都有一批新技術、新産品、新應用、新成果發佈。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數博發佈”在線上進行。

  5月27日,貴陽,“數博發佈”雲端首發大數據最新理論成果《大數據藍皮書:中國大數據發展報告No.4》;

  6月29日,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在“數博發佈”上召開HoloSens下一代攝像機新品發佈會,推出系列攝像機新品;

  7月29日,成都四方偉業軟體股份有限公司通過“數博發佈”發佈自主研發的SDC GOVERN數據治理平臺;

  8月21日,由大數據戰略重點實驗室研究編著、機械工業出版社出版的《中國數谷》(第二版)在“數博發佈”上首發;

  …… 

  從線下轉到線上,“數博發佈”的吸引力不僅沒有減弱,相比往年,參與的企業和機構反而增加不少。“今年,包括工信部電子一所、中國信通院、騰訊等100余家企業和機構申請上‘數博發佈’。”“數博發佈”板塊負責人向麗明介紹,截至目前,“數博發佈”已舉辦21場,47家企業和研究機構通過這一平臺發佈了最新的技術、産品、解決方案和研究成果,在線吸引觀眾人數累計超過28.43萬人次,規模超過往年的線下發佈會,“數博發佈”的品牌效應愈加凸顯。

  “網上數博會這一模式,讓所有企業和人士都有機會參與,彌補了過去不能到場參展、參會的遺憾。”卓豪(中國)技術有限公司CEO侯康寧認為,隨著各項活動的深入開展,網上數博會産生的良好效果及溢出效應,將持續吸引眾多行業專家和企業精英參與,有力助推大數據理論與産業的創新。

  全新體驗

  1000余家國內外媒體參與,國內傳播累計發稿一萬餘條,閱讀量超過23億次;海外傳播覆蓋11個語種、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月月有主題,日日有傳播……2020網上數博會是今年國內首個以國際性展會平臺聯合媒體共同發起實施的全球傳播活動。

  “上‘雲’不僅帶來了全新的參會體驗,也將合作交流向更廣的空間和更長的時間延伸,把過去四、五天會期的精彩,變成了全年365天的常態。”貴陽市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局長吳宏春説。

  “雲”聚天下客。2020網上數博會有許多老朋友,更吸引了許多新朋友,共享大數據紅利,共同推動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7年首次參會,我們是數博會的‘老朋友’。”成都四方偉業軟體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顏懷柏説,“數博會已成為四方偉業公司展示最新技術和産品的重要平臺,同時,也見證了四方偉業公司成長為大數據産業頭部企業、知名民族軟體企業的品牌進階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數博會組委會還對參加網上數博會直播、演講、訪問、宣傳等活動的企業減免所有費用,初步估算,減免的相關費用已超過3000萬元。

  全新力量

  “貴州是大數據産業發展高地。”這是騰訊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湯道生對貴州大數據産業的評價。他説:“希望騰訊的互聯網能力和優勢,能全面融入貴州數字經濟發展中。”

  貴州是國家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近年來,堅定不移地把大數據戰略行動向縱深推進,聚力推動“四個強化”,做實“四個融合”,加快數字貴州建設,探索出了一條創新發展、彎道取直、後發先至之路。

  數博會是貴州向全世界展示在大數據領域取得的成績的一個重要舞臺。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況下,這場“永不落幕的數博會”正不斷匯聚起實現貴州數字經濟發展“六個重大突破”的智慧和力量。

  信心比黃金更重要。這場“雲端”盛會,讓貴州大數據發展的信心更足了。

  數博會組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網上數博會進一步深化了專業性、前沿性、全球化交流平臺功能,貴州也將深入挖掘數博會的品牌價值,將其打造成貴州數字經濟發展的放大器、擴音器,使數博會行業風向標作用更充分釋放。

  關鍵時期要有關鍵作為。數博會創新舉辦形式讓貴州把大數據這面旗幟舉得更高,把大數據這塊牌子擦得更亮。當全球大多數展會因疫情取消或推遲之時,數博會以全新的形式為貴州數字經濟發展匯聚了全新的力量。

  展望未來,線上線下融合打造的“永不落幕的數博會”,必將以更大的格局、更高程度的開放,不斷提升國際影響力,在助力貴州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中創造新的輝煌。(記者 曾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