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搬出大山 築夢小康 ——安順市“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紀實
2020-09-01 19:19:14來源:安順新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搬出大山,築夢小康路,這是許多山裏人的夙願。

  樹挪死,人挪活,搬出深山天地寬。從2016年開始,一場波瀾壯闊的易地扶貧搬遷攻堅戰在貴州省安順打響。幹群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啃最硬的骨頭。黔中大地,一曲波瀾壯闊的遷徙壯歌激昂浩蕩。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殷殷囑託,按照貴州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我市把易地扶貧搬遷工作作為脫貧攻堅戰的“頭號工程”,撲下身子抓落實,下足繡花功夫,確保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目標據統計,安順市“十三五”期間易地扶貧搬遷規劃建設84個安置點,計劃搬遷82020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75181人)。截至2019年6月底,安順市所有項目全面竣工均達到搬遷入戶條件,搬遷入住82103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76413人),全面完成安置點建設及搬遷入住任務。

  別了!莽莽大山;

  來吧!小康生活!

搬出大山 築夢小康 ——安順市“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紀實

  確保精準不落一人

  “山是大岩山,插在雲裏面;田是坡耕田,落在山谷間。”回想起以前的日子,如今已經搬進簡嘎鄉磨上村易地扶貧安置點的李斌感慨萬分。

  35歲的村民李斌原來住在鎮寧自治縣簡嘎鄉法繞村梁山組,梁山組坐落在海拔1000多米高的山上,屬簡嘎鄉最高的山。站在屋頂使著勁往前看,除了山頭還是山頭,這些山像一堵堵厚實的監獄的墻,困住人的身體,也困住了人的心。

  “山上的苦日子真把人過怕了,看病難、孩子上學難,住房條件差,生活條件落後。”李斌説,如今終於住上了好房子,告別“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一方水土承載不了一方人”的局面。

  李斌正是安順易地扶貧搬遷對象的縮影,唯有搬遷,才是破難解困的根本出路!

  精準再精準,保證不落一人。

  按照2016年8月貴州出臺的《貴州省易地扶貧搬遷對象識別登記辦法》,安順市緊盯居住深山區、生活條件差、就業無技能、增收無門路、就地脫貧難的貧困人口,在群眾自願的基礎上,以“應搬盡搬”為原則,廣泛宣傳政策,深入調查摸底。對符合條件的搬遷農戶,按照“農戶申請、民主評議、逐級公示、層層審核”的原則,將全市需要通過易地搬遷實現脫貧的82103位搬遷群眾確定到戶到人,並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動態調整,做到有進有出、對象精準。

  同時,按照“一年建設、兩年搬遷、三年穩定”的要求,分2016、2017、2018三年下達安順市“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合理確定年度目標和建設時序,明確時間任務節點,確保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設任務,2020年底前搬遷群眾實現穩定脫貧。

搬出大山 築夢小康 ——安順市“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紀實

關嶺頂雲新城下良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

  確保“搬到哪兒”更合理

  結合貴州省“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和計劃任務,安順市“十三五”需要對82020人(其中包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75181人)實施易地扶貧搬遷。5年時間內實施如此大規模的人口搬遷,在安順發展史上前所未有,面臨困難和挑戰也前所未有。

  建設規模大,難!

  群眾顧慮多,難!

  就業壓力大,難!

  産業支撐少,難!

  此外,還要考慮到群眾融入、社區治理等現實問題……

  安順市委、市政府堅決扛起政治責任,把易地扶貧搬遷作為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重要任務,把易地扶貧搬遷作為脫貧攻堅的重大機遇,懷揣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精氣神,一場規模空前的易地扶貧搬遷大決戰拉開帷幕。

  合理選擇搬遷安置方式和安置點是實施好易地扶貧搬遷項目的基礎,也是確保搬遷安置和後續發展順利推進的重要前提。

  在紫雲自治縣板當鎮圓夢社區,搬遷群眾爭相細數近兩年生活的變化。幾年前,群眾多數住在大山深處的土胚房,出行走山間羊腸道,吃水全靠望天水。如今,借助易地扶貧搬遷項目,搬到了鎮上住,家門口産業基地可上班,小區內可就醫、孩子在社區旁邊的學校有學上……短短幾年時間,大家的生活變化翻天覆地。

  根據新一輪易地扶貧搬遷實施特點,安順市因地制宜選擇安置模式和安置區域,堅持以城鎮化集中安置為主,堅持以産定搬、以崗定遷,重點圍繞工業園區、農業園區、物流商貿集聚地進行選址,千方百計解決安置用地難題,實現靈活搬遷。

搬出大山 築夢小康 ——安順市“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紀實

西秀區蔡官鎮安置點搬遷群眾在扶貧車間(皮革製品廠)就業上班

  以西秀區彩虹社區、鎮寧景寧社區為代表的安置點,選址在城市近郊的産業園區內,依託園區內工廠、企業,確保搬遷群眾就近就業。

  以關嶺同康社區、同心社區為代表的安置點,選址在縣城關花大道旁,屬新城發展規劃區,配套建設物流園、國際商貿城等,交通設施便利,城市配套設施完善,不僅能確保搬遷群眾生活便利,還能穩定就業。

  以紫雲城南、城東社區及普定玉兔山、鑫旺大市場代表的安置點,選址縣城郊區,以附近的産業基地、農業園區為支撐集中安置,引導群眾就業安置。

  多種搬遷模式的實施,有效解決了用地難題,充分調動了搬遷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達到了“要群眾搬”到“群眾要搬”的效果。

搬出大山 築夢小康 ——安順市“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紀實

關嶺自治縣易地扶貧搬遷同心社區安置點

  確保“穩得住、能致富”有實招

  易地扶貧搬遷不僅要讓群眾“挪了窮窩”,還要幫助群眾“改窮業”,實現可持續發展。

  一處處荒坡推平了,一條條寬敞的城市道路打通了,一座座新住宅樓建起來了,一個個扶貧車間搭起來了……一片新的家園奇跡般地崛起在這片荒土地上。

  普定縣山區10個鄉鎮(街道)65個村寨的1360戶5916名群眾,搬入新型城鎮化社區,過上了現在的好日子。

  易地扶貧搬遷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個重要手段,不僅要讓搬遷群眾搬得出,還要穩得住、有增收、能致富。

  黃朝海就是一位靠著玉兔山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工程脫貧致富的典型搬遷戶。

  黃朝海原是普定縣坪上鎮革渣村村民,2018年10月搬遷至玉兔山安置點。在玉秀街道玉秀社區就業推動下,通過自主創業承包公路護欄小工程,黃朝海不僅成功脫了貧,還帶動社區閒散搬遷勞動力就業增收。

  如今,黃朝海每天開著越野車,帶上工友出門工作;妻子在附近鄉鎮的藥店上班,不僅包吃住,每月還有2000多元錢的工資;女兒在社區學校上小學,一家三口生活其樂融融。

  黃朝海是玉秀社區搬遷群眾的一個縮影。

搬出大山 築夢小康 ——安順市“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紀實

西秀工業園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文藝匯演

  搬遷對象從農村遷入城市、從農民轉變為市民,如何讓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就業是一大關鍵因素。

  玉秀社區積極主動作為,推動社區群眾就業。通過開展家政、養殖、電焊等就業培訓、社區現有工作優先社區建檔立卡戶、積極對接用工市場、勞務輸出、引導居民自主創業等措施。目前,玉秀社區就業人數達到2404人,有勞動力的搬遷家庭戶均就業1.99人。

  如今,人人能就業、戶戶有增收項目成了玉兔山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真實寫照。

  2019年以來,安順市在完成“十三五”建設任務基礎上,將工作重心全面轉移到後續扶持工作上來,全力做好搬遷群眾返崗復工和扶貧車間復工復産等各項工作,指導各縣(區)對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逐點逐戶排查,全部建立了到點到戶産業扶持和就業幫扶工作臺賬,按期進行調度,確保各項幫扶措施落實到位,千方百計幫助群眾增加收入,努力實現“搬得出、有就業、逐步能致富”目標。

搬出大山 築夢小康 ——安順市“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紀實

平壩區天龍鎮易地扶貧搬遷高田安置點

  據統計,目前,安順市搬遷勞動力實現就業17953戶37790人,其中省外就業16661人,佔44.09%;省內縣外就業3940人,佔10.43%;縣內就業17189人,佔45.49%,戶均就業2.1人 ,實現了有勞動力搬遷家庭“一戶一人以上就業”的工作目標。

搬出大山 築夢小康 ——安順市“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紀實

黃果樹旅遊區黃果樹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

  健全配套設施確保群眾社會融入

  “搬出了、穩住了,還要讓搬遷戶更有歸屬感,‘安身’更‘安心’。”

  2018年底,貴州省委主要領導提出後續扶持“五個體系”建設。在總結過去經驗的基礎上,安順市將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重心從搬遷建設向後續脫貧發展和社會融入管理的全面落實轉變。

  “認真按照省部署要求,加快建好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培訓和就業服務體系、文化服務體系、社區治理體系、基層黨建體系‘五個體系’,促進搬遷群眾‘快融入’,在‘搬得出’的基礎上實現‘穩得住、能脫貧。’”安順市生態移民局局長黃猛説。

  錯落有致的嶄新房屋、乾淨整潔的文化廣場、整齊排列的景觀樹……傍晚時分的西秀區彩虹社區在落日余暉,更顯美麗。

  “新家好!這裡有就業廠房、學校、衛生服務站,還有警務室呢!”在西秀區彩虹社區,説起搬遷後的感受,二單元102室的何天友直誇黨的政策好。

  80平方米,客廳、餐廳、臥室、衛生間一應俱全。坐在新家的客廳沙發上,何天友笑得眼睛瞇成了縫。一年前,全家4口從楊武鄉最偏僻的補董村搬到美麗的新家後,變化翻天覆地。

  “現在不用種地了,土地流轉了,兒子就在園區上班,就醫、就學都太方便了!”何天友説。

搬出大山 築夢小康 ——安順市“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紀實

西秀彩虹社區啟新學校

  “一直以來,社區把重點聚焦在公共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社區服務四大要素,不斷完善配套基礎設施,實現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和標準化。”西秀區新安辦事處黨工委副書記沈輝介紹,目前,彩虹社區裏的啟新學校、幼兒園、醫務室、圖書室、警務室、社區管理服務中心、跟蹤管理服務中心等設施一律齊全。

  同時,在開展搬遷後續服務保障工作中,彩虹社區緊緊圍繞“六個堅持”“五個體系”要求,還通過開展黨建服務工作、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新時代農民講習所,建立彩虹社區文化廣場,讓搬遷群眾一次次感受到黨的政策在身邊、黨的恩情在身邊、黨的關懷在身邊。

  何天友是安順“搬遷戶”的縮影,從貧困村民到城鎮居民,從缺教少醫到全面配套,安順市8.2萬搬遷群眾正“甜蜜”地融入新生活。(記者 陳婷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