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銅仁:深化科技特派員制度改革助力農業産業革命
2020-09-02 15:55:20來源:銅仁新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近年來,貴州省銅仁市堅持把科技特派員制度作為科技創新人才服務鄉村振興的重要工作來抓,全面推進科技人員深入農村開展政策宣講、科技創新創業和技術服務工作,充分發揮科技特派員“深入基層、服務群眾”先鋒隊帶頭人的作用,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導、部門支持、科技特派員創業、群眾得實惠的良好局面。2020 年,科技特派員累計開展科技服務2523天,組織培訓9026人次,技術諮詢服務3014余次,實際解決技術問題1070個,組織新技術示範推廣124項,組織推廣新品種種植示範120個。

  聚焦技術需求,做到精準選派

  按産業發展需求選派。根據銅仁市産業發展情況、重點産業佈局情況及技術需求情況,結合科技特派員自身技術特點,做到精準選派、精準服務。2018年,根據萬山區産業發展需要,選派銅仁職業技術學院顧昌華教授團隊3人到萬山區開展技術服務,重點開展羊肚菌品種選育及高效栽培模式的探究,成功探索了適宜當地氣候條件的羊肚菌優良品種及高效生産模式,成功實現羊肚菌種植成本的降低和利潤最大化,為全市的羊肚菌産業鏈的發展提供了可複製的成功經驗,有效的推動我市羊肚菌産業鏈的發展。預計2022年推廣種植羊肚菌2萬畝,實現一産産值2.2億元,帶動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實現綜合産值7.7億元以上。

貴州銅仁:深化科技特派員制度改革助力農業産業革命

  按基地建設需求選派。鼓勵有科研項目的技術人員把産業基地建設到鄉鎮,根據基地建設需求選擇適宜鄉鎮實施,通過項目實施示範帶動産業發展。積極引導和鼓勵科技特派員以新技術新品種為依託建設標準化示範基地。2020年上半年,省級科技特派員就組織新技術示範推廣124項,組織推廣新品種種植示範120個。銅仁學院副教授、科技特派員張紹陽結合鄉鎮産業需求,將基地建設在沿河縣沙子街道,重點開展空心李研究和技術服務。在近7年的科技服務中,張紹陽成功攻克了空心李果實冷藏保鮮技術難題,使空心李果實保鮮期延長到7周左右時間,超過先前的保鮮期2周目標。同時整理出空心李栽培管理7個專項技術指導資料,到近20個村開展技術培訓約35次和1300多人次。

  按創新創業需求選派。對於已經建立有聯繫機制的技術人員和鄉鎮,以及鄉鎮産業發展正好匹配基地建設需求的,集中安排技術團隊到鄉鎮集中開展服務,協助鄉鎮經營主體創新創業,支持科研團隊與企業、合作社合作,共同創辦、領辦企業,共同帶動産業發展。截止2020年6月,科技特派員已經領辦、創辦企業(合作社)16個,協辦企業(合作社)35個。

  強化示範帶動,助推産業發展

  建好農業科技示範園。根據銅仁市産業發展需要,結合省、市科研項目的實施,在全市建設一批標準化的科技示範基地,以展示先進的種植養殖技術、優良的新品種,從而帶動當地農戶參與産業發展。目前,銅仁市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累計實施省市級科技項目69項,轉化科技成果轉化91項,推廣技術、品種、設施426項,引進培育科技人才201人,培訓5265人次,帶動農戶7046人,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1萬元。

  解決科學技術難題。通過科技特派員深入基地、深入企業、深入農戶了解産業發展狀況,宣傳和傳授種養殖技術,通過聯合專家技術團隊,申報省市科研項目,共同謀劃産業發展,攻克和解決技術難題,助力産業健康發展。2020年上半年,科技特派員實際解決技術問題1070個,及時有效地解決了産業發展的技術問題。

貴州銅仁:深化科技特派員制度改革助力農業産業革命

  帶領群眾增收致富。堅持引進與培養相結合,從村“兩委” 成員、村級後備幹部、農村黨員、小微企業主、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家庭農場主、種養業大戶和農業産業化企業負責人等在貧困村創業的人員中篩選培養對象,並引進在外創辦企業、務工且有意願回村創業的本土人才,將篩選、引進的致富帶頭人納入扶貧培訓計劃,進行免費業務培訓和現場教學。為貧困村培養一支懂技術、會經營、有情懷的農村富帶頭人隊伍在農村中創業、在創業中示範。目前,依託科技特派員及省市專業技術人員,組織科技創新技術培訓5265人次,帶動農戶7046人,培養致富帶頭人234名(戶)。

  深化機制改革,提高服務水準

  打破服務區域界限,提高科技服務靈活度。率先打破科技特派員只在一個鄉鎮或者一個區縣內服務的界限,統籌全市科技特派員在在全市範圍內開科技服務,提高科技特派員科技服務的靈活度。2019年調整江口、碧江、萬山、玉屏等區縣11名人員到松桃縣開展科技服務助推脫貧攻堅。

  組建産業發展專家組,提高科技服務供給力。根據科技特派員專業特長,圍繞生態茶、生態養殖、精品果蔬、食用菌、中藥材、油茶産業組建産業發展專家組,重點研究關鍵共性技術攻關和推廣應用,著力解決農業産業發展中科技支撐不足、創業帶動不足、農技推廣服務供給能力不足等難題,助推産業健康快速發展。2019年以來,以省市科技特派員及市內産業專家為基礎,組建六大特色産業技術專家組,實現全市特色農業産業全覆蓋。

  完善管理激勵機制,提高科技服務積極性。通過不斷完善科技特派員工作經費、考核、激勵機制,切實保障了科技特派員工作正常開展。出臺《銅仁市科技特派員工作經費管理辦法》,對無法正常保障科技特派員工作經費的區縣,由銅仁市科技局統籌科技特派員工作經費管理、各區縣負責監督,實行專款專用。不定期對科技特派員開展的技術服務進行抽查暗訪,及時統計開展技術服務的情況,對未開展技術服務的及開展技術服務不達標者進行淘汰,並及時補充技術人員。對參加科技服務,與企業、農戶建立合作關係,進行産學研合作的科技特派員優先推薦省級、市級科研項目,對表現優異的進行適當傾斜。2019年,有科技特派員參與的科研項目獲批62個,佔總獲批項目54.39%,同比增長10.49%;支出市級研發經費395萬元,佔總科技經費43.9%,同比增長13.9%。(文 羅凱 劉賀賀 石珍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