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天柱:“草鞋姐”的脫貧致富經
2020-09-07 17:16: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我的細草鞋在縣城賣50元一雙,在廣州賣180元一雙,在香港賣280元一雙,好賣得很!” 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縣石洞鎮槐寨村,“草鞋姐”楊玉珊正在介紹她公司土特産品的銷售情況。

貴州天柱:“草鞋姐”的脫貧致富經

“草鞋姐“楊玉珊(左二)指導村民編織細草鞋  攝影  金可文

   變廢為寶,稻草變為“致富草”。58歲的楊玉珊是天柱縣石洞鎮槐寨村有名的“織女”。2016年,楊玉珊到廣東旅遊,發現用稻草編織的細草鞋很受遊客喜歡。於是她靈機一動,投資了20萬元成立了“黔東南州西域民族傳統工藝品發展有限公司”,編織並出售細草鞋。解決貧困留守婦女就業20多人,人均就業年增收4000多元。

  “以前,家家戶戶牛吃不完的稻草都爛在草堆裏,編織的細草鞋因交通不便銷量有限只能自己穿。”留守老人吳細梅很感慨,楊玉珊建立公司後,留守婦女們靠著編織草鞋逐步過上了好日子。

   稻草變為“致富草”成功後,楊玉珊又瞄上了“糯米酒”這一侗家特産,註冊“珊妹子糯米酒”商標,把糯米酒也變為貧困留守婦女的“致富酒”。

   槐寨村的特産除了細草鞋、糯米酒外,還有侗家腌魚、腌肉、腌鴨、酸辣子等。如何把這些土特産品轉化為商品,“草鞋姐”又動起了腦筋。

  楊玉珊結合縣裏因戶施策政策,根據市場需要,調整農業産業結構,發動村民大力發展生態種養殖。以“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形式,帶動78戶村民種植辣椒186畝,200多戶村民稻田養魚近400畝。生態種養殖不僅為土特産品加工提供了充足的貨源,而且給村民增加了收入。

貴州天柱:“草鞋姐”的脫貧致富經

貴州省天柱縣石洞鎮槐寨村稻田豐收圖   攝影  金可文

  楊玉珊緊跟時代步伐,參加縣裏直播帶貨培訓,學會了直播帶貨,土産品觸網俏銷各大城市。“楊玉珊的産品品質好、數量足深得客人喜歡。”駐村第一書記伍金飛説,他也是“草鞋姐”的粉絲,他經常到槐寨村買些糯米酒、腌魚帶回去招待親朋好友。截至目前,楊玉姍銷售的土特産品將近3萬斤,2000多雙鞋細草鞋的訂單,銷售額達30多萬元。

貴州天柱:“草鞋姐”的脫貧致富經

草鞋姐“楊玉珊在直播售賣糯米酒  攝影 金可文

  “黨的扶貧政策好,交通便利了,網絡發達了,楊玉珊將開發越來越多的山貨,解決越來越多的婦女就業。”對於未來,楊玉珊信心滿滿,“在駐村扶貧幹部、村幹部的幫助下,我的公司一定會越做越大,大家的日子也會越來越好。”(文  陳光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