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農”墨重彩“豐”景好 ——貴州縱深推進農村産業革命
2020-09-15 09:51:32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從陸運到海運,再從海運到空運,滿載白蘿蔔的車隊從貴州省畢節市威寧自治縣中海社區蔬菜基地出發,于9月8日抵達迪拜。

  産自烏蒙山區的白蘿蔔,去年搶灘東南亞市場,今年闖進迪拜市場,到底有何獨特之處?

  “氣候環境好,蔬菜品質優。”威寧農投公司市場總監代海燕道出了打通迪拜市場的秘訣。截至9月8日,威寧40萬畝蔬菜基地累計銷售51.45萬噸,銷售金額8.3億元。除滿足本省市場需要,還遠銷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以及重慶、福建、河南、山東等地。

  兩年多來,貴州“農”墨重彩,縱深推進農村産業革命,促進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提供有力産業支撐。

  金秋時節,在廣闊的田野上,産業革命碩果纍纍,“豐”景隨處可見。

  一場革命激活農村發展“一池春水”

  8月中旬,貴州省辣椒産品在第五屆貴州·遵義國際辣椒博覽會上展示展銷,與來自全國各地的辣椒産品一同爭奇鬥艷。

  9月上旬,水城獼猴桃、羅甸火龍果、威寧蘋果等貴州精品水果集體亮相亞洲(廣州)果蔬産業大會,向外界發出“甜蜜信號”。

  不管是作為東道主將全國特色産品“引進來”種植,還是運送優質特色農産品“走出去”售賣,無不釋放著農村産業革命的紅利,並不斷打開新的局面。

  “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産業革命。”2018年2月8日,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在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作出部署。

  專班化推進、項目化落實,12位省領導領銜推進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貴州省各地因地制宜,緊扣“八要素”,落實“五個三”,推進思想觀念、發展方式、工作作風“三個革命性轉變”,加快實現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的“六個轉變”。

  短短幾年時間,貴州農村産業“小、散、弱”的特徵大為改變。茶園面積700萬畝,連續八年居全國第一;食用菌裂變式發展,躋身全國第一梯隊;辣椒種植面積545萬畝,産銷全國第一;百香果從無到有,産業規模躋身全國前三……

  今年上半年,貴州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澇災害,但全省農業生産總體穩定,第一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5%,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加快培育發展,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有力支撐作用。

  農村産業革命喚醒了千年沉寂的土地,激活了農村發展的“一池春水”,正在深刻改變貴州。

  全産業鏈鑄強優勢産業“造血主軸”

  秋季刺梨遍地黃。近日,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縣野鐘鄉的果農們忙得熱火朝天,正不斷地將新鮮採摘的刺梨送往貴州初好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的收購點。

  通過精深加工,刺梨鮮果可變成原漿、飲料、口服液等産品,需求大、銷路好,果農們不僅不愁銷路,還能賣上好價錢。“刺梨加不加工,差別太大了。”水城縣野鐘鄉野鐘村黨支部書記詹勝崗感嘆。

  從“散”到“聚”,從“單”到“全”。六盤水市刺梨産業通過全産業鏈打造、全要素鏈結合、全利益鏈聯結,目前已有6個加工企業、創建6個自有品牌,向市場推出刺梨原汁、刺梨飲料、刺梨含片等系列産品。

  種好農作物僅僅是個開始。近年來,我省積極延長産業鏈、拓展價值鏈,通過扶持做大特色農産品精深加工、發展新型農業和農村電商等系列舉措,加快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成功實現一批又一批知名農産品品牌走向省內外。

  今年5月,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公佈2020年優勢特色産業集群建設名單,“貴州朝天椒産業集群”榜上有名,這是全國唯一一個入選的辣椒産業集群。

  目前,貴州省正加快貴州朝天椒産業集群項目實施,強力推進辣椒標準化種植、加工企業升級、市場品牌建設、科技支撐、金融創新全産業鏈發展,實現從辣椒大省進階為辣椒強省。

  系列深加工産品應運而生,産業發展實現“接二連三”。全産業鏈的延伸,將創造出源於第一産業、又高於第一産業的提質效應,發揮出更加強大的造血功能。

  利益聯結唱響黔中大地“豐收之歌”

  立秋剛過,威寧自治縣觀風海鎮塘房村蔬菜基地裏的大白菜迎來豐收。砍菜、剝葉、裝筐、上背,工人們熟練地操作著。這些蔬菜將被送到縣城進行冷處理,隨後銷往廣東。

  農産品豐收的背後,浸透著農人的汗水,換來的是幸福的生活。雖然烈日炎炎,但工人們幹勁十足。“我是從鄰近的鬥古鎮趕過來務工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基地供吃供住,每個月能賺到3000多元,挺好的。”工人周遠芬説。

  今年,威寧打造標準化、規模化種植蔬菜基地共40萬畝,其中有7萬畝是按照“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發展模式打造的易地産業扶貧蔬菜基地。通過組織其他鄉鎮未脫貧勞動力、歷年脫貧需要鞏固的勞動力和易地扶貧搬遷貧困勞動力等,共1萬人到基地務工,帶動4.5萬人口實現脫貧增收。

  在沿河自治縣中寨鎮志強村“白葉一號”茶葉基地,村民廖廷洋正忙著除草。過去,他從未想到過家鄉的荒山會變成連片的茶園,更沒想過以前靠種玉米、紅薯糊口,現在能種茶領工資致富。

  這個轉變源於浙江省安吉縣黃杜村兩年前送來的“白葉一號”茶苗,播下了志強村茶産業發展的種子。如今,該村茶産業已初見成效,利益聯結全村170戶729人。

  同時,中寨鎮還引進江蘇客商成立了貴州禦錦農業旅遊有限公司,連片種植“中黃3號”黃金茶3000畝,按照“公司+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通過土地流轉分紅和務工收入,使得更多農戶從産業發展中受益。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突出農民主體地位,探索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長效的利益聯結機制,一首讓農民富起來的“豐收之歌”正在黔中大地唱響。(記者 劉藍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