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桐梓風光無限好 全域旅遊正芳華
2020-09-15 10:12:52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中首)桐梓風光無限好 全域旅遊正芳華

杉坪景區。 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秋天的桐梓,又是一番別樣景致,水銀河景區山水相依,綺麗無比;官倉,沿路花園果園,到處瓜香果香;桐梓記憶,音樂繚繞,遊人如織,煙火十足;夜幕降臨,杉坪景區,萬燈齊亮,流光溢彩,如夢如幻;堯龍山,金色的稻田掀起陣陣細浪,美不勝收……

  近年來,貴州省遵義市桐梓縣依託良好的生態條件和得天獨厚的氣候優勢,圍繞“新型工業基地,特色農業基地,養生度假基地,重慶衛星城市”發展定位,按照“商、養、學、閒、情、奇”旅遊發展新六要素,大力實施“旅遊+”戰略,通過政策推動,轉變思路,完善服務功能、盤活旅遊資源等舉措,讓鄉村旅遊發展風生水起,呈全域之勢,正風光無限、大展芳華。 

(中首)桐梓風光無限好 全域旅遊正芳華

杉坪景區小木屋。 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政策推動 “涼資源”變“熱産業”

  傍晚時分,天色漸漸暗下來,在距離桐梓縣城15公里的九壩鎮山堡村,村委會附近的休閒廣場又開始熱鬧起來,四五個廣場舞舞隊陸續登場。歡聲笑語中,夾著濃濃的重慶口音。“當時,山堡村的鄉村旅遊還處於低端、粗放型的發展,僅靠村民自建的民房接待遊客入住,全村無論是基礎設施還是服務理念都不夠成熟。”重慶遊客徐遠亮回憶説。

  2006年,重慶出現了多年不遇的酷暑盛夏,第一批城市“候鳥”沿蘭海高速紛紛南翔。氣候涼爽、交通方便、海拔1400米、年平均氣溫15℃的九壩鎮山堡村吸引了他們的目光。

(中首)桐梓風光無限好 全域旅遊正芳華

杉坪夜景。 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大批外來避暑遊客的涌入,縣委政府積極作為,完善避暑點的水、電、路、訊等基礎設施,想方設法把避暑遊客留下來。14年來,桐梓縣委、縣政府不斷加強基礎建設,完善配套設施,創新管理模式,提高服務水準,增強發展活力,走市場化、規模化、品牌化之路,建設和培育一批鄉村旅遊精品,把桐梓建設成為環境優美、設施配套、功能齊全、富有特色的鄉村旅遊勝地。

  桐梓鄉村旅遊自2006年以來,從以短期寄宿方式開始,到火爆的鄉村旅館,到瘋狂的旅遊地産,再到現在正在興起的康養旅居,歷經了14年的發展歷程,走出了一條發展鄉村旅遊促進農業産業結構調整、農民增收致富之路,將鄉村旅遊打造成為“拳頭産品”,在脫貧攻堅戰略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助推作用。桐梓縣委、縣政府從當初的鼓勵鄉鎮幹部職工帶頭領辦鄉村旅館到出臺《關於加快旅遊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快推進桐梓縣鄉村旅遊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方案》《桐梓縣鄉村旅館評星定級工作實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支持發展鄉村旅遊,以及把旅遊産業列為桐梓縣“四大支撐”和“十大産業”之一,明確了旅遊産業發展方向及工作任務。

(中首)桐梓風光無限好 全域旅遊正芳華

重慶遊客在官倉鎮紅旗村拍照留念。 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經過這些年的摸索和發展,徐遠亮説,如今的桐梓已經成為重慶遊客名副其實的“後花園”。 每年夏天,像徐遠亮一樣來桐梓避暑納涼的重慶遊客超過10萬人。

  桐梓鄉村旅遊自2006年起步以來,已累計建成鄉村旅遊點34個、鄉村旅館1917家、床位8.51萬張,遊客年接待量從5萬人次增加至219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從1.2億元增加至148億元,2019年旅遊發展綜合評價指數在全省縣域第一方陣中位列第三位。

  轉變思路 昔日荒山變景區

  走進桐梓縣杉坪景區,成片的花海與獨具特色的民宿交相輝映,將這方山水映襯得妙趣橫生。漫步花海,頓覺清香撲鼻,令人心曠神怡。夜幕降臨,杉坪景區更是流光溢彩、如夢如幻。

(中首)桐梓風光無限好 全域旅遊正芳華

九壩鎮上天池。 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以前,這裡是連草都長不好的荒山坡。如今,成片的花海讓遊客流連忘返。”杉坪村村支書黃光明介紹,儘管地處210國道、蘭海高速、川黔鐵路交匯地帶,但因山高坡陡、土壤貧瘠,杉坪村一度成為國家扶貧開發的二類重點貧困村。

  2014年3月,桐梓縣按照“農旅相生、景田相依”思路,以調整産業結構、完善基礎設施、發展生態旅遊為重點,帶領當地群眾脫貧增收。

(中首)桐梓風光無限好 全域旅遊正芳華

九壩鎮山堡村楊家大院。 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引進映山紅、薰衣草、向日葵、波斯菊、百合,打造“四季杉坪花海”;新建環線公路、家庭農場、服務區、觀景區、文化廣場等基礎設施……曾經的國家級二類重點貧困村如今變成遊客紛至遝來的4A級旅遊景區。

  把一個村當作一個景區認真規劃,把一戶農家當作一個藝術品精心設計,把每一座山頭作為“綠色銀行”用心打造……一個個山區變成景區,荒山變成金山,在桐梓縣,像這樣的例子還很多。同時,桐梓還積極開展招商引資,成功引入興茂、錦天、新中成、南方集團等13家民營企業,打造旅遊地産、旅遊景區、度假民宿等高端産品。

(中首)桐梓風光無限好 全域旅遊正芳華

桐梓記憶。攝影 彭光傑 

  截止目前,桐梓縣共建成4A級景區2個,3A級景區9個,高端旅遊度假區11個。“鴻福山莊”“夜郎水寨”“彩霞山莊”“高山流水”“紅苗客棧”“孔雀家園”等一大批旅遊精品及線路形成。

  星級評定 遊客享受星級服務

  走進婁山關街道杉坪村勇玉山莊,大廳裏各種旅館管理制度規範上墻,過道上安全逃生標誌清晰可見,房間裏,床、電視、防毒面具等一應俱全,跟星級酒店別無二致。

(中首)桐梓風光無限好 全域旅遊正芳華

新站鎮夜景。 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以前勇玉山莊可不是這樣,他們就是一家很普通的農家樂,一間房裏兩張床,房屋裝修很簡單,後面陸陸續續開始改造,今年積極申報三星級鄉村旅館,又進行了一翻改造,才有了現在的樣子。”看到自己居住的勇玉山莊越變越漂亮,設施越來越完善,住了7年的重慶遊客邵大有高興得很。

  2019年3月起,桐梓縣從遊客最關心的“安全、設施、品質、服務、環境、收費”6個核心要素進行評星定級,制定了《桐梓縣鄉村旅館星級評定標準》,以此促進鄉村旅館提檔升級,讓每一位到桐梓的遊客不僅能感受原生態的自然風情,更能享受到高規格的“星級服務”。

(中首)桐梓風光無限好 全域旅遊正芳華

大河鎮七二村美景。 攝影 婁倫權 

  “鄉村旅館星級評定採用的是動態管理機制,每年要對評星鄉村旅館進行審核,根據《桐梓縣鄉村旅館星級評定標準》進行升降或取締,確保遊客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玩得開心。”縣文體旅遊局副局長成小平介紹説。

  此外,桐梓各鄉鎮(街道),每年還定期召開遊客代表座談會,認真聽取和徵求遊客意見及建議。同時,建立遊客綜合服務中心,專門負責收集、分流和處理涉旅矛盾、投訴、求助及諮詢等問題,真正將服務做到遊客心坎上。每年殺年豬時,鄉村旅館業主還專程請重慶客人上來吃“刨鍋湯”,相處得就像家人和親人一樣。

  閒置利用 文旅高品質融合

  夕陽西下,華燈初上。桐梓記憶網紅街成了重慶遊客和桐梓人享受夜生活的好去處。

(中首)桐梓風光無限好 全域旅遊正芳華

馬鬃鄉紅苗客棧。 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桐梓充分利用脫貧攻堅成果和閒置資源,充分借助歷史文化,化腐朽為神奇,建成一批文旅融合的精品項目。

  桐梓本土企業森航集團投資3.2億元,借縣城一角建設地標性文旅綜合體項目“桐梓記憶”,集中恢復消失在歷史塵埃中的摩崖經閣、花朝門、老電影院等桐梓縣城古街舊景,還原古老建築,賦予時代新意,讓遊客在城市中找到記憶最深處的鄉愁。該項目還未“開街”就遊人如織,現在已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打卡地”。此外,桐梓松坎鎮利用傳統鹽商文化打造了“鹽道古鎮”;新站鎮用好李白夜郎文化,建成“太白古鎮”。

(中首)桐梓風光無限好 全域旅遊正芳華

小西湖。 攝影 楊茂華 

(中首)桐梓風光無限好 全域旅遊正芳華

堯龍山稻田 攝影 郭明財 

  桐梓縣楚米鎮青杠村碗廠組,鄰近縣城,區位較好,但由於基礎設施落後,一直未能發展鄉村旅遊。脫貧攻堅戰中,該組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實現家家自來水、戶戶硬化路。2019年,該組還建起廣場、土陶景觀等配套設施,深入挖掘土陶文化,發展起鄉村旅館13家,其中三星級以上6家。另外,桐梓還利用杉坪景區多餘民房,引進公司植入桐梓方竹文化,建設希創· 頤·方竹特色民宿酒店,讓普通民房“變身”精品民宿,同時增加了群眾租金收入和務工收入;桐梓縣中醫院利用杉坪村閒置的鄉村小學建起中醫館,植入藥療、針灸、艾灸、足療等消費業態,促進鄉村旅遊向康養旅遊轉型升級。

(中首)桐梓風光無限好 全域旅遊正芳華

葡萄園鄉村旅館老闆劉學良家的獼猴桃成熟了,請重慶遊客陳厚榮及家人去摘獼猴桃。攝影 婁倫權 

(中首)桐梓風光無限好 全域旅遊正芳華

桐梓東山公園。 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接下來,我們將在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認真做好十四五規劃,緊盯康養旅遊産業發展目標,深入推進‘旅遊+文化’‘旅遊+農業’‘旅遊+體育’‘旅遊+康養’,為鄉村振興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助推桐梓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桐梓縣文體旅遊局局長李勁松表示。(文 彭光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