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牢記囑託 感恩奮進 邁向更加美好新生活
2020-10-26 09:58:4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宋姝君

  “我們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好滿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站在歷史的峰巒登高望遠,立於時代的潮頭領航中國,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的這一指示要求,為“兩個大局”下貴州經濟社會發展指明瞭方向,為貴州人民創造幸福美好生活明確了任務。

  貴州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奏響“牢記囑託、感恩奮進”新時代最強音,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向著更加美好的新生活逐夢前行,從勝利走向勝利。

  堅定發展信心,增強前進動力,展現奮鬥姿態,“牢記囑託、感恩奮進”在貴州深入人心、深得人心。全省幹部精神狀態好、群眾幹勁足,貴州大地英雄輩出,更加自覺地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同步小康的全面勝利,決不辜負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

  “十三五”時期,是貴州綜合實力提升最快、基礎設施變化最大、發展動力活力最足、生態建設成效最好、人民得到實惠最多的時期。今日之貴州,高鐵飛馳,路網密布,高山出平原,天塹變通途,發展空間優化,後發優勢凸顯;今日之貴州,脫貧群眾感黨恩,苗嶺烏江齊歡騰,經濟社會發展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的變化,在物質和精神兩個層面均實現了“千年之變”,即將勝利完成消除絕對貧困的歷史使命。

  任務艱巨繁重,前景燦爛光明。面向“十四五”新征程,貴州將以貫徹新發展理念為統領,堅持以創新為第一動力、協調為內生特點、綠色為普遍形態、開放為必由之路、共享為根本目的,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在危機中育新機、在變局中開新局,朝著參與形成新發展格局聚焦發力,在書寫中國減貧奇跡的貴州精彩篇章之後,續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貴州精彩篇章。

  一

  創新發展,活力勃發。

  以創新為“最強引擎”,貴州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滄桑巨變,奮力集聚後發趕超新優勢,邁向更加美好新生活。

  經濟增長品質好,綜合實力再登新高度——

  面對新冠疫情等嚴重衝擊,貴州經濟2020年“三季報”成績不俗,全省經濟總體呈現全面回穩、穩中提速、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2011年以來,貴州經濟連續多年高位運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增速連續39個季度位居全國前列,特別是在“十三五”期間,連續3年位居全國第一。貴州GDP總量、人均GDP的全國位次均實現明顯進位,經濟增長和高品質發展潛力令世人矚目。

  打通發展大動脈,基礎設施再創新跨度——

  貴州路網、水網、電網等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歷史性突破。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突破7500公里,居全國第四、西部第二、綜合密度全國第一;高鐵通車里程突破1500公里,居西部第二位。縣縣通高速公路、村村通水泥路、組組通硬化路,通航機場市州全覆蓋,高鐵即將實現市市通。“六網會戰”等重大項目成為當前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抓手。

  産業變革快步走,新基建再“燃”新熱度——

  貴州圍繞區塊鏈、5G基站、數據中心等新基建謀劃引領性、帶動性和標誌性的重大項目,新基建成為貴州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燃點”。

  大數據是貴州推動創新發展的醒目標誌!貴州搶抓機遇,培育大數據技術力量,拓展大數據資源空間,有力推動了數字經濟發展,數據顯示,2019年貴州數字經濟增速達22.1%,連續5年排名全國第一。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累計開通5G基站12708個,貴州5G用戶規模增加到536萬。作為未來數字經濟的基石,5G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創造著無限可能。

  藍海風帆勢頭勁,創新驅動繪黔景。面對國際國內複雜經濟環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貴州深化改革開放、拓展産業空間,積極融入國內大循環和國際國內雙循環,經濟社會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後發趕超的輪廓與路徑更加清晰。

  二

  協調發展,補短強基。

  以協調為“最足後勁”,貴州即將撕掉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標簽,有效銜接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邁向更加美好新生活。

  貴州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深入實施大扶貧戰略行動,從全國貧困人口最多到減貧人數最多的省份,創造了脫貧攻堅“省級樣板”。

  貴州戰法貴在精準有力——

  探索出一系列精準管用的“貴州戰法”,形成了整體聯動、協調並進的系統工程。貴州堅持盡銳出戰、務求精準,持續打好“四場硬仗”,堅持不懈推行“五步工作法”,推廣農村産業革命“八要素”,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六個堅持”“五個體系”建設,加強“五個專項治理”,積極推進“掛牌督戰”,補齊“兩不愁三保障”和農村飲水安全短板。

  攻城拔寨實現千年之變——

  “我種刺梨有四年,今年爭取掙到5萬元。”水城縣野鐘鄉野鐘村退休支書鄧吉棟説,他是村裏種植刺梨帶頭人,種有10畝刺梨。

  農村産業革命“喚醒千年沉寂的土地”,農業增加值增速連續位居全國前列。12大農業特色優勢産業蓬勃發展,既強力助推脫貧攻堅,又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易地扶貧搬遷徹底斬斷窮根,幫助貧困群眾“一步跨千年”。

  鄉村振興基礎逐步夯實——

  普定縣化處鎮焦家村,2018年1月通組路建成後,開始種植韭黃,如今不僅種得好,還敲開了廣東、浙江等地市場大門;烏蒙深處的威寧自治縣呂家河村新建10公里的通組公路,讓村民夏勇種植的烤煙再也不愁賣。

  近8萬公里農村通組硬化路,有效解決農民群眾出行不便問題,既是脫貧攻堅路,也是鄉村振興路。在西部率先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在全國率先實現省市縣鄉四級遠程醫療,農村危房改造進展迅速,基本解決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千年期待今朝夢圓,美麗鄉村再繪新景。貴州人民以此為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闊步邁向鄉村振興、城鄉協調發展的新征程。

  三

  綠色發展、守好底線。

  以綠色為“最亮底色”,貴州發展與生態兩條底線一同守好,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兩樣都要,著力構建長江、珠江“兩江”上游綠色屏障,邁向更加美好新生活。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很關鍵。實現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既定目標,全省上下在百姓富、生態美的發展道路上砥礪奮進。

  環境治理持續推進——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持續發出了“多彩貴州拒絕污染”的強音。全力打好藍天保衛戰、碧水保衛戰、凈土保衛戰、固廢治理戰、鄉村環境整治戰“五場戰役”,大力實施十大污染源治理和十大行業治污減排的“雙十”工程,創新實施磷化工産業“以渣定産”,全域取締網箱養魚,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得到有效整治,全省森林覆蓋率接近60%,貴州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綠色經濟持續發展——

  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守住生態環境紅線,貴州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全力推進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進程。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發展為主攻方向,深入實施“雙千工程”和十大工業産業振興行動,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大力實施綠色製造三年專項行動,推動企業循環生産、産業循環組合、園區循環改造,創建一批綠色園區、綠色工廠,2019年貴州綠色經濟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到42%左右,逐步實現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環境高品質保護的有機統一。

  生態屏障持續鞏固——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貴州率先將“河長制”納入水資源保護條例,實現所有河流、湖泊、水庫全覆蓋;將6月18日設立為“貴州生態日”,各級河長主動帶頭巡河;省市縣鄉村五級幹部每年堅持開展植樹造林活動,已然成為一種行動自覺;長江流域貴州段20個國家級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將無限期實行全面禁捕……一項項強力舉措,確保了“一江清水向東流”。

  生態文明持續培育——

  2016年,貴州與江西、福建同時首批成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成為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以來,貴州一系列創新制度先行先試,構建起保護綠水青山的“四梁八柱”,引領全國風氣之先。頒布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啟動退耕還林、森林生態效益補償、生態護林員、碳匯交易試點等十大生態扶貧工程;開展生態文明法治建設創新試驗,在全省9個中級法院全部設立專門化的環境資源審判庭,實現省、市兩級全部設立生態環境保護檢察機構;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生態損害賠償、環保公益訴訟等多項改革試點,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探索了有益經驗。

  綠水青山新畫卷,生態文明新標杆。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一個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清新的美麗貴州正蹄疾步穩、鏗鏘前行。

  四

  開放發展,治理高效。

  以開放為“最大活力”,貴州以開放倒逼改革、以改革促進開放,加快融入國際國內雙循環發展新格局,邁向更加美好新生活。

  全力優化營商大環境——

  貴州在全國省級層面率先以世界銀行營商環境指數開展第三方評估,積極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強化法治政府建設,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真方便!”貴陽市是貴州經濟最活躍的城市,該市通過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臺,實現企業開辦時間平均壓縮至1個工作日以內,獲得點讚不斷。

  縮短的時間背後,是一系列刀刃向內的改革。貴州接續印發《行政許可標準化指南服務規範》《省直部門行政權力運行流程圖》《行政許可標準化指南》等文件,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夯實制度堡壘。行動給力,貴州是全國首個實現權力清單“三級四同”的省,變相審批、擅自增設權力等違規行為得到有力遏制。

  全力打造開放大平臺——

  開放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貴州加快建設國家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打造開放通道、開放平臺、開放環境,深入開展産業大招商和優化營商環境大提升行動,形成了以貴安新區為龍頭的“1+8”國家級開放創新平臺,64個開發區列入國家目錄,國際大數據博覽會、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國際山地旅遊暨戶外運動大會、國際酒博會等影響力持續擴大,貴州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對內對外全方位開放的重大轉折。

  全力深化體制機制大改革——

  黨的十八大以來,獲批並縱深推進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家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在全國率先開展30多個方面的系統性改革試驗。實施1700多項改革,形成2170多項改革成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農村“三變”、行政審批、能源、司法、生態文明體系等改革走在全國前列,農村“三變”改革連續三年寫入“中央一號文件”,創造了“四確五定”的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湄潭經驗”等農村改革典型經驗。

  全力推進經濟結構大調整——

  貴州以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為引領,探索後發地區換道超車的新路徑。實施“千企引進”“千企改造”“萬企融合”,國有企業戰略性重組實現新突破,軍民融合發展取得新成果,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展現出強大生命力,新舊動能轉換促進十大千億級産業加快發展。

  在貴陽市經開區,一根細如髮絲的“麻花針”,衝破外國公司的技術壟斷,暢銷國內外。在龍裏縣高新技術産業園,一顆小小的刺梨,延長産業鏈,敲開國際市場大門。在深圳市,貴州招商引資幹部在疫情期間登門拜訪企業,讓企業家大為吃驚:“疫情發生後,你們是我們見到的第一批外省來深圳的招商團隊,了不起!”……

  開放的故事層出不窮,發展的足音鏗鏘有力。貴州傳統産業煥發生機,新興産業突飛猛進。

  五

  共享發展,“三感”暖暖。

  以共享為“最終目的”,貴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邁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十三五”時期,貴州著力補齊民生短板,義務教育全面覆蓋,醫療衛生能力全面提升,就業規模不斷擴大,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2019年,貴州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長8.9%;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長10.7%,城鄉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贏經濟增速,十年來的增速位居全國前列。

  在榕江縣栽麻鎮歸柳村,家庭醫生楊秀成隔三岔五就要到八旬老人吳樹英家中探望,為其送藥、量血壓,並叮囑她按時服藥。自2016年起,貴州省持續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為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的高血壓患者、糖尿病患者、肺結核患者和嚴重精神障礙人群提供簽約服務,目前已實現應簽盡簽、規範服務。

  堅持共享發展,民生短板加快補齊——

  就業扶貧守穩“錢袋子”。貴州把穩就業作為落實“六穩”“六保”的首要任務,通過推進農村産業革命、引導農民工返鄉就業創業、深化東西部協作加強有組織勞務輸出、開發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就業困難人員等舉措,外輸內拓促就業創業,幫助群眾穩定增收。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農村居民收入增速比全國平均增速高2.3個百分點,居全國第3位。

  健康貴州大步“黔”行。率先在全國建成覆蓋省市縣鄉四級公立醫療衛生機構的遠程醫療服務體系,建成國內目前最大的遠程醫療專網。截至目前,全省參加基本醫療保險人數超過4100萬人,實現當期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應保盡保、應資盡資、應報盡報。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貴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全省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穩定走上了富裕安康的廣闊大道。

  堅持共享發展,內生動力格外強勁——

  行走在貴州鄉村,激發脫貧志氣的標語四處可見:“搶當貧困戶,永遠不會富,嚇跑兒媳婦。”“窩在家裏出懶漢,出門幹活人人讚。”“富貴貧窮不是命,艱苦奮鬥能翻身。”……這樣的標語,代表了廣大基層幹部和群眾主動脫貧的意願和熱情。

  一幕幕感人的畫面正在上演。在荔波縣朝陽鎮,村民覃澤海主動向政府遞交退出貧困戶申請書,他説:“等、靠、要只會讓我們越來越貧窮,今後我要做好表率,為脫貧攻堅貢獻力量。”在望謨縣麻山鎮,46歲的楊光友曾因殘致貧,以編竹製品為業,屋裏墻壁上貼著兩張孩子的獎狀格外醒目。他説:“我不認識字,再苦也要主動掙錢支持兩個娃讀書。”

  一曲曲英雄的交響感天動地。黃大發老支書帶領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團結村村民歷時36年,靠著鋤頭、鋼釬、鐵錘和雙手,在絕壁上鑿出一條長達9千米的“生命渠”,讓當地結束了長期缺水的歷史。他説:“就是拿命去換,也要幹成!”羅甸縣沫陽鎮麻懷村黨支部書記鄧迎香帶領村民肩挑背馱、開山鑿石,歷時十餘年開出一條長216米、高4米、寬5米的隧道,將兩個多小時的崎嶇山路縮短為15分鐘的便捷通道。她説:“我就是用手挖、用牙啃,也要啃穿一條路!”

  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在全省各地,越來越多的貧困戶主動申請“脫帽”“退保”,併發自內心感謝黨中央的好;脫貧攻堅激發出的精神力量穿越時空,照耀貴州各族兒女後發趕超、奮勇前行。

  新故相推舒畫卷,丹青妙手向翠峰。

  貴州即將徹底撕掉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標簽,與全國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貴州大地發生的歷史巨變,深刻印證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新思想科學引領,新格局何其壯闊!我們堅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弘揚新時代貴州精神,貴州一定能夠奪取脫貧攻堅和同步小康的全面勝利!面向“十四五”、開啟新征程,貴州將更加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更加堅定不移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更加堅定不移構建新發展格局,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文 乾興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