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穩紮穩打攻克最後堡壘 善作善成圓夢全面小康
2020-10-27 09:59:14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宋姝君

(中首)穩紮穩打攻克最後堡壘 善作善成圓夢全面小康

圖為採茶工在紅楓湖萬畝生態茶園採茶圖為採茶工在紅楓湖萬畝生態茶園採茶

  貴陽主攻菜籃子、果盤子、茶園子、藥壩子、奶瓶子“五子登科”六大主導産業,以産業促脫貧。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全面小康是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夢想。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脫貧攻堅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

  “一切工作都要向脫貧攻堅發力,一切工作都要與脫貧攻堅融合,一切工作都要為脫貧攻堅服務”。“十三五”以來,貴陽市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始終把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頭等大事”,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堅持以高標準要求、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助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統籌好“內”“外”兩個戰場,推動脫貧攻堅取得根本性勝利,將脫貧攻堅戰果書寫在築城8043平方公里大地上。

  這是為人民而戰、與貧困抗爭的五年。

  五年來,貴陽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在2015年實現“整市脫貧”後,2019年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

  這是脫貧品質不斷提升的五年。

  五年來,全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續增長,從2015年的11918元增長到2019年的17275元,連續五年收入和增速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這是全省“火車頭”“發動機”作用不斷發揮的五年。

  五年來,貴陽結對幫扶成效顯著,結對幫扶省內13個貧困縣,實施各類幫扶項目458個,有力助推幫扶縣貧困人口51萬人脫貧。

  穩紮穩打攻克最後堡壘,善作善成圓夢全面小康。回首來路,貴陽櫛風沐雨,玉汝于成。展望前路,貴陽信心堅定,再啟新程。

  聚焦“精準”發力

  靶向施策脫真貧真脫貧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

  “十三五”時期,是貴陽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

  “扶貧開發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於精準。”貴陽始終把“精準”要求落實到脫貧攻堅全過程、各環節。

  精準攻堅內容。深入開展大調研、大排查、大清查、大走訪行動,堅持走訪對標“五看”(一看房、二看糧、三看勞動力強不強、四看家中有沒有讀書郎、五看有沒有人躺在床)、“八有”(有飯吃、不缺糧,有衣穿、四季齊,有水喝、質達標,有學上、不輟學,有醫保、能看病,有房住、居安全,有産業、能致富,有環境、清凈潔),解決好“扶持誰”的問題。

  精準統籌部署。針對脫貧攻堅制定系列重要文件,建立大統籌大調度機制,各級黨政“一把手”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精心選派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到貧困村,確保脫貧工作務實、過程紮實、結果真實,逐漸形成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的大扶貧格局,解決好“誰來扶”的問題。

  精準攻堅打法。大力推進實施發展生産脫貧一批、易地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五個一批”工程,打好“四場硬仗”,深入推進“五個專項治理”,因地制宜推出“加強版”“創新版”的脫貧攻堅方法,解決好“怎麼扶”的問題。

  2016年,全市64個貧困村全部在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管理系統標注出列。

  2018年,貴陽累計脫貧8969戶29520人。

  2019年,全市剩餘6119戶、13564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

  一鼓作氣、乘勝追擊。貴陽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精氣神,攻下貧困最後的堡壘、拿下最後的陣地,實現全部貧困人口脫真貧、真脫貧。

  “3+1”短板補齊

  群眾“三感”持續提升

  擺脫絕對貧困的標誌,是穩定實現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

  堅持目標不變、靶心不散、頻道不換,盡銳出戰、務求精準。貴陽發揚“釘釘子”精神,全面開展常態化篩查和專項治理,畫好精準脫貧“工筆畫”,打響了一場聚力攻堅脫貧“3+1”保障突出問題(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問題)的集中殲滅戰。

  ——從“上學難”到“上好學”。新改擴建、維修改造學校593所,累計發放各類學生資助資金22.94億元,惠及學生192.8萬人次,嚴格落實“七長”控輟保學責任制,實現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輟學學生動態清零,讓每名困難學生都能上好學。

  ——從“看病難”到“放心治”。全市912個行政村實現衛生室全覆蓋和村醫配備全覆蓋,貧困人口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實現應保盡保,三重醫療保障制度實現全覆蓋。

  ——從“老破小”到“換新顏”。累計實施農村危房改造1.92萬戶,完成農村老舊住房透風漏雨整治0.34萬戶,全面消除農村住房安全隱患,確保農村貧困群眾住房安全有保障。

  ——從“飲水難”到“喝好水”。累計投入資金4.63億元,新建及改造農村供水工程450多處,提升及改善農村飲水安全人口52萬人。截至2020年10月,全市共建有農村供水工程3193處,農村飲水安全工程供水總人口181.4萬人,全市20人以上農村集中供水率達99.03%,超額完成“十三五”期間目標任務,農村人口都能達到脫貧攻堅“飲水不愁”標準。

  “特別高興和激動,有80個平方米,三室兩廳,寬敞明亮,一家四口再也不用擠在一個大通間裏面了,圓了‘樓房夢’。”2019年6月4日,姚紹合從花溪區久安鄉小山村搬遷到位於花溪區清溪街道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南溪苑,不僅圓了夢,也改變了自己的人生。以前,姚紹合背負沉重家庭負擔,需要政府和他人幫助,如今,他已經成為帶領居民一同發展的居委會主任。

  得益於貴陽實施的農村分散供水鞏固提升工程,修文縣六桶鎮涼井村6700余名村民告別了“望天吃水”的歷史。“盼星星盼月亮,終於盼來了自來水。”擰開院壩裏新安裝的水龍頭,看著清亮的自來水噴涌而出,67歲的村民湯明才笑得合不攏嘴。

  ……

  補上短板弱項,貧困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一張張燦爛的笑臉便是最好的佐證。

  “共築行動”護航

  搬遷群眾安居樂業

  易地扶貧搬遷,是解決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實現貧困群眾跨越式發展的根本途徑,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途徑。

  自2015年底貴州在全國打響易地扶貧搬遷“第一炮”以來,貴陽市以“六個堅持”和“五個體系”建設為根本遵循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堅持以産定搬、以崗定搬,規劃建成9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

  2019年6月,貴陽市易地扶貧搬遷3009戶、12090人全部搬遷入住,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間的易地扶貧搬遷任務。

  聚焦“搬得出、穩得住、快融入、能致富”,貴陽在系統抓好基本公共服務、培訓和就業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治理、基層黨建“五個體系”建設的同時,創新性提出並實施“共築行動”。

  建立“市領導包縣、縣領導包安置點、科級領導包樓棟單元、結對黨員包戶”工作機制,實現5400余名黨員結對幫扶搬遷群眾全覆蓋,每月不定期走訪了解群眾的生産生活困難,幫助解決搬遷群眾的揪心事、煩心事和操心事,打通公共政策服務與搬遷戶之間的“最後一公里”,全力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

  不斷完善安置點的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等配套設施建設,推進安置區與城鎮一體化建設發展。所有安置點都實現“五通三化”,配套建設“八個一”服務工程,新建的3所幼兒園、1所小學和7所醫療機構已全部投入使用。

  把就業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實施就業扶貧、創業帶動就業、技能培訓促就業、公益性崗位安置四大工程,採取設立就業服務中心、舉辦專場招聘會、引進扶貧車間、開拓公益性崗位等多種方式,讓搬遷群眾可以就地就近就業。目前,所有安置點都建設了1個以上的扶貧車間,“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開展各式各樣的文化、體育、志願服務等活動,讓搬遷群眾的生活多姿多彩。

  ……

  “從家裏過去幾分鐘就到了,一個月有3000元工資,在家門口上班能照顧家,比在外打零工強多了。”陳衛英從修文縣扎佐鎮清溪村搬遷到龍崗社區龍潭居委會後,不僅住進了新房子,還在家門口的服裝生産扶貧車間找到了一份穩定的工作。

  易地扶貧搬遷讓貧困群眾擺脫了貧困,過上了安居樂業的幸福新生活。

  結對幫扶聚合力

  助力全省決戰決勝

  帶動兄弟市州實現同步小康,是貴陽作為貴州“首位城市”義不容辭的“首位責任”。

  在貴州撕掉絕對貧困標簽、踏上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中,貴陽作為省會,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強化省會擔當、發揮省會優勢,從全省脫貧攻堅的大局出發,主動開展省內結對幫扶工作。

  ——當好“協同軍”,結對幫扶省內習水、印江、麻江、鎮寧、長順、普安、天柱、羅甸、水城、劍河、望謨、紫雲、納雍等13個貧困縣,實施大産業帶動、大市場帶動、大就業帶動等六大幫扶工程,有力助推幫扶縣貧困人口51萬人脫貧。

  ——凝聚“大合力”,投入財政資金9.63億元,動員社會力量投入8.7億元,實施各類幫扶項目458個,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

  ——立足“長效幫”,提供就業崗位56.21萬個,市內43所學校結對幫扶貧困縣41所學校,22所醫院結對幫扶貧困縣31所醫院,組織培訓當地鄉村幹部470人次,選派85名同志到貧困縣挂職幫扶。

  ——拓展“兩市場”,發揮貴陽大市場帶動大扶貧的作用,通過推進“扶貧專櫃、扶貧專區、扶貧專館”三個專項建設,實現産銷精準對接,積極開展消費扶貧,自2017年以來,全市累計採購和銷售本省農産品478.64萬噸、495.7億元。同時,積極拓展東部市場、黔貨出山進軍營市場,千方百計把貴州綠色優質農産品賣出去、賣出好價錢,助推“黔貨出山”。

  貴陽市農投集團通過自建、合作和訂單等模式,在全省建設了蔬菜種植、畜禽養殖、生態漁業等特色産業扶貧基地項目50余個,覆蓋全省農戶37972戶、150441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1922戶、102932人。

  ……

  五年來,貴陽不僅幫助結對幫扶縣撕下絕對貧困標簽,更同他們一道構建起穩定脫貧致富的支撐,開創了輸血造血、反哺共贏的幫扶新路,為貴州撕掉絕對貧困標簽、實現“山鄉巨變”做出了省會貢獻。

  以産業謀長遠

  有效銜接鄉村振興

  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雖然貴陽全部貧困人口已實現脫貧,但脫貧攻堅工作還沒有結束,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和汛情帶來了很多新的困難和挑戰。

  面對多重考驗、多重壓力,貴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戰貧又戰疫,全力做好“必答題”“加試題”,應對汛情“新考驗”,奮力衝刺90天、堅決打贏殲滅戰,堅持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建立起未貧即防、臨貧預警、驟貧處置的防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實施“APP+保險+社會扶貧網”等有針對性的措施,全力打好脫貧攻堅鞏固戰、殲滅戰、收官戰。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十三五”期間,貴陽不僅在“拔窮根”上下功夫,更在“謀長遠”上再發力,把縱深推進農村産業革命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條根本之策、為實施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的一條長遠之計。

  當前正是貴陽22萬畝“貴長獼猴桃”“修文獼猴桃”豐收上市的黃金時節,數以萬噸計的果子正乘著“黔貨出山”的快車,銷往省內外甚至國際市場。

  2.5萬畝高標準蔬菜保供基地的大棚及露天種植基地裏,上海青、西蘭花、番茄、黃瓜、辣椒等蔬菜一茬接一茬地種下,既為全市不間斷地保供了“菜籃子”,也讓當地百姓在家門口吃上了“産業飯”。

  ……

  對照“八要素”,踐行“五步工作法”,貴陽主攻菜籃子、果盤子、茶園子、藥壩子、奶瓶子“五子登科”六大主導産業,累計完成種植業結構調整129萬畝,建成2.5萬畝高標準蔬菜基地,完成果園種植120萬畝、茶園種植28萬畝、中藥材種植35.22萬畝,經濟作物佔種植業比重達80%,産業發展實現“六個轉變”,在黔中大地奏響了一曲産業興旺、鄉村振興的交響樂。

  久困于窮,冀以小康。隨著一幅幅脫貧攻堅、“山鄉巨變”的宏偉畫卷在貴陽大地徐徐展開,小康的千年夢想正照進現實。

  在脫貧攻堅、全面小康即將圓夢的最後階段,貴陽立下誓言: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獲全勝決不收兵!(記者 樊成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