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我的扶貧故事】為民謀發展 一直在路上丨黔西縣甘棠鎮梨子村黨支部書記李靜
2020-11-16 11:50:05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我叫李靜,我是貴州畢節黔西縣甘棠鎮第二屆人大代表、梨子村黨支部書記。

【我的扶貧故事】為民謀發展 一直在路上丨黔西縣甘棠鎮梨子村黨支部書記李靜

  1993年,我踏上了外出打工之路,一去就是17年,在北京開過餐館、去深圳進過廠、到福建搞過生産……2013年,帶著回家鄉發展的念頭和自己手中積累的資金,我回到梨子村,搞起了養殖和電商。兩年時間,收益很不錯,但是作為梨子村人,如何讓鄉親們跟我一起致富,我一直思考著這個問題。2015年梨子村龍支書找到了我,讓我到村裏面來工作,我當即答應。通過選舉我當上了村委會副主任,剛一上任我就立即開展走訪、調研,看一看村裏適合發展什麼産業?問一問群眾想發展什麼産業?查一查眼下什麼産業最賺錢?當年,梨子村種上了白蘿蔔,可是待到蘿蔔豐收時,銷路成了最大的問題,幾經週折,蘿蔔倒是銷了出去,可是並沒有帶來什麼效益。緊接著的蜜本南瓜也不太理想,但我並沒有泄氣。2016年,在大家的信任下,我當選為村委會主任,我吸取之前的經驗,首先帶領村民到示範區參觀學習,通過技術人員到現場培訓,為村民指導種植技術。回到村裏,我與村兩委召開會議,研究産業發展,決定採取“黨員示範,群眾參與”的方式,並自己帶頭種植高粱、南瓜、辣椒等高效作物。這時的梨子村,産業開始初見成效。

【我的扶貧故事】為民謀發展 一直在路上丨黔西縣甘棠鎮梨子村黨支部書記李靜

  2017年,我當選為甘棠鎮第二屆人大代表,並積極申請入黨。我知道,作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為人民工作,就要將身子沉下來,責任擔起來。想要摘掉貧窮的“帽子”,關鍵還要靠發展持續穩定的産業,産業結構調整怎麼調,我經常在想這些問題,我認為最大的“痛點”在於脫貧攻堅中産業的持久化,從梨子村的角度來看,需要解決的是探索出長期穩定並且市場需求大的産業。經過不斷的考察調研,我發現,只有通過短平快的産業才能將梨子村迅速帶上正軌。之後,我利用自己之前做電商的人脈關係,聯繫到黔西縣供銷同城生鮮配送中心,採取訂單式的種植模式,與他們合作制定了火鍋蔬菜種植計劃,將60個大棚全部種上30余種蔬菜,利益聯結全村76戶貧困戶,一年下來,每畝土地收益在4萬元以上。

【我的扶貧故事】為民謀發展 一直在路上丨黔西縣甘棠鎮梨子村黨支部書記李靜

  村裏的樊永華是貧困戶,58歲,現在養了35頭豬,年收入高達十多萬,以前的樊永華不是這樣。

  當時樊永華是我們梨子村小有名氣的包工頭,憑藉著自己的手藝,找他做工程的人很多,但是他嗜酒如命,賺到一點錢後,他自己修建了一間酒坊,盛放著各式各樣的酒,每天喝的酩酊大醉,逐漸生意慘淡,門庭冷清,為了生活他欠下一大筆債,逐漸意志消沉。2014年將他列為精準扶貧戶,但是由於長期被酒精的麻痹,頭腦不清醒的樊永華對於我們村兩委的工作十分抵觸,我們多次上門勸説都吃了閉門羹。有一次下隊走訪的途中,我突然看到樊永華躺在馬路中間,一輛麵包車剎在了他的前面,我趕忙上前詢問駕駛員,才知道麵包車在行進的過程中,喝醉的樊永華突然衝出來,躺在馬路上,麵包車緊急剎車。當時我與同行的村幹部將樊永華送回了家。第二天,我來到了樊永華家,了解到,樊永華因為債務過多,趁著酒意,想草草的了結余生,我和他促膝長談,和他話家常,給他解釋扶貧政策,並舉了很多例子給他聽,終於讓他開了竅,他當時就給我保證説一定要戒酒。之後的樊永華主動找我,想讓我給他協調特惠貸,成功貸了5萬元後,他回家立即將酒坊改造成了豬圈,我也推薦他參加了各種養殖培訓,現在他的35頭豬茁壯成長,當年欠下的債也還得差不多了。

  我還記得是2018年12月的一天,我在村委會忙著工作,大概上午11點,一位村幹部打電話給我説貧困戶王生白突發腦梗,我立即接上村醫趕到他家中,由於他病情嚴重,我又將他送到鎮衛生院,但是仍然無法解決,我和衛生院的醫生們又把他送到縣人民醫院,在途中我撥通了他遠在江蘇打工的妹妹的電話,把情況給她講明,我還記得當時是下午2點,為他辦了入院手續,直到晚上9點半,他妹妹才從江蘇趕回來,我將具體的情況給他妹妹説了以後,她非常感謝我,無論如何要請我吃飯,我拒絕了她,叮囑她照顧好哥哥。後來王生白神志不是太好,現在在精神病康復中心治療。王生白的妹妹現在還經常打電話給我詢問哥哥情況,每一次都要在電話裏對我説,沒有我、沒有村兩委的關心,他哥哥可能已經不在世上了,從心底感謝我!

【我的扶貧故事】為民謀發展 一直在路上丨黔西縣甘棠鎮梨子村黨支部書記李靜

       2019年12月,我任梨子村黨支部書記。作為村裏的“當家人”,我將會團結梨子村幹部群眾,結成一條心、擰成一股繩,克服重重困難,致力脫貧、致力發展、致力“小康”。(文 閻楊 馬彩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