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大方:“築巢釀蜜”釀出“沁口”甜蜜事
2020-11-20 17:14: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昔日的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箐口村,由於地處偏遠、交通閉塞、産業薄弱,一度成為“貧困落後”的代名詞,是名副其實的省級深度貧困村。2015年以來,該村實施脫貧攻堅“釀蜜模式”,著力建設黨建引領示範村、産業發展樣板村、成果共享先行村,探索出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統籌推進的“箐口經驗”。

  張淩是箐口村的支部書記,2010年,張淩從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畢業後,在貴陽市創業。經過多方考察,2015年12月,張淩回村,投資55萬元發展獼猴桃種植。創業之初,因獼猴桃産業投資大、見效慢,多數農戶不願冒險。為此,他專門聘請了技師幫助管護,並承諾,“前期所需資金全部由我一人承擔,産生效益後再提取總收益的20%進行成本回收。”他也逐漸被鄉親們認可。箐口村32戶農戶加入到獼猴桃種植行列,張淩成功種下獼猴桃300余畝。

  2017年3月,箐口村村委換屆,通過大家一致推選,他當上箐口村支部書記,為箐口村的脫貧攻堅和産業發展再一次注入新鮮血液,同時也開啟了他的扶貧新征程。

  張淩感慨地説:“如今,我們的産業做起來了,基礎設施做起來了。截至2020年,箐口村共種植獼猴桃1800畝,其中有1000畝已投産,預計收入在1300萬左右,全村人均收入在11000元。”

  經過幾年的努力,在張淩的帶領下,箐口村實現“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完成醫療、住房、教育三大“戰役”。2019年3月,箐口村順利通過國家第三方驗收,成功脫貧。如今的箐口村,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老百姓生活富裕。

貴州大方:“築巢釀蜜”釀出“沁口”甜蜜事

箐口村全貌  供圖  大方縣委宣傳部

  就連曾經的釘子戶張青全,如今也成了村裏的獼猴桃種植大戶。“當時我是不想種的,後來我看到別人都在種,就試著種了一畝多點,沒想到還可以,於是流轉了土地擴大了種植規模,今年單是毛收入就有兩萬多。”

  如今,箐口獼猴桃增加技術含量,打上了“沁口”商標,銷往華南、東北等多個城市。同時,在箐口村支“兩委”與合作社的帶動下,箐口村的“甜蜜事業”還在不斷釀造,除獼猴桃外,還種植李子2200畝、茶葉1000畝,實現了戶戶有增收産業、人人有致富門路。(文 周訓貴 鐘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