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省黔西南州構建“三大體系” 推進脫貧攻堅
2020-11-23 17:37: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貴州省黔西南州結合州情不斷探索實踐,建立了指揮、作戰、督戰“三大體系”,形成縱橫有序、統分結合、既督又戰的脫貧攻堅機制,推動全州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黔西南州建立了縱橫有序的指揮體系,在州、縣、鄉三級分別成立脫貧攻堅指揮部,村級設立脫貧攻堅一線指揮所,層層壓實責任,級級傳導動力,統籌指揮調度各級脫貧攻堅工作;橫向建立“1+N”(即州縣鄉村四級脫貧攻堅指揮部再加多個工作組和工作專班)統分結合指揮體系;構建分關把口指揮體系,即按照地域把全州9個縣(市、新區)劃分為五大區域,分別由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協及興義軍分區負責包保,列出脫貧攻堅時間表、路線圖,實行挂圖作戰。

  黔西南州不斷強化統分結合作戰體系。2019年,黔西南州將州縣兩級脫貧攻堅指揮部辦公室、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扶貧開發辦公室和東西部扶貧協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進行整合,形成了工作合力。結合全州實際情況,州級脫貧攻堅指揮部設立了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飲水安全保障等18個工作專班,明確職責,採取分類協同的方式,全力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同時,通過選派3200余名第一書記、駐村幹部及組建脫貧攻堅“同心助攻團“等方式,開展幫扶工作。全州公安司法機關組建的“百人護航隊”,也深入脫貧攻堅一線,積極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矛盾糾紛化解、治安整治等工作。州科技部門還抽調技術專家,組建脫貧攻堅“科技先遣隊”,深入全州629個貧困村開展幫扶工作,助力貧困群眾發展産業、提升技能,實現脫貧致富。黔西南州將各方幹部力量聚合起來,形成了責任清晰、分工明確的作戰格局。

  建立完善的督戰體系。今年以來,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制定了《黔西南州脫貧攻堅掛牌督戰實施方案》,通過領導帶頭督戰、上下聯動督戰、部門分類督戰、黨建強督戰的方式,開展了掛牌督戰,切實解決脫貧攻堅中存在的問題。

  目前,黔西南州有6個村在資金、物資、消費扶貧、就業扶貧4個板塊上,在全國1113個掛牌督戰村中均排在前列。今年10月14日,在北京召開的鄉村發展與脫貧攻堅論壇上,黔西南州望謨縣坡頭村在論壇上作了交流發言,向大家分享了坡頭村的扶貧經驗,黔西南州扶貧示範創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得到了論壇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文 鄭珺瑋 朱萌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