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歷史性突破!貴州下苦功抓發展 66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2020-11-23 18:36:03來源:央視網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今天(11月23日),貴州66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這一天,對於欠發達的西部省份貴州來説已經期盼了太久。這幾年,貴州堅守發展和生態這兩條底線,苦幹實幹、拼搏創新,才最終實現了這一歷史性突破。

  “十三五”的第一年,貴州還有貧困人口784萬,全國第一,而且九成以上的貧困人口、貧困鄉鎮和貧困村處於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貴州還是全國貧困人口最多、貧困面最大、貧困程度最深的省份。

歷史性突破!貴州下苦功抓發展 66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十三五”期間,貴州率先在全國大規模啟動易地扶貧搬遷。既然“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貴州就舉全省之力將188萬人搬出貧瘠之地,搬遷人數為全國之最。

  貴州省生態移民局副局長 徐敏:全省946個易地扶貧安置點的教育和醫療等配套公共服務設施已經實現了全覆蓋,同時我們通過配套産業、強化培訓和就業等措施保障有勞動力的搬遷家庭實現一戶一人以上就業的目標,讓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

歷史性突破!貴州下苦功抓發展 66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此外,貴州大力發展蔬菜、食用菌、茶葉等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通過農村産業革命破解“八山一水一分田”帶來的産業瓶頸。今年前三季度,貴州農業增加值超過1844億元,同比增長6.1%,增速位居全國第一,農村居民人均收入突破一萬元。

歷史性突破!貴州下苦功抓發展 66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貴州還不斷加強農村地區基礎設施建設,解決279萬人的飲水安全問題,在我國西部地區率先實現“縣縣通高速、村村通公路”。此外,貴州又拿出460億元建成通組硬化路7.87萬公里,使農村群眾出行平均候車時間由2小時縮短到30分鐘。千百年來“地無三尺平”的山地省變成了今天四通八達的“高速平原”。貴州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的26.8%下降到2019年底的0.85%,年均減貧超過127萬人。

  貴州省扶貧辦主任 李健:我們堅持分類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抓住易地扶貧搬遷産業扶貧等關鍵點,通過合力攻堅,900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66個貧困縣摘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