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在有理》“貴州縮影”系列五:高品質發展看六盤水
2020-11-24 15:21:29來源:新華網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近日,六盤水市委副書記、市長李剛,貴州民族大學校長王林作客貴州省委網信辦打造的《貴在有理》系列理論訪談節目,就六盤水市高品質發展的創新實踐進行了解讀。

  李剛介紹,從“中國煤都”到“中國涼都”“生態綠都”,六盤水的“三都賦”演繹了這座老工業城市的轉型發展之路。“推動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遊産業化四個輪子一起轉”是六盤水市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一招。

  李剛表示,六盤水市按照“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的發展思路,堅持“兩手抓、兩促進”,一手抓傳統産業升級改造、一手抓新興産業培育壯大,促進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促進貧困群眾持續增收。按照“依託資源、依據市場、依靠創新、依賴環境”的原則,以“板塊佈局、産業耦合、鏈條發展、集聚建設”,大力推動紡織、新材料、新型能源化工、旅遊裝備、物聯網、農産品加工、現代物流等七大産業板塊全鏈條發展。2019年8月,六盤水市入列全國第二批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在加快推進城鎮化方面,從破解“重物輕人,重建輕管,重投輕産”三個問題入手,堅持“以人為本,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在推進農業現代化方面,堅持于不可為處有為,變荒山荒坡為千頃良田,著力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綜合産出率,壩區平均畝産值達到8590元,高於全省平均水準;堅持有舍才有得,走特色化、差異化的發展路子,推動以“涼都三寶”為重點的特色優勢産業高品質發展;堅持規模為王,以規模搶市場、以市場定規模。特色農業種植面積達到399萬畝,形成全國最大的刺梨基地、全省最大的獼猴桃基地,茶園面積超過31萬畝。堅持大宗農産品通過龍頭企業對接大宗市場、小宗農産品通過電商渠道對接零星市場,本地主要農産品銷售額從2017年的2.49億元提高到2019年的8.62億元,增長2.46倍;堅持打造“三變”改革升級版,讓農民群眾採摘産業革命的果實。在推進旅遊産業化方面,以全域旅遊為方向,以豐富業態為重點,以融合發展為途徑,念好全、新、融“三字經”,實現留人、留錢、留心三個“留”。2019年全市旅遊總收入突破400億元,2019年旅遊人均消費較2016年增長了15.5%,旅遊業已帶動9.8萬貧困人口實現增收脫貧。

  王林表示,六盤水這座老工業城市的“新名片”,是改革創新的成果,充分彰顯了對綠色發展理念的深度踐行。“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體現的是自然生態、經濟發展之間有機統一,兼顧、互補的良性互動。六盤水緊緊圍繞綠色發展主題,深刻答好“轉什麼”“為何轉”“如何轉”等關鍵命題,立足一二三産業,做足生態文章。從“煤都”到“涼都”“綠都”,從做足“煤炭”經濟到做好“山水”文章,六盤水牢牢守住生態和發展底線,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開創了一條綠色崛起之路,構建了“生態與發展、致富與美麗”共生共榮的格局。

  《貴在有理》是貴州省委網信辦傾力打造的網上理論宣傳品牌,將圍繞“貴州新路”和“貴州樣板”、“貴州縮影”三個主題,從“制度優勢、理論創新、治理效能、實踐探索”等方面,系統梳理、提煉貴州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書寫高品質發展貴州篇章的理論思考和工作經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