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點葉成金茶香溢 ——銅仁市生態茶産業發展觀察
2020-11-28 18:23:36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趙瀅溪

  初冬時節,正值茶園強化管護季節。

  在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塘壩鎮榨子村,7000多畝茶園,坡上嶺下,滿目青翠,施肥、打頂修邊……為來年春茶生産做準備,冬日茶園一派勞作的繁忙景象。

點葉成金茶香溢 ——銅仁市生態茶産業發展觀察

  “沿河的茶品質極佳,這樣的茶園有很多,抱團出山,搶佔市場,我們‘洲州茶’就是從這些茶園採摘加工,統一品牌、統一技術、統一包裝銷往了全國各地,銷售額突破千萬。”沿河洲州茶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席濤提起沿河生態茶産業,一臉的自豪。

  沿河土家族自治縣茶葉面積有17萬餘畝,其中投産茶園14萬畝,覆蓋18個鄉鎮(街道)183個行政村,目前已成為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主導産業。

點葉成金茶香溢 ——銅仁市生態茶産業發展觀察

  既得青山,又得金山。沿河因茶葉帶動群眾脫貧致富成為銅仁發展生態茶産業的生動實踐。銅仁把茶産業作為綠色産業、富民産業、朝陽産業來重點打造,結構上日趨合理,規模上日益壯大,品牌上日漸成熟,市場上蒸蒸日上,走出了一條生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的茶葉發展新路。

  因地制宜,種茶葉能讓農民能更快致富

  “100塊錢一天,一個月能拿1600元左右。”駱象村石民組76歲的彭樹雲望著遠處的茶山開心地説:“活了大半輩子,做夢也沒想到,看似不起眼的茶葉給大夥帶來了這麼大的變化。”

點葉成金茶香溢 ——銅仁市生態茶産業發展觀察

  當年一首童謠講述了這裡的窘迫,“駱象田大丘,三年兩不收;一到冬天無事做,圍著火坑烤紅薯;合作醫療收不齊,開學時節鎖眉頭。”

  如今,駱象村有規模以上茶園15處,茶園面積從剛開始的2000多畝,增加到了1.5萬畝,可採茶園面積7500畝,幼齡茶葉種植面積5000余畝,茶園總産值可達2000余萬元。

  荒山變茶山,茶山變金山,全村有不少村民都新建起了小洋房,或者在銅仁城區、江口縣城購房買車。

  早些年間,銅仁很多地方的農民跟彭樹雲一樣,貧窮的日子確實讓人樂不起來。

點葉成金茶香溢 ——銅仁市生態茶産業發展觀察

  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銅仁寡照薄地並不利於糧食種植等傳統農業發展,農民世世代代墾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結果土越墾越薄,人越來越窮。

  窮則思變,變則通。到底種什麼最經濟、最創收?經過充分的調查論證,銅仁把大力發展生態茶作為綠色崛起的最佳突圍路徑之一。

  高山雲霧出好茶,好山好水好空氣是銅仁發展生態茶産業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地處北緯30度的銅仁,是全球同緯度唯一綠洲,夏無酷暑,冬少嚴寒,青山壁上,或雲霧繚繞,或細雨濛濛,極利於茶樹吐翠。全市森林覆蓋率高達63%以上,為喜陰的茶樹提供了一道天然屏障。

點葉成金茶香溢 ——銅仁市生態茶産業發展觀察

  中國地質科學院將貴州茶區分為2個最適宜區、3個適宜區、1個次適宜區,銅仁7個産茶縣全部是最適宜種茶區域。據國家農業農村部和省市品質檢測機構檢測表明,銅仁境內生産的茶葉産品水浸出物含量達到38%—47.8%,茶多酚含量達16.7%—31.5%,氨基酸含量達3.1%—10.6%,各項理化指標和衛生指標均優於國家標準和貴州省地方標準。銅仁茶因此不僅清香馥鬱、回味悠長,而且經久耐泡。

  銅仁按照“強基地育主體、重加工提品質、融文化創品牌、擴市場抓銷售”的全産業鏈發展思路,始終把發展生態茶産業作為富民強市的農業主導産業來抓,通過不斷強化組織領導、資金投入、主體培育、品質提升和品牌打造,使銅仁生態茶産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重新組合了貴州茶業生産、加工與銷售一盤棋。

  2019年,全市茶葉總産量達11.21萬噸,總産值108.9億元,總銷售額達103.5億元。昭示著銅仁為種茶孜孜不倦地努力和收穫的豐碩成果。

點葉成金茶香溢 ——銅仁市生態茶産業發展觀察

  一片小小的茶葉,正成長為蓬勃産業,成為群眾擺脫貧困、增收致富的法寶。

  更上層樓,品牌與品質讓銅仁茶走出深閨

  好山,好水,出好茶。

  銅仁是貴州茶主産區,茶葉生産歷史悠久,茶文化源遠流長。儘管有過輝煌的歷史,但囿于深山阻隔,加上産量有限等原因,直到前些年,對普通消費者來説,銅仁的茶葉還比較陌生。

  面對日趨激烈茶葉市場,銅仁茶葉如何才能脫穎而出?茶葉品質和品牌是破題的關鍵。

  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漫山遍野的茶樹綿綿伸向遠方。“現在團山村一類茶園佔50%,低産茶園變成了高産茶園,平均畝産值超8000元,居全縣第一。‘凈團’牌梵凈山翠峰、毛峰、蘭香、金頂紅等名優茶已銷往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大城市。”兩年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農業農村局茶産業發展中心生産股股長、農藝師何宗海精心撫育著這片茶園。

點葉成金茶香溢 ——銅仁市生態茶産業發展觀察

  印江自治縣立足綠色、生態和有機打造品牌,以“股份制龍頭企業+區域中心企業+微型企業”的組織方式,通過股份制龍頭企業統領全縣茶産業發展,有力促進茶産業基地、加工、品質、效益、品牌的同步提升。這種模式既改變了以往重復建設加工廠、資源配置不合理的現象,又破解了技術、標準、品牌、包裝、市場等發展過程中的瓶頸問題。

  同時,堅持標準化生産,堅持從源頭抓起,對産前、産中和産後各個環節實行嚴格控制,確保品質有保障,不斷提升茶葉品牌的公信力。如今,印江的茶葉已經名正在外,産品遠銷非洲,且訂單不斷。

點葉成金茶香溢 ——銅仁市生態茶産業發展觀察

  衝上一杯香茗,細飲慢呷,茶香裏不只有怡人的香氣,更飽含著銅仁茶葉綠色生態發展背後從源頭抓起的品質把關。

  生態茶,綠色是靈魂。跟印江自治縣抓茶葉品質一樣,銅仁各地在建立高標準基地的同時,致力於提高加工水準,提升茶葉品質。全面禁止草甘膦和水溶性農藥在茶園使用,從源頭上保障了該市茶葉品質安全,思南、印江、江口縣被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評為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産品(茶葉)品質安全示範區。

點葉成金茶香溢 ——銅仁市生態茶産業發展觀察

  權威數據顯示,銅仁茶各項理化指標和衛生指標均優於國家標準和貴州省地方標準,500多項指標檢測達到或超過歐盟標準,是名副其實的生態茶、健康茶。

  既要有好茶,也要會吆喝。銅仁一方面苦練茶産業內功,另一方面也把品牌建設提到了新高度。

  著力打造“梵凈山珍·健康養生”品牌,還把茶與生態融合,打響了“梵山凈水·泡茶好水”等品牌,積極推進銅仁茶産業轉型升級,著力提升品質和品牌,努力把銅仁茶打造成為在全國叫得響的品牌。

  2020年在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中,“梵凈山茶”品牌排全國第29位,品牌價值26.2億元,“梵凈山茶”公共品牌價值進一步提升。

  遍地開花,將生態和發展兩個成果一起收

  松桃正大現代高效茶葉示範園區是銅仁茶葉的核心産區之一,也是茶旅融合的先行地。

點葉成金茶香溢 ——銅仁市生態茶産業發展觀察

  山高土肥,雲蒸霞蔚,群峰迭起,林茶共生,借助優越的生態環境,當地茶農將茶産業與茶文化、茶旅遊結合,搞起觀光茶園。遊客來了,茶園更美了,茶農增收的渠道也多了。

  得益於大自然的厚賜,銅仁的氣候條件、土壤環境、樹種資源等優勢不言而喻。對銅仁來説,最大的任務就是發展,最大的優勢就是生態,而茶葉正是二者兼具的朝陽産業。

點葉成金茶香溢 ——銅仁市生態茶産業發展觀察

  為此,銅仁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戰略,把茶産業作為綠色富民的重要産業來抓,一屆接著一屆幹、一任接著一任做,將其打造成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之一。

  自2007年以來,借助貴州加快推進生態茶業的東風,銅仁市因地制宜憑藉青山綠水,把生態茶業作為主要綠色支柱産業加以培植,每年以近20萬畝發展速度遞增,打造名副其實的“綠色銀行”。

點葉成金茶香溢 ——銅仁市生態茶産業發展觀察

  同時,積極探索茶旅融合模式,結合大扶貧、大旅遊和大生態,在茶園建設休閒觀光亭、行走步道等旅遊接接待服務設施,按照“茶區景區化,茶旅一體化”的發展思路,在思南張家寨、石阡涼山等地,把生態茶産業與文化、旅遊融合起來,實現了三者同頻共振同步發展,引領銅仁生態茶産業擔當富民強市、綠色崛起的使命。

  不負青山,終得金山。目前,銅仁市有茶園面積189萬畝,其中,投産茶園128萬畝,發展速度居全省第一,茶園面積躍升全省第二,銅仁的生態茶産業已從貴州茶葉産業隊伍中異軍突起。

點葉成金茶香溢 ——銅仁市生態茶産業發展觀察

  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實踐的過程中,銅仁以思路換出路,將生態優勢轉換為産業優勢、競爭優勢,以生態茶産業為引領,帶動全市産業迅猛發展,實現了生態與發展、富裕與美麗的雙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