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黔東南:建強“五個機制”擔起兜底保障重任
2020-12-01 13:13: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貴州省黔東南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20.64萬人,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責任重大、任務繁重。近年來,黔東南州各級民政部門建強“五個機制”,抓細抓實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有力有效助力脫貧攻堅。

  建強責任機制,層層落實工作任務。黔東南州將民政部門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納入州、縣、鄉、村四級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指揮部)統一部署、統一調度、統一檢查,切實落實鄉(鎮)政府具體責任,進一步壓實村指揮所所長、駐村第一書記、包村幹部、網格員和村“兩委”的責任。州級民政部門健全工作調度機制,實行領導包縣督導,定期實地檢查;推行縣與縣之間進行交叉檢查;制定印發《黔東南州城鄉低保工作職責規定》,進一步細化州、縣、鄉、村各級經辦機構、崗位人員工作職責,逐一明確各協同部門職能職責,形成責任壓實到個人、工作追溯到對象、責任倒追到經辦人的機制,全面強化執紀問責,對不作為、亂作為的經辦人員、責任機構實行問責處理,確保救助對象認定精準、各項社會救助兜底保障政策精準落實。

  建強救助機制,精準落實兜底保障政策。黔東南州民政部門深入開展救助兜底政策培訓,成立兜底脫貧工作專班赴各縣(市)開展社會救助業務巡迴培訓、現場答疑,有效提高縣、鄉兩級民政隊伍的業務能力;以城鄉低保為社會救助工作主線,對全州城鄉低保提標、資金使用等工作進行交叉檢查,實現應保盡保、按標施保和分類施保;制訂相關方案,有效解決基層社會救助經辦服務能力薄弱問題,全面提升社會救助工作服務品質;大力推動“救助+社工”融合發展,建立社會工作聯席會議制度開展社工街面勸導、探訪關懷、康復訓練和尋親服務,截至10月底,共接待求助人員4208人次。

  建強評估機制,逐步提高特困供養水準。黔東南州民政部門制定印發《關於對分散失能半失能特困供養人員照料護理工作進行清理和規範的通知》,全面規範分散供養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員服務工作,為各縣(市)精準認定特困對象,簽訂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員分散護理協議提供了依據。目前,全州特困供養標準由2016年的每人每年2377元提高到每人每年11250元,通過實地督導,定期評估,特困供養對象生活品質、管理服務水準得到有效提高。

  建強“農轉城”銜接機制,全力做好後續兜底保障。黔東南州民政部門圍繞“五個體系”建設,在榕江縣富民、臥龍、特和、陽光4個易地扶貧搬遷社區開展社區規範化建設試點探索,進一步提升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社區治理水準。全州易地搬遷“農轉城”全面完成,共有4.53萬名困難群眾享受了城市低保,月人均補助水準由225元提高到378元。

  建強幫扶機制,多渠道引導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黔東南州民政部門實施精準教育幫扶,以杭州市民政局、黔東南州民政局三年幫扶框架協議為契機,聯合開展“慈德圓夢”“陽光驛站”“慈善兩山‘黔’行班”等助學項目,捐贈資金1073.7萬元,資助考取二本院校的1123名貧困家庭優秀學生。2016年以來,黔東南州民政部門主動對接黔東南州民族職業技術學院開設“3+2”五年制大專職業技術教育民政扶貧班,資助111名貧困家庭學生入學就讀。構建杭黔互動機制,2016年以來,黔東南州民政部門爭取到杭州市民政幫扶款物折合近3119萬元,為“誒拉計劃”“溫暖之家計劃”“照亮黑夜,暖心出行”等項目的實施提供了有力保障。(供稿 貴州省民政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