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我的扶貧故事】楊芬:校地聯建 夢想同行
2020-12-17 09:42:57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我叫楊芬,是銅仁學院大健康學院黨委副書記,2018年,我開始了我的“校地聯建”扶貧工作。

  2018年5月,我和班子成員主動到銅仁市川硐鎮洽談“校地聯建”事宜,並與川硐街道塢坭生態移民社區簽訂了黨建校地聯建協議,以黨建為統領,以人才培養為目標,利用銅仁學院大健康學院的體育教育、休閒體育、社會工作、護理四個專業優勢,為塢坭生態移民搬遷社區提供技術服務。

  工作剛開展時候,大家對環境都很陌生,只能在落地開展項目上反反復復的進行論證和實地調研考察,通過與大家的溝通交流,最後我們確定在社區開展青少年健康教育、70歲老人健康建檔立卡、四點半課堂、七點半課堂、週末足球等項目。

  2018年,社區的參與人數到達了8000多人次,學生項目化課程完成20多項立項,“校地聯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並慢慢走向成熟。

【我的扶貧故事】楊芬:校地聯建 夢想同行

銅仁學院大健康學院與川硐街道簽約黨建校地聯建儀式

  2019年,銅仁學院大健康學院與塢坭社區校地聯建工作納入“一院一改”項目,繼續深化改革創建。根據前期的工作基礎,我們在已有項目之上增加了家庭教育、親子書屋和特殊人群干預(失獨老人、農村2女結紮戶等人群),社區居民這時已非常信任和歡迎我們,主動要把孩子送到我們四點半、七點半課堂裏來。

  這一年,社區居民參與人數達到18000多人次,學生項目課程立項35項,我們的校地聯建項目得到了省、市相關領導的高度評價和肯定,時任黨委書記李樹新作了指示:“這個項目可以‘複製粘貼’,大健康學院要利用專業優勢更大化的服務地方”。這句話一直記在我的心中。

【我的扶貧故事】楊芬:校地聯建 夢想同行

志願者給小朋友上週末足球課

  2020年6月,校團委周曾艷書記找到我,説有一個扶貧工作項目,讓我和他們一起去沿河土家族自治縣調研,於是我們來到了沿河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思洲B區(黃板社區)和A區(沙陀社區)。通過沿河團縣委副書記楊敏、黃板社區黨支部書記李曉嬋介紹後,我把大健康學院的專業以及在塢坭生態移民社區兩年來開展的工作在會上進行了彙報和講解。

  當時楊敏書記和李曉嬋書記非常激動,我們在塢坭社區開展的工作正是他們目前最困難和急需解決的問題,他們非常希望得到我們的幫助和支持,特別是青少年青春健康教育、四點半課堂、七點半課堂、心理健康等工作。

  得到黃板社區的需求信息後,我馬上給班子作了詳細彙報,可是,把塢坭社區工作模式“複製粘貼”到黃板社區需要解決兩個最大的問題,一個是黃板社區離銅仁學院距離遠,師生吃住是問題;二是正值暑假,又是疫情常態化管理期間,哪些師生願意參與的問題。在學校黨委的大力支持下,沿河黃板社區“新市民.追夢橋”項目通知發出以後,有30多位老師、200多名學生主動報名參加,老師和同學們都想在扶貧工作中奉獻自己的力量。

  記得當天到達沿河縣城的時候,天空下起了罕見的瓢潑大雨,給大家出行帶來了很大的不便,為了便於開展工作,我們在黃板社區租用兩套空房子,房子是移民搬遷戶的,校團委為我們準備了行軍床、鍋碗瓢盆,裏面除了通電通水以外,其他東西都需要自己攜帶。

  當天晚上,大家做完了社區巡訪、家訪、七點半課堂後,回到宿舍發現停水了,在30多度的炎熱天氣裏,大家忙碌了一天,已經是身心疲憊和滿身汗臭,在這樣的艱苦環境下,我們的老師和學生沒有任何一個有怨言,一個學生過來和我説“老師,我們來之前已經做好了吃苦的思想準備,這些困難嚇不了我們的”。

【我的扶貧故事】楊芬:校地聯建 夢想同行

銅仁學院志願者到沿河黃板社區開展暑期夏令營活動

  萬事開頭難,通過與社區居民的接觸,大家開始接受我們。平時,我經常主動與社區的老人們拉家常,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在小區裏時常都會有人跟我打招呼,“老師你來了...”,這讓我感覺非常的親切。經過一個星期的適應和走訪,我們項目組決定增加夏令營和運動康復保健操,夏令營主要針對社區青少年,康復保健操針對身患殘疾的社區居民,兩個項目效果非常好,得到社區居民的歡迎和喜愛。在短短的兩個月時間裏,我們的團隊成員已經成為了黃板社區居民的好朋友、好老師、好哥哥、好姐姐,在我們離開回校的那天,小朋友們抱住我們的志願者哭得稀裏嘩啦,老人們在旁邊默默流淚,對我們依依不捨。

  三年來的扶貧工作,有艱辛、有困難,但更多的是在易地搬遷扶貧工作中學到了很多很多,讓我深深感受到,作為一名中共黨員幹部,必須克難攻堅、堅定信心、勇往直前、深入基層,切實把工作落到實處,用專業技能服務地方經濟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