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思南縣扶貧幹部劉娜娜:奮鬥的青春最美麗
2020-12-19 17:38:26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思南縣扶貧幹部劉娜娜:奮鬥的青春最美麗

劉娜娜的扶貧路

  用不長的時間,做一件永遠不忘的事,以後聊起前半生,不僅僅只是平平淡淡的上班下班和柴米油鹽,而且還有樸實的群眾,可愛的戰友和這片與家鄉不同的土地。

  劉娜娜,女,1997年出生,中共黨員,是2019年剛從大學畢業選擇來基層支農的大學生西部計劃志願者,服務於涼水井鎮人民政府,根據安排,她和其他正式幹部一樣,被安排在任務繁重的村管所,並參與該鎮方家坪村的脫貧攻堅幫扶,負責有7戶貧困戶。

  2019年8月1日,在同事的陪伴下,劉娜娜開啟了她的基層服務旅程,與同事一道吃住在鎮,與戰友吃住在村,夢想著很快與群眾打成一片。

  夢想雖美,但過程卻充滿曲折

  對於從未從事過農村工作的她,與群眾打交道成了一件最棘手的問題。2019年9月28日,在村主任的陪同下,她到有語言障礙並患自閉症的大齡單身特困供養戶嚴天貴家中走訪,剛到家門口,話音未落,一條破舊長板凳向她直飛而來,若不是村主任身手敏捷,險些被“飛凳命中”,至今心有餘悸。

  功夫不負有心人。因為怕生,所以才會出現緊張扔東西現象。劉娜娜,經多方了解得知嚴天貴無攻擊性後,按照因戶施策幫扶方法,通過一次二次……N次上門走訪交流,終於在一個週末的下午,嚴天貴面帶笑容主動上前迎接,當時一股暖流頓時“波濤翻滾”,差點沒把她忍住哭了出來。從那以後,嚴天貴成了寨子上最調皮的“老頑童”,每天穿梭于寨子之中,成為了駐村工作隊的“鐵桿粉絲”。而她也成為了寨子上最熟悉的外來人,領著父老鄉親其樂融融,享受著黨的政策帶來最暖心的福利。

  她屬於急性子,從不讓今天的工作過夜

  除週四到週六在村駐紮外,週一至週三她在鎮處理業務。2019年,她與村管所95後“小女生站長”一道完成全鎮危改戶67戶,透風漏雨131戶,完善危房改造檔案824戶,審核住房保障APP共25個村1766戶,農村危改系統錄入200余戶等等,成為了該鎮脫貧攻堅“三保障”中的住房保障的“中流砥柱”,是全鎮300多名駐村幫扶幹部中最辛苦的幹部之一,但她卻無怨無悔,也從未聽到過她有一句怨言。   出生在農村,卻從未幹過農活;   從小被寵愛,如今卻吃盡苦頭。

  在該鎮政府大樓做清潔的阿姨問到她,每天加班,累不累?值不值得?她卻很輕輕地偏頭答道:“誰叫我是一名黨員呢”!

  好一句“誰叫我是一名黨員”,説得輕巧,但做起來卻很難。正是因為這樣,不怕苦,不怕累,不講條件,不圖回報,她成為了該鎮近年來,在志願服務期間發展的唯一一名志願者黨員。

  愛笑的女孩運氣不會差

  在大學是學的播音主持專業,她性格開朗,愛好廣泛,多才多藝。在同事朋友中,她是“開心果”,總有説不完的笑話,講不完的故事。在人民群眾中,她有一支“宣講員”,説説笑笑,風趣幽默,小有名氣。

  2019年,正值脫貧驗收階段,為了能讓群眾能充分感受黨的政策好,該鎮組織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與群眾同吃連心飯,共築連心橋,半年來,她主持活動20多場,共同慶祝農村地區徹底擺脫了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

  付出總有收穫。因表現優秀,2019年,劉娜娜被涼水井鎮黨委、政府表彰為“全鎮脫貧攻堅優秀志願者”,2020年被貴州省西部計劃項目辦表彰為全省西部計劃優秀志願者。

  劉娜娜説:“被需要也是一種幸福。”在主持服務中,有瓢潑大雨,有烈日炎炎,更有雨雪交加;在扶貧中,有辛酸,有疲憊,有委屈,也有困惑,但唯一未變的是一顆熱愛事業、熱愛群眾的初心,共同與人民群眾心手相連、砥礪前行,矢志不渝地踐行著一名黨員、一名志願者的錚錚誓言,努力地去點亮最美麗的青春。(圖/文 思南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思南縣扶貧幹部劉娜娜:奮鬥的青春最美麗

劉娜娜在訪貧

思南縣扶貧幹部劉娜娜:奮鬥的青春最美麗

劉娜娜在扶貧一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