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思南扶貧幹部周進:讓剎那芳華映照在脫貧攻堅路上
2020-12-19 17:38:11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思南扶貧幹部周進:讓剎那芳華映照在脫貧攻堅路上

訪貧問苦

  2017年8月,是我第一次見到周進,那時候周進被選派到香壩鎮崗寨村任第一書記。從一名醫務工作者變成脫貧攻堅駐村第一書記,對於周進這個剛參加工作的90後來説是個不小的考驗。在此之前,崗寨村是一個村情民情複雜、辦公場所狹小、基層組織渙散、集體經濟空殼的深度貧困村。

  崗寨村位於香壩鎮西北部,距離縣城65公里,屬於全縣59個深度貧困村之一。轄7個村民組,178戶796人,其中土家族286人。在校學生212人,殘疾人口11人,60歲以上老人100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7戶311人,于2020年實現了整村出列,全部脫貧。

思南扶貧幹部周進:讓剎那芳華映照在脫貧攻堅路上

扶貧在行動

  從任職第一書記開始,轟轟烈烈的脫貧攻堅戰打響,周進與駐村工作隊一起同吃同住在村,入戶走訪,深入民情,訪貧問苦,不斷排查整改脫貧攻堅問題短板,積極爭取基礎設施、産業發展項目,為當地群眾辦理了許多好事、事實,得到群眾一致好評。兩年多以來,周進和脫貧攻堅隊伍、村支兩委共同努力,使崗寨村,這個香壩鎮的後進村,搖身一變,成為了脫貧攻堅示範帶動村。

思南扶貧幹部周進:讓剎那芳華映照在脫貧攻堅路上

群眾大會

  之前,該村基層組織渙散,黨員年齡老化,班子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發揮作用還不明顯,積極性也不高,脫貧攻堅各項工作推動都滯後於該鎮兄弟村。面對這樣一個村情民情複雜的深度貧困村,周進思考到必須緊抓基層組織的凝聚力,基層組織是決策站和指揮站,直接關係到脫貧攻堅戰的勝敗,崗寨村必須從班子抓起,從基層組織力量抓起。只有把團隊擰成一股繩,合力攻堅,才能在脫貧攻堅工作中不拖後腿。於是,周進從嚴格落實黨組織活動到發展黨員,從爭取幫扶資金完善村級陣地到細化工作職責。一步一步,讓崗寨村逐漸規範化起來。一是黨組織生活變得經常化、規範化和制度化。二是積極培養村後備幹部人選、發展入黨積極分子6人,黨員發展對象1人,促使4名年輕人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為崗寨村黨組織注入了新鮮血液。三是積極向“娘家”思南縣人民醫院協調幫扶資金5萬元用於村級陣地建設,現新村委大樓已投入使用,配套設施基本完善,明顯改善了辦公條件和公共服務條件。四是明確駐村工作隊和村支三委的職責,成立脫貧攻堅“尖刀班”,小分工大合作,對標對表,相互提醒,確保該村各項工作的穩步推進。

思南扶貧幹部周進:讓剎那芳華映照在脫貧攻堅路上

傾聽百姓聲音

  崗寨村土地資源貧瘠,荒山較多,之前是個無産業、無集體經濟、無增收來源的“三無”貧困村。為了破解産業發展瓶頸,周進走鄉串戶,召開群眾會,廣泛群眾意見,決定按照上級黨委政府的統籌規劃,不折不扣地落實農業産業結構調整政策,流轉土地395畝種植青花椒,探索出一條適合於該村村情的“大戶+村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農戶”的産業發展路子,經精心管理,現如今該村青花椒長勢喜人,於今年挂果見效,初産8萬餘斤,屆時由大戶、農戶、村集體按6:3:1比例進行利益分配,同時花椒産業也帶動了該村在家貧困人口的就業,該産業可讓該村戶均增收500元。為發展壯大集體經濟,今年該村村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以50萬元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入股到思南縣強力商品有限公司,村集體經濟每年分紅4萬元,到期後歸還本金。此外,為實現産業發展長短結合目標,該村使用20萬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按照“大戶+村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貧困戶”模式規劃養殖黃牛約30余頭。現該村集體經濟從零累計到了9.5萬元,貧困戶首次實現了分紅。

  別看崗寨村如今通村路、通組路已全部硬化,安全用電、通訊網絡已全覆蓋。但在2017年前,該村大部分農戶家庭還沒有衛生廁所,灶頭是土夯的,房前屋後也是坑坑洼洼,沒有一條入戶便道。周進進村後就組織村民積極改善居住環境,從2017年至2020年共計實施改廁116戶、改灶58戶、改圈42戶、房屋修繕38戶、庭院硬化99戶,挖掘産業路1.2公里,改水120余戶,這些改造工程極大的改善了該村的人居環境。“小小的廁所改造問題,體現的卻是大大的民生”,該村一名老黨員如是説道。現在該村家家都通了自來水,安裝了太陽能照明燈,戶戶都通上了水泥硬化路。

  崗寨村有的地方居住環境非常差,正好趕上易地扶貧搬遷的政策,這是國家給老百姓極大的惠民政策,崗寨村很多老百姓剛開始不理解,害怕搬出去不適應城鎮生活,宣傳動員成了首要任務,周進通過群眾會、院壩會和入戶宣傳等方式把政策講透,做通思想工作,現該村累計搬遷11戶49人,11戶均已領取鑰匙搬遷入住,舊房拆除及復墾復率工作正穩步推進,搬遷入住的幾戶都表示感恩國家的惠民政策,房子很好,讓他們一下就斬了窮根,挪了窮窩。“也許這分鐘有些老百姓不太理解搬出大山的意義,但是幾年後,他們一定會感激我對他們的宣傳動員。”當時周進對我這麼説,如今老百姓也確實對他心存感激。

思南扶貧幹部周進:讓剎那芳華映照在脫貧攻堅路上

入戶調查

  醫療、教育、住房三保障是脫貧成效考核的核心指標,也是檢驗貧困戶是否真正能達到“小康”的標準。為了確保崗寨村貧困戶100%參合,周進一家一家入戶動員。“你不要看現在你要交200多元,但是到時候生病住院報銷就達90%,這是黨的惠民政策,會給你們減輕很大一筆負擔的”。這是周進每到一家必須要説的話。也正因為這句話,讓大多數農戶明白了參合的重要性。2019年來,通過逐戶地毯式排查,建立臺賬,補齊短板,貧困戶參合率達100%,無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因貧困而輟學,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教育資助不落一戶一人,現崗寨村已全面消除危房和透風漏雨住房。

  按照“76554”工作法,周進嚴格按照要求對貧困戶基礎信息進行常態化管理,確保不漏一戶一人、不錯一戶一人。2018年開展“兩錯一漏”“戶戶過關”清退錯評28人、按程式納入漏評24人、按程式轉移4人。2019年開展“春季掃雷”行動清理出錯評2戶15人,自然增加3戶3人,自然減少5戶5人,現在該村已對貧困戶動態信息進行常態化管理,確保實現零漏坪、零錯評、零錯退。此外,周進對該村檔案建設提出高要求,嚴格按照標準建立好“一戶一袋”“一戶一檔”“四卡合一”等村級檔案資料,確保實現“五個一致”。

思南扶貧幹部周進:讓剎那芳華映照在脫貧攻堅路上

整理環境衛生

  為了鞏固該村扶貧攻堅成果,周進組織了一系列活動,激發群眾積極參與自身的扶貧攻堅活動:開展“崗寨村在家學子座談會”共言家鄉話,共敘學子情,動員青年學子為家鄉脫貧攻堅貢獻力量。開展“全鎮脫貧攻堅比學趕超現場觀摩會”,讓大家對崗寨過去不好的形象得以改觀。開展“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暨“冬日暖陽”幹群連心活動,豐富了該村精神文化活動,拉近了幹群關係。同時,積極在群眾中樹立先進典型。表彰一批如左蘭、何天付、何顯武為代表的脫貧攻堅先進典型,評選“文明衛生家庭”“書香之家”“孝子之星”“環境衛生整潔家庭”,有效激發了崗寨村群眾同心協力奔小康的內生動力。

  和周進談論崗寨村這些成績時。他説這並不是他一個人的功勞,這是全村幹部和群眾共同努力的結果。願有歲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度芳華。能在自己的芳華歲月裏,從事脫貧攻堅這項偉大工作,帶領崗寨村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自己的榮幸和人生的寶藏。(圖/文 田牛 整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