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有位90後駐村第一書記 村民喚她“霧中小仙女”
2020-12-31 15:55:41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工作中,倪妮是組織指派的駐村第一書記。

  生活上,她是村民心中的“小仙女”。

  在這個曾在溫飽線下掙扎數年的村莊摸爬滾打三年多,1992年出生的倪妮自信看清了這樣一個道理:無論在工作中,還是生活上,與人相處的學問始終是決定成功與否的最關鍵因素。“將心比心”是她的思維邏輯,“對人好”是她的行動準則。

  正如那些土生土長的村幹部所言,倪妮的所作所為,換作他們未必能行。

  “她是用真心換了真情!也讓高坪村換了人間!” 

貴州有位90後駐村第一書記,村民喚她“霧中小仙女”

陽光和霧靄籠罩下的高坪村

  1、“鬼天氣”有大學問

  坐在類似接待大廳的辦公室裏,倪妮感到敞亮而胸有成竹,她面前茶几式的電暖爐四方,坐滿了人。一塊碎花棉布製成的電暖爐罩,將大家的雙腿捂在爐子底下,嚴嚴實實。2020年12月的最後幾天,是貴州省威寧自治縣陜橋街道辦事處高坪村村支兩委集中謀劃來年工作的絕佳時機。

  “要將烏江源頭農旅項目的打造提上議事日程。”村支書趙美榮説。

  “蘋果、核桃、櫻桃的種植規模還要擴大。”村委會主任趙康啟説。

  “總的來説,如何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大家都要認真思考,拿出更加具體的思路和可操作性強的方案來討論。”倪妮説。

  ……

  激烈的討論一直持續到午後,趙美榮的手機響起來,是妻子叫他吃午飯。

  趙美榮接著電話旋即起身,向大家打了個“下午繼續”的手勢,走了出去,嘟囔了一句“這鬼天氣!”便一頭扎進似乎要伴隨高坪村生生世世的濃密霧氣裏。

  趙美榮離開後,大家先後散去。偌大個辦公室,只剩倪妮一個人。駐村幹部吃住都在村委會,她自然要留守。

  倪妮本想到隔壁廚間弄點東西吃,卻發現,早餐吃得晚,肚子還不餓。索性坐下來,繼續梳理高坪村的新發展思路。

  趙美榮口中的“鬼天氣”瞬間浮上她的腦門。作為氣象部門下派的駐村幹部,幫助解決困擾村民生産生活中的天氣難題,她義不容辭。每遇到大風、大霧、雨雪、凝凍、冰雹、乾旱等災害性天氣,倪妮都是第一時間知曉,並及時向村民們做了預警。甚至對村內災害天氣可能引發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隱患點都做了排查,並告誡大家加強防範,最大限度減少因災所致的損失。但是霧不同於霾,更不同於冰雹,它雖然是一種自然天氣現象,卻幾無靠人工影響改變的可能。

貴州有位90後駐村第一書記,村民喚她“霧中小仙女”

汛期,倪妮還要觀測記錄降雨量

  倪妮知道大霧除了對交通活動有影響,易引發交通事故外,對農業的影響也是多方面的。一方面霧懸浮于空中,吸收、反射了太陽輻射達到地面的熱量,使綠色植物失去了所需要的光照,使光合作用減少從而影響其生長髮育。持續的陰霧天氣,會造成日照不足,容易誘發各種病害。另一方面大霧天氣可使地面的水汽不易蒸發,霧中所含的水汽也滋潤了土地,給作物生長帶來了必要的水分。同時,還減少了地面熱量的散發,清晨有霧時的氣溫一般要高3-4℃。在冬季,因為有霧的保溫作用,作物不易遭受凍害。一些喜溫喜水的經濟作物,如茶葉、咖啡等在多霧的地區會生長繁茂,品質優良。

  倪妮思來想去,霧不同於其他天氣來得猛烈,造成的損害也不明顯,但霧也有諸多益處。既然不能治理,那就只能適應。“這鬼天氣”利用好了,或許還會大有作為。

  想到這,倪妮站起來伸了個懶腰,不覺一身輕鬆,拿上一桶速食麵,哼著歌去向廚房倒開水。

  她仿佛已看到高坪村來年豐收的景象。 

貴州有位90後駐村第一書記,村民喚她“霧中小仙女”

入戶走訪(中為倪妮)

  2、村民心中的“小仙女”

  這樣的場景,倪妮自2017年駐村以來,不止一次想到過,也不止一次看到過。

  走訪中,趙永學家捧出核桃時的麻溜,還歷歷在目。産業興旺執導的高坪村脫貧喜劇正在精彩演繹。

  聽説趙永學家脫貧了,很多村民如釋重負。

  “難道酒鬼的天,亮了?”也有村民將信將疑。

  七嘴八舌中,倪妮走過來,證實了這個消息的準確性。之後,再無非議。

  因濫酒成名的“酒鬼”趙永學,倪妮幫他家最多。而且,這個一年有八個月被霧籠罩的村子,發展之路一度並不明朗。是倪妮,幫著大家衝出“重重迷霧”。

  她的話,大家信。

  而在趙永學心中,倪妮簡直就是“仙女下凡”。

  趙永學上有高齡父母要贍養,下有三個孩子要撫養。儘管大女兒讀完初中已經出門打工,可以自給自足,但年齡稍小的兩個兒子還在讀書,家中開支用度也不小。原本有接近20畝土地可耕種,退耕還林10畝,剩下一半精心耕作也夠一家人吃喝。不過,家中老的老、小的小,只有趙永學一個壯勞力,加之十年前妻子江文香外出打工至今未歸,想要侍弄好這10畝土地,還是有些力不從心。農忙時節,除了與別家換工,還需要花錢請人幫忙。因此,農閒時,他就得出去在附近村子裏找活幹,掙點錢一方面補貼家用,一方面也為請人種地作儲備。

  2019年6月18日這天,是趙永學難忘的日子。

  天剛濛濛亮,趙永學便一咕嚕翻爬起來,輕手輕腳走到窗口看了看,又打開手機翻看倪妮昨晚發在微信群的氣象信息:“今日夜間到明天白天,多雲間晴,南風2級。最低溫度16度,最高溫度29度。”比對一下。“嗯,天氣不錯!適合犁地。”“這小仙女的天氣預報準得很!”趙永學自言自語。

  幾天前,村子裏一個本家找到趙永學,説有幾畝丟荒的土地想要請他深翻,就按春耕的價錢給。想著閒著也是閒著,又是本家,他欣然應允。

  隨便抹把臉,趙永學牽著他的小“鐵牛”出門了。一幹就是一天,直到天擦黑才回到家。

  推開家門,趙永學頓時驚呆。“變了、變了、家中一切都變了!”

  原來趁著天氣好,又逢暑假,倪妮帶著他家三個孩子把她家家裏家外、房前屋後的衛生打掃得乾乾淨淨,甚至連家裏的衣服、被子都全部拆洗了。

  趙永學指著剛剛初中畢業的大女兒趙天爽鼻子就罵:“唉喲,我説你這鬼姑娘,也老大不小的了,這些事情怎麼能讓小倪書記做呢?”言語中,發現自己似在掩蓋被人看出不講衛生後的尷尬。轉頭又對倪妮説:“小倪書記,這些事情真的太麻煩你,都怪我忙著下地幹活,沒時間管家裏,以後一定多注意!”

  “以後?沒有以後!趙叔,我知道你為了掙錢養家也不容易,但是環境衛生也很重要。何況你家脫貧出列的考核,這也是其中重要一項。我還為你家爭取到一些資金買了膩子粉,你抽個時間請幾個工人把新房舊房內外墻都粉刷一遍吧,到時候我過來幫你做飯菜招呼他們!”倪妮對趙永學説。

貴州有位90後駐村第一書記,村民喚她“霧中小仙女”

叮囑幫扶戶環境衛生要保持乾淨整潔

  “要得,要得,謝謝小倪書記!”趙永學連忙點頭答應。

  正所謂大恩不言謝!倪妮對他家的好,他會記一輩子!回想起從三年多前倪妮來到村裏到現在,他曾因環境衛生差的問題被限期整改,還借著酒勁向倪妮示威,而倪妮並未與他計較,還堅持不懈地幫扶他家脫貧致富奔小康,趙永學內疚不已。

  看到他家三個孩子,無論男女都睡在一張床上,倪妮爭取資金添置了新床;想著他家要扶持孩子上學,僅靠低保恐怕跟不上,倪妮在村裏為他謀求了生態護林員公益性崗位工作,每月增加800元收入;他孩子因長時間缺乏母愛顯得叛逆,也愛遭他謾罵,不想上學,他好説歹説也不聽,倪妮苦口婆心的去規勸;為了讓他家後續發展有動力,村裏産業發展也帶上他,他家種了幾百棵櫻桃和核桃,今年初挂果,僅靠外來遊客付費入園採摘,也夠他平時煙酒錢。

  提到喝酒,趙永學很不好意思,卻也極力辯解,説他是“酒鬼”是村民們對他的誤解。他説:現在每天都有很多事要做,也沒時間坐下來和大家拼酒。他還説,爭取能戒掉最好!

  其實,高坪村兩個村民組,每家人或多或少都得到過倪妮的幫助。趙永學家的轉變就是整村的轉變。趙永學家對倪妮的認可、感激也是大家對倪妮的認可、感激。在大家心中,倪妮“很強大、無所不能”,因為她説到做到,將很多村民認為不可能實現的事情變成了現實,大家感覺是沾了她的“仙氣”,認定她就是個小“仙女”。因為高坪村多霧,還有人喚她“霧中小仙女”。

貴州有位90後駐村第一書記,村民喚她“霧中小仙女”

幫助村民做家務

  3、在村裏感受家的溫暖

  難道倪妮就沒有脆弱的時候?答案是否定的。

  那是一次母親生病住院,倪妮趕到醫院時,已是晚上9點。她是在6個小時前發現手機上有母親打來的三個未接電話,回過去,沒有往常絮絮叨叨的寒暄,母親直接就在電話裏陳述著一個令人淚奔的事實:“媽媽要進手術室了!”

  母親的話伴隨著嘈雜,有護士抑或護工推動救護床的聲音,也有醫生叮囑家屬的聲音,還有開關門的聲音。

  突然,“啪”的一聲後,一陣“窸窸窣窣”,似乎是手機掉在地上被人揀起。

  母親急匆匆説完“別擔心,媽媽會好的!”這句話後,電話裏傳來父親清晰的聲音:“妮兒,你媽進去了。放心吧!有爸爸守著。”

  “什麼病需要做手術?”倪妮正想問問,電話斷了。

  放下電話,她的眼淚再也繃不住,自眼窩而出,浸染整個眼圈,在臉頰上留下一道道霏紅。口中歇斯底里的喊出:“媽,你怎麼了……”

  倪妮很自責:“為什麼一開始沒接到電話?”她在揣測:母親肯定是在進手術室前,想要得到寶貝女兒的鼓勵和安慰。

  “而自己偏偏不在母親身邊,甚至母親連續打來三個電話都沒有接通。可想而知,在等待自己回電話的一個多小時裏,母親的心裏是什麼滋味?”倪妮來不及多想,隨即請了三天假,隻身駕車從威寧趕往昆明。

  500公里的路途,一刻未停。到醫院樓下時,一下車就看到父親笑著走過來。她知道母親的手術一定很成功,懸著的一顆心總算放了下來。隨父親上樓到病房,很快見到母親。也許是麻藥的功效還未消減完的緣故,還是母親顧不得疼痛,躺在病床上張開臂膀要給倪妮一個大大的擁抱。倪妮挨上去,母女倆擁在一起,淚眼婆娑,濕了衣襟。看得父親也為之動容,伸手抹了下眼角。

  這天是2019年10月17日,接下來的三天,倪妮在醫院陪母親説的話,也許是這輩子最多的。她慶倖母親不是什麼大手術,要是有什麼危險,她可能永遠無法原諒自己。

  倪妮的父母常年居住在昆明,自倪妮2011年考入貴州大學人民武裝學院學習以來,一家人聚少離多。特別是倪妮參加工作後,隻身一人在威寧,兩位老人很不放心。現在又下派到高坪村駐村,平日的心尖寶貝,電話裏報喜不報憂,能否吃得了這個苦,他們心裏沒底。

  有了這次生病住院經歷後,倪妮的父母總會抽時間到威寧來看倪妮。

  2020年2月25日,正值新冠疫情期間,兩位老人便給她來了個“突然襲擊”。

  “他們到鹽倉鎮才打電話説要來看我,讓我發個定位,搞得我措手不及。半個小時後,父親駕著車停到村委會門口,母親從副駕駛位置上一下來,我就跑上去抱著她撒嬌。”倪妮説。

  相比幾個月前的那個擁抱,這個似乎更加幸福美滿。已經痊癒的母親釋放出的偉大母愛徹底征服了懷中的“小綿羊”,倪妮抱得更緊了,“媽媽,我真的很想你們!”,説著,淚水又流了下來。

  這天,倪妮的父母在高坪村停留了4個小時。了解了她的工作,以及村支兩委領導對她的幫助支持,很欣慰,也很放心。大家在一起熱熱鬧鬧吃了一頓飯後,都不忍看到倪妮與父母這短暫的相聚後又分別,互道了祝福後,把時間和空間讓給倪妮一家人。

  臨走時,父親怕倪妮母女倆又傷心。先把倪妮母親哄上車,並啟動引擎後,丟了一句“妮妮,好好幹,爸媽為你驕傲!”在風中,便駕車而去。

  倪妮回了一句“爸爸,路不好,開慢點!”,也不知父母能否聽見。

  現在,每念及父母為了看自己,不惜山高路遠,除了辛苦,還有安全隱患,倪妮心裏總不是滋味。“本該是我常回家看看,但囿于駐村三年幾乎沒有節假日,現在,想家了只有打電話和父母説説話,給自己一個安慰。”倪妮説。

  回想起駐村三年多的點點滴滴,悲歡離合,哪怕有一絲溫暖浸潤心田,也會觸動倪妮心底最柔軟的部分。

  2020年2月7日,是倪妮生日,正值新冠疫情防控最嚴階段,村裏設卡設防,人出不去,也進不來。一位村幹自掏腰包,買了只雞和配菜,特意做了一頓火鍋,給倪妮過生日,緩解了她不少想家的情緒。

  而平時誰家送來剛從菜地裏摘來的新鮮蔬菜、瓜果,誰家做好飯菜來邀請倪妮去吃,也讓她感動不已。

  倪妮説,在高坪村,時時處處都能感覺到家的溫暖。

貴州有位90後駐村第一書記,村民喚她“霧中小仙女”

邀請專家對村民進行中華蜂養殖培訓

  4、黑土地上繪就新藍圖

  溫暖的不只是倪妮,不只是高坪村民,連高坪村山山嶺嶺間的片片黑土地都感覺要“熱”起來了。

  高坪村依託産業革命,在這片黑土地上不斷譜寫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新華章。

  趙美榮説,這幾年,高坪村先後有55戶精準識別貧困戶脫貧出列,就是這片黑土地的功勞。

  自威寧實行“村社合一”以來,趙美榮同時作為威寧縣陜橋街道高坪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負責人,對如何發展村集體經濟也是絞盡腦汁。“倪妮來駐村後,幫了大忙。”趙美榮説。

  2017年9月,初到高坪村的倪妮憑著駐村前在威寧自治縣氣象局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工作時搞黨建工作的經驗,敏銳地發現原先高坪村産業發展不起來,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基層黨建工作沒有抓好。

  為此,倪妮從組織設置、隊伍建設、制度執行、任務落實、配套保障五個方面的規範化著手,開展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特別是爭取到畢節市氣象局、威寧自治縣氣象局的資金支持,建起黨員活動室,為黨員更好開展組織生活提供陣地;辦好黨務政務公開專欄,村裏大事小情不藏著掖著;疫情期間,充分發揮黨員帶頭作用,在防控卡點懸挂黨旗,讓群眾更加信任等,形成了村支兩委團結、協作,肯幹事、幹實事,迎難而上,不推諉扯皮的良好局面。

  倪妮同時兼任村里民生監督委員會主任,對村裏項目實施、資金使用實時進行監督,確保高坪村一切經濟社會事務在法律的軌道內運行。

  為了祛除村裏環境衛生差這一詬病,倪妮制定了措施,採取一月一評分的辦法,設置紅黑榜進行公示,爭取資金購買獎品,獎優罰劣、獎勤罰懶,不斷提高高坪村顏值。

  為了實現人飲工程全覆蓋,倪妮和村支兩委積極向上級反映,將原本自烏江源水源點向上的二級提升升級為三級提升。並將污染防治辦法寫進村規民約,讓全體村民參與管理,全體受益。

貴州有位90後駐村第一書記,村民喚她“霧中小仙女”

用好氣象部門匹配的幫扶資金為高坪村安裝路燈,方便村民夜間出行

  為了鞏固産業發展成果,通過倪妮及高坪村支兩委多次反映及彙報,高坪村在陜橋街道黨工委、辦事處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全村6條共計14公里通村路、“組組通”公路和産業路建設,貫通的道路給村民的出行帶來極大的便利,同時也給農産品的外輸和農業技術的內輸創造條件。

  為了解決多霧天氣及夜晚,村內道路交通安全及出行不便問題,倪妮用活畢節市氣象局配給的幫扶資金,安裝了30盞路燈。

  為方便群眾辦事,倪妮創新施行村支兩委工作人員及駐村幹部坐班打卡的上下班制度,村民辦事直接到村委會,高坪村為民服務工作得到提升,群眾很滿意。

  ……

  “這一系列工作的陸續開展,為倪妮打下了堅實的群眾基礎,也刷新了高坪村支兩委在村民心中的形象。隨後,在這片黑土地上做文章,會輕鬆許多。”趙美榮説。

  倪妮在村幹的陪同下,入戶走訪熟悉情況;開院壩會,徵求意見;田間地頭,屋檐轉角宣傳氣象防災減災、農業綜合技術服務知識;邀請農機、農技專家培訓村民,傳授土地翻犁及核桃、櫻桃等經濟林木種植、中華蜂養殖技術,全村2500畝馬鈴薯、500畝中藥材、500畝蕓豆、150畝蔬菜、500畝核桃、250畝櫻桃,總種植面積達4400畝經濟作物茁壯成長,實現了人均5畝經濟作物的初步構想。同時,有了村民栽種、村支兩委和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統一管理模式的加持,不斷鞏固提升了群眾靠産業發展增收的渠道,為高坪村脫貧攻堅做出了應有貢獻。2020年,高坪村村民通過經濟作物種植直接增收3430元,較上年增加600余元。

貴州有位90後駐村第一書記,村民喚她“霧中小仙女”

倪妮協調資金建設的高坪村宣傳欄

  這些實事,成為倪妮榮獲2019年“貴州省氣象部門扶貧先進個人”和2020年“畢節市脫貧攻堅優秀共産黨員”等等榮譽的奠基石。

  為此,倪妮結婚才三天就到崗開展工作,並主動擔起因特殊原因不在崗的其他駐村幹部的工作,熬更守夜加班加點優化迎接脫貧攻堅檢查材料時多了一份信心。

  為此,倪妮偶爾向丈夫抱怨苦累,丈夫總是讓她對照過去審視自己。讓她“要善於發現自己的變化。”對於她常常獨自駕車往返縣城和高坪,面對複雜路況和惡劣天氣,丈夫能做的只是叮囑她“路上小心!”

  為此,氣象部門先後整合資金數萬元投向高坪村。

  為了這片黑土地,倪妮以及她的身邊人都很給力。

  新的一天,依然是整日整夜瀰漫的大霧,始終未見散開。

  村委會辦公室裏,高坪村村支兩委的頭腦風暴還在繼續。對於新一年的高坪村來説,因地處烏江源頭,發展養殖不行。在國家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綠色發展,生態優先的大戰略背景下,結合高坪村村情,和大霧天氣較多的實際,不斷優化核桃、櫻桃、蘋果等産業結構和産業鏈,同時繼續開發喜霧經濟作物的種植,藍圖正在繪就。

  村民們期待來年,有一個好光景!(記者 周泓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