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威寧:校園“追夢人”的堅守
2020-12-31 15:16: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貴州省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有一所“藍天追夢學校”,近年來,學校以封閉式、寄宿制、準軍事化的教學管理模式和民辦教育獨特的校園文化理念及學生實實在在的中考成績,獲得了周邊縣城和鄉鎮學生家長的一致好評。

(有修改)貴州威寧:校園“追夢人”的堅守

藍天追夢學校課間操時間 攝影 喬啟明

  藍天追夢學校位於威寧縣陜橋街道鴨子塘村,鴨子塘村留守兒童較多,針對留守兒童回家後無親人關愛和照顧的情況,每逢週末時,藍天追夢學校小學部負責人彭艷,都要與輪換值班的10多名教職工一起,照顧80多名留校學生的學習和生活。

  “針對貧困學生,學校除了全額資助、幫護無父無母的孤兒和家庭經濟特別困難的孩子上學外,還根據孩子們的家庭經濟狀況,實行不同層次的資助或費用減免,一方面減少了家長們的經濟壓力,另一方面也減輕了孩子們的心理負擔。”藍天追夢學校小學部負責人彭艷説。

  12月21日,藍天追夢學校校長鄭朝軍,前往學校一直資助的學生呂報報、呂曼曼兩兄弟家中進行家訪。2016年,還在讀初中的兄弟倆,因父親酗酒後的暴力行為,逐漸變得叛逆,開始厭學、蹺課。在教育無果後,父親呂華華抱著一線希望,找到了校長鄭朝軍。通過對兩個孩子的了解,鄭朝軍向呂華華提出條件,如果戒酒並停止酒後暴力,學校就接收兩個孩子讀書,並負責資助兄弟倆的學雜費,一直到大學畢業。就這樣,雙方的約定很快就達成了。 

  兄弟倆進入學校後,在校長鄭朝軍和老師們的悉心幫助下,很快便端正了學習態度,第二年中考,兄弟倆均順利考入了高中。如今,高考來臨之際,鄭朝軍擔心懂事的兄弟倆會因為家庭經濟壓力有心理負擔,影響高考成績,便決定上門家訪,詳解大學資助的事,為這家人注入一管“高考強心針”,打消了家人和兄弟倆的顧慮。

(有修改)貴州威寧:校園“追夢人”的堅守

鄭朝軍(左)到王顯本、王顯科家中輔導功課 攝影 喬啟明

  結束呂家兄弟倆的家訪後,校長鄭朝軍和小學部負責人彭艷又到五年級學生王顯本、王顯科家中進行家訪,兄弟倆正圍坐在火爐邊上做作業,墻上貼滿了學校發的獎狀。以前,兄弟倆在家附近的小學讀書,由於學習成績在班上倒數,經親戚朋友介紹後,小學三年級時,母親劉芬芬將兄弟倆送到了離家較遠的藍天追夢學校。考慮到家中讀書孩子多,家庭負擔重,兄弟倆報名時,學校為他們減免了1000元的學雜費。經過老師的悉心輔導後,目前兄弟倆的成績基本能夠保持在班級前十名。

(有修改)貴州威寧:校園“追夢人”的堅守

藍天追夢學校學生天真的笑臉 攝影 喬啟明

  據悉,藍天追夢學校從2014年成立時的157名學生,逐年增加到2020年的1337名學生,這些學生中除留守兒童、家庭困境兒童外,多數來自外出務工和外來經商及學困勸返的家庭子女。據校長鄭朝軍介紹,由於學校生源比較特殊,對於因家庭困難沒有一次性繳費的學生,學校通過家訪摸底後,根據教育精準扶貧方面的具體情況,實行不同程度的減免。

  藍天追夢學校的2019年春季到2020年秋季的學生資助花名冊顯示,學校每學期資助減免的學生在280人到320人之間,三個學期中,資助減免費用達890145元。

(有修改)貴州威寧:校園“追夢人”的堅守

藍天追夢學校學生天真的笑臉 攝影 喬啟明

  周邊縣城和一些邊遠鄉鎮的家長,帶著孩子來報名的一年比一年多。2020年秋季開學時,前來報名的學生爆滿,超出藍天追夢學校的承限能力。“當時,在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門領導的關心和幫助下,學校將小學部1至5年級的400多名學生,順利遷往公辦的趙山小學,學校才暫時緩解了一些學生入學難的問題” 校長鄭朝軍説道。

(有修改)貴州威寧:校園“追夢人”的堅守

鄭朝軍給學生上課 攝影 喬啟明

  威寧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李家委表示,近幾年來,威寧縣對於教育事業和“法治畢節”建設方面的工作十分重視,無論城市、農村家庭,家長對於子女的教育意識也在不斷增強,對於學生的學習環境、學習成績等方面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文 馮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