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大道出黔 通聯世界 ——貴州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1-01-07 09:51:3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路晶森

(中首)大道出黔 通聯世界 ——貴州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_fororder_4afdde6e-4473-4659-aa35-4dc840b14e2b

構皮灘水電站通航工程計劃今年3月投入試運行,屆時,500噸級船舶可經由烏江渡碼頭直達重慶。新華社發

  “連峰際天兮,飛鳥不通。”地處雲貴高原東麓的貴州省,自古以來,交通不便,發展緩慢。改善交通,成為貴州人的千年期盼。

  2016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主持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指出要依託長江黃金水道,統籌鐵路、公路、航空、管道建設,加強各種運輸方式的銜接和綜合交通樞紐建設。

  貴州牢記總書記囑託,加大力度全面推進交通建設,鐵路、公路、民航、水路四大交通體系建設齊頭並進,以超常速度建成安全便捷、綠色低碳的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全省交通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十三五”期間,貴州全省公路里程從18.6萬公里增至20.7萬公里,鐵路營業里程從3037公里增至3867公里,機場從10個增至11個,水運通航里程從3660公里增至3957公里,為推動貴州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最重要的基礎支撐。

  織密交通網絡

  完善省域交通暢通經濟血脈

  2020年12月31日,航電1號、航電2號、禹航1號、禹航6號、禹航8號五艘船舶共裝載1720余噸磷礦石,有序駛出思林升船機承船廂,開創了思林升船機單日過壩貨運量新高。

  同時,此次貨船順利通過思林升船機,不僅提振了烏江水運企業的從業信心,助推烏江水運市場提速復蘇,也為貴州融入長江經濟帶提供了低成本的水上通道。

  烏江是長江上游南岸最大的支流,是貴州連接長江經濟帶的主要出省水運通道。2016年底,貴州實現烏江貴州段全線復航。如今通過5年的快速發展,烏江水運通道建設效果逐步顯現,貴州水運發展迎來新春。

  一併發展的不光是水運,還有鐵路、公路、民航。高鐵建設,讓我們深切感受到,以貴陽為中心的“兩小時經濟圈”越來越大;公路建設,讓我們真切感受到,以貴陽為中心的“一日往返生活圈”越來越快;民航建設,讓我們真實感受到,以貴陽為中心的“一小時空中交通圈”越來越近。

  有人感嘆,這5年是貴州交通建設史上投資規模最大、建設速度最快、支撐保障最優、發展成效最好、人民受益最多的5年。

  據統計,“十三五”期間,貴州省預計完成交通投資7258億元,是“十一五”與“十二五”投資總和的1.3倍。5年時間,貴州省先後在西南地區率先實現“縣縣通高速”“村村通瀝青(水泥)路”和“組組通硬化路”,建成22條省際高速公路通道、15條省際鐵路通道,實現市(州)級地域機場全覆蓋,使貴州從西南地理樞紐轉變為西南重要陸路交通樞紐。

  打造交通樞紐

  暢通外部交通促進經濟循環

  打開貴州省交通地圖,向我們展現的是一張上天入地的多維立體綜合交通網,而這張交通網正逐漸擴大,將貴州拉入長江經濟帶發展中,融入到國內國外雙循環發展新格局中。

  貴州鐵路建設突飛猛進,已全面融入國家高鐵網。貴廣、滬昆、渝貴、成貴高鐵在貴陽樞紐交匯,貴州融入了全國已經建成的“四縱四橫”高鐵網,實現了貴陽與周邊省會及全國主要城市高鐵聯通。目前,全省高速鐵路里程超過1500公里,貴陽至南寧、盤州至興義、貴陽鐵路樞紐環線西南環等鐵路加快建設。

  公路建設強勢推進,西南公路交通樞紐的地位愈加凸顯。5年來,貴州新增高速公路2486公里,2020年底,通車里程突破7600公里,出省通道由15個增至22個。改造普通國省幹線4664公里,通車里程達2.63萬公里。新改建農村公路6萬公里,率先在西南地區實現“組組通”硬化路。

  民航建設快速推進,加快構建全省1小時空中交通圈。2018年底,貴州就已建成1個樞紐機場與10個支線機場,“一樞紐十支線”的機場佈局已經完成。目前貴州與全國省會城市、經濟發達城市及重要客源地城市實現全覆蓋。航線網絡通達全國所有直轄市、省會城市、副省級城市、重要旅遊城市及部分三、四線城市。

  立體交通走廊

  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基礎支撐

  貴州搶抓“十三五”交通發展黃金時期,始終把交通發展放在首要位置,相繼啟動實施高速公路建設1萬公里攻堅戰、農村公路建設3年會戰等系列行動,基本形成以高速公路、高(快)速鐵路、民用機場為“骨架”,普通國省幹線和普通鐵路為支撐,縣鄉公路為“脈絡”,通村通組公路為“毛細血管”的綜合立體交通基礎設施網絡體系。

  伴隨著貴州交通建設的不斷深入推進、貴州西南交通樞紐地位的日益鞏固、省域交通體系的不斷完善,交通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最重要基礎支撐,極大促進了貴州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增強了貴州對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支撐力。

  據統計,貴州經濟增速自2011年以來連續39個季度位居全國前列。依託交通發展優勢,作為中國脫貧攻堅主戰場和中國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實驗的貴州,農業等傳統産業和新興産業持續較快增長,成為經濟運行呈現積極變化的新特點和亮點,為貴州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能。(記者 劉小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