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全面開啟旅遊業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2021-01-13 13:18:1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路晶森

  旅遊業是“幸福産業”“富民産業”“全能産業”!旅遊一業興,市場百業旺。貴州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提出,大力推進旅遊産業化,構建高品質發展現代服務業體系。近日,貴州省委、省政府印發了《關於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加快旅遊産業化建設多彩貴州旅遊強省的意見》,標誌著貴州全面開啟旅遊業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貴州要把旅遊業做大做強,使旅遊業成為重要支柱産業。大力推動旅遊産業化,是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發展提出的重要要求,也是貴州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續寫新時代高品質發展新篇章的重要戰略舉措。牢記囑託、感恩奮進,貴州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積極探索山地旅遊發展新路,推動旅遊業實現持續“井噴式”增長。2019年,全省旅遊總收入躍居全國第3位,旅遊産業增加值佔貴州省GDP的比重增至11.6%,初步實現了做大旅遊業的要求。

  大力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時機已至,正當其時。貴州省委、省政府出臺十條硬核措施,統籌推動旅遊産業化與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協同發展,打造國際一流山地旅遊目的地、國內一流康養目的地,推進多彩貴州旅遊強省建設。

  大力推動旅遊産業化,大力支持旅遊業高品質發展,是貴州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戰略舉措。2019年,中國出境遊客超過1.5億人次,進入疫情防控常態化,萬億中高端客源將持續“回流”,釋放旅遊消費新動能,依託“民族+資源稟賦”,貴州旅遊發展優勢凸顯。

  大力推動旅遊産業化,我們要在“特”字上做文章。牢固樹立全域旅遊全省抓的理念,積極發展以民族和山地為特色的文化旅遊業,加快推動“中國溫泉省”“山地索道省”建設,打造紅色文化旅遊帶、世界名酒文化旅遊帶、國際天文科普旅遊帶、千里烏江濱河度假旅遊帶和民族文化旅遊帶等特色旅遊帶,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遊景區和度假區,系統提升特色山地旅遊産品和品牌,持續提升“山地公園省·多彩貴州風”旅遊品牌影響力。

  大力推動旅遊産業化,我們要在“新”字上求突破。加快完善山地旅遊産品,優化傳統業態,創新産品和服務方式,培育新業態、新産品、新模式,推動旅遊業轉型升級,大力推進避暑康養遊、文化體驗遊、鄉村休閒遊、研學探險遊、體育健身遊同步快速發展;加快完善旅遊産業鏈,推動旅遊與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催生新業態、延伸産業鏈,形成新的增長點和增長極;培育壯大旅遊市場主體,走全社會辦大旅遊的路子,促進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協調聯動,尊重企業主體地位,發展壯大旅遊市場主體。

  大力推動旅遊産業化,我們要在“融”字上見實效。深入推進“旅遊+多産業”融合發展。大力推動文旅農商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推進康旅、交旅、工旅、體旅同步快速發展,開發適應市場需求和消費升級的新業態。推進黔菜創新,提升旅遊餐飲服務水準,“打造生態黔菜品牌”。大力推進夜間文化旅遊娛樂和消費産品建設,打造“流光溢彩夜貴州”品牌,培育新興文化旅遊消費熱點,形成多點支撐、多業共生、多元融合的大旅遊産業。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儘管疫情給旅遊業帶來了嚴峻挑戰,但貴州旅遊仍展現出強大的韌勁和巨大潛力。截至2020年10月,全省接待遊客與實現旅遊收入已分別恢復到疫前同期水準的90.6%和80.5%。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旅遊産業化的大力推進,打造國際一流山地旅遊目的地、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建設多彩貴州旅遊強省未來可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