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五級書記抓黨建” 引領貴州高校高品質發展
2021-01-14 09:34:4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路晶森

  進入2021年,貴州高校喜訊連連:貴州師範學院教務處黨支部等13個黨支部入選教育部第二批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貴州大學高分子材料與工程教研室教工黨支部書記工作室,入選第二批全國高校“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建設名單……

  2020年以來,貴州通過全面推進教育系統“五級書記抓黨建”制度,以高水準黨建工作引領高等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為打贏兩場戰役、奪取兩個勝利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政治保障。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鑄牢信仰之基

  為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2020年4月,貴州提出研究建立教育系統“五級書記”抓黨建的制度,壓緊壓實黨建的主體責任,形成書記抓、抓書記,一級抓一級,上下聯動、相互銜接、齊抓共管的黨建工作責任體系,引領高校黨的建設再上新臺階。

  當年8月,貴州省委教育工委出臺相關指導意見,為全面推進高等學校“五級書記抓黨建”工作勾畫出清晰的路線圖——

  積極構建省委教育工委書記、市(州)黨委教育工委書記和高校黨委書記、院(係)級單位黨組織書記、教職工生黨支部書記“五級書記抓黨建”工作機制,落實“書記抓、抓書記”的要求,全面壓實黨的建設政治責任,不斷強化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不斷提升教育系統各級黨組織組織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思想保證和組織保證,助力我省經濟社會可持續高品質發展。

  貴州師範大學黨委書記主要圍繞實施“六大工程”抓黨建,二級黨組織書記主要圍繞做到“六個到位”抓黨建,黨支部書記主要圍繞實現“七個提升”抓黨建;

  貴州中醫藥大學通過“12345”黨建模式,充分發揮學校黨委領導核心作用、二級黨組織戰略要地作用、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共産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促進黨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貴州財經大學通過校黨委書記抓思想、組織、作風、紀律、制度等建設,二級黨組織書記抓大局、班子、特色、重點,帶動基層黨支部書記建設有高度、廣度、深度、溫度和亮度的基層黨支部;

  貴州醫科大學著力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嚴格落實“五級書記”抓黨建工作要求,建立健全黨建工作目標管理責任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覆蓋全體黨員……

  藍圖明確、路線清晰,各所高校積極創新,以時不我待的思想和工作狀態推動著黨建工作大踏步向前,不僅鑄牢了信仰之基,更凝聚起強大的奮進之力。

  堅持落實立德樹人 推進“雙一流”建設

  1月12日,教育部對首批全國黨建工作示範高校、標杆院係、樣板支部培育創建單位驗收結果進行了公示,貴州大學黨委通過全國黨建工作示範高校創建驗收,貴州師範大學地理與環境科學學院黨委通過全國黨建工作標杆院係創建驗收,貴州大學機械工程學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黨支部等11個黨支部通過全國黨建工作樣板黨支部創建驗收。

  自2018年5月入選首批“全國黨建工作示範高校”創建單位後,貴州大學以創建示範高校和樣板支部為契機,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練好辦學治校的基本功,推動了黨建工作與“雙一流”建設的相互融合、同向同行——

  研究生第一作者發表SCI論文數量達567篇;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比例達到100%;獲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153項,實現歷史性突破;“雙一流”建設任務高品質推進,化學、植物與動物科學和工程學三個學科領域先後進入ESI前1%。

  “貴州大學認真貫徹落實省委教育工委‘五級書記抓黨建”部署,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切實履行了黨建工作‘書記抓、抓書記’的政治責任,統籌推進黨建工作各項任務落實。”貴州大學黨委書記李建軍介紹,結合實際狀況,學校緊緊扭住責任這條主線,建立起“三級書記抓黨建”機制。全校各級黨組織通過聚焦中心工作、重點工作,圍繞部門和學院業務工作,找準結合點,將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以高品質黨建工作推動學校高品質發展。同時,學校緊緊抓住培育創建首批全國黨建工作示範高校機遇,創先爭優,比學趕超,有力推動學校部省合建和世界一流學科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高校是人才培育的搖籃,加強黨的建設則是做好高校各項工作的重要基礎。

  在全面推進“五級書記抓黨建”工作中,貴州緊緊抓住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動落實“三全育人”,突出思想引領,夯實黨建基礎,強化思政實效,為高校“雙一流”建設注入了強大動力。

  建立健全運行高效的領導督查機制、整體協同的指導聯動機制、系統覆蓋的培訓提升機制、務實管用的考核評價機制……這一系列措施的推行,讓黨的旗幟在各所高校基層陣地高高飄揚。

  同時,省委教育工委全面做好高校黨支部標準化規範化建設,2019年30%黨支部達標,2020年70%黨支部達標,2021年將實現100%黨支部全部達標。全省高校各級黨組織猶如一個個戰鬥堡壘,匯聚起了建設特色教育強省、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磅薄力量,推動著“雙一流”建設高品質發展。

  堅持推動改革創新 提升工作成效

  《用責任擔當書寫青春答卷》《逆行的天使》《翻山越嶺之老百姓的貼心人》……在2020年全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員教育電視片攝製及“黨課開講啦”活動中,省委教育工委選送的4部作品被評為省級精品黨課、5部作品被評為省級優秀黨員教育電視片。

  這些作品通過鮮活的事例,採用線上線下的傳播方式,宣傳先進典型、講述黨員故事,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受到高校師生好評。

  在全面推進“五級書記抓黨建”工作中,貴州堅持以黨的建設引領高校改革創新,聚焦“雙一流”“雙高”建設等貴州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目標,全面推動高校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等各項工作創新,持續推進全省高校內涵式發展。

  抓班子,強化政治意識。建立健全黨建工作會議制度、督查問責機制、聯繫指導和調查研究機制等,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

  抓骨幹,提升隊伍素質。建立健全高校黨組織書記常態化培訓機制、高校黨務工作者培訓機制、高校黨員培訓機制等,著力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

  抓考評,促進黨建工作提升。建立健全黨建工作聯述聯評機制、黨建工作聯考機制等,確保黨建工作抓實抓細抓出成效。

  這些舉措的實施,不斷提升了黨建引領教育改革發展穩定的能力,各級黨組織凝聚力、戰鬥力、創造力得到增強,引領著高校各項工作再上新臺階——通過實施“雙萬計劃”,獲批國家級一流專業52個、省級一流專業154個,國家級一流課程21門,國家級一流專業數在西部省份領先;新增第二批國家級“新工科”研究與實踐項目9項,首批國家級“新農科”研究與改革實踐項目15項,7項首批國家級“新工科”研究與實踐項目通過教育部驗收……

  與此同時,大學生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得到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優秀大學生向黨組織靠攏。據統計,2020年,貴州省屬本科高校、廳屬院校發展學生黨員9750人;2021年,將培養發展學生黨員超過2.5萬人。(記者 王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