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在有理》“貴州新路”十三:多彩貴州何以風行天下
2021-01-22 15:47:46來源:新華網編輯:羅淼責編:路晶森

  近日,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貴州省文聯原主席顧久,貴州省人大外事僑務委員會主任委員、貴州省綠色發展戰略高端智庫首席專家李裴做客貴州省委網信辦打造的《貴在有理》系列理論訪談節目,就貴州省文化産業發展的創新實踐進行了解讀。

  顧久對貴州省民族文化的多元性成因從歷史、地理等角度進行了解讀。顧久表示,儒家與道家的思想精華為貴州多彩的民族民間文化插上了一雙騰飛的“翅膀”。貴州多彩的民族民間文化既有“擔當天下,舍我其誰”的氣魄,也有“敬畏自然,守慈不爭”的氣度,呈現出“和諧”與“自洽”的特點。在文化事業與文化産業的改革創新上,貴州一方面打牢基礎,一方面提升品質,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良好局面。

  李裴從歷史、時代、作品、産業四個維度解讀了貴州文化自信的根源。李裴表示,貴州人的文化自信建立在貴州精神、貴州智慧和貴州價值的基礎上,源自於脫貧攻堅凝聚的“新時代貴州精神”,源自於在文藝繁榮發展中體現的“貴州熱度”。貴州“文化強省”戰略路徑的選擇,一是在傳承優秀傳統文化中增強引領力;二是在繁榮文藝創作中增強文化服務供給力;三是在文旅融合發展中增強文化産業的競爭力;四是在推進有效傳播中增強貴州影響力。貴州的“多彩”文化被賦予時代的新意,成為增強地方綜合實力的重要支撐。在文化事業、文化産業的發展中,要注重和時代精神、經濟發展、民生福祉的融合,堅定文化道路的正確方向、擴大文化融合的乘數效應,把文化産業的發展和全省的發展大戰略融合起來,持續釋放文化惠民的動能,以高品質的文化供給增強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有效地激發文化力量的源泉,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全省各族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建設“百姓富 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