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大道之行 人民至上 | 寫在六盤水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之際
2021-03-01 16:19:39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路晶森

      烏蒙山,巍然入雲,佇立千年;

  北盤江,浩蕩奔騰,日夜交歌。

  磅薄烏蒙,水由山阻生波瀾,縱橫激蕩;山因水削悄增勢,壯峽千里。山之堅韌與水之柔情,交相輝映,亙古綿延,孕育一方山川風物,迸發壯懷激烈的迴響。

大道之行 人民至上 | 寫在六盤水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之際

六盤水境內,北盤江特大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

  憂思,深嵌烏蒙腹地的六盤水,生於山、困于山,咏嘆吟哦千年,掩映世事悲歌。“江從白鷺飛邊轉,雲在青山缺處生”“連峰際天、飛鳥不通”“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人無三分銀”……無數刻畫貧困交加的輪廓,勾勒這塊土地歷史上最沉重的悲情。

  奮起,砸破困厄于山的枷鎖,一往無前地奮鬥,波瀾壯闊地變革,半世紀櫛風沐雨,四十餘年煤海沉浮,鐵與火締造一座城的光榮與夢想。在大時代轉折中激越出雄渾的樂章,業旺城興之下,六盤水卻仍然工強農弱,城富鄉窮,城鄉二元結構矛盾羈絆愈發深重。

  許人民以初心,寄河山以深情。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號角吹響後,習近平總書記發出堅強有力動員令:“現行標準下,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這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全黨同志務必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實現‘兩個確保’的目標上來,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

大道之行 人民至上 | 寫在六盤水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之際

脫貧攻堅縱深推進,聞令而動,六盤水不獲全勝,絕不收兵,圖為六盤水脫貧攻堅推進會暨“春風行動”啟動大會現場

  征塵未洗戰鼓催,牢記囑託戰深貧。

  審視自身“家底”,彼時的六盤水,肩負重擔千鈞——2014年建檔立卡時,全市貧困人口為60.37萬人,超過全市總人口五分之一,貧困發生率為23.3%。

  打量周邊貧困“地圖”,彼時的六盤水,心懷大義滿腔——六盤水所毗鄰的3市14縣(市、區),多為深度貧困地區,走出萬山重重,擔當脫貧“樣板”,它慨當以慷。

  困頓突圍與如山號令同頻共振,這是時代賦予築夢者的光榮使命:盡銳出戰,聚力攻堅,決勝烏蒙,書寫減貧摘帽的六盤水精彩篇章,在打造統籌城鄉改革和發展先行市征程上闊步前行!

  決戰貧困,永遠躊躇滿志,永遠泥土滿身。

  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六盤水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各項決策部署,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向絕對貧困發起最後總攻。

大道之行 人民至上 | 寫在六盤水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之際

六盤水“四場硬仗“連戰連捷,受益易地搬遷,不少群眾遷出深山迎新生。圖為水城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新業社區一景

  歷史的細節,蘊含催人奮進的力量——

  2017年10月19日,北京,時空仿若定格。

  這一天,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黨的十九大貴州代表團討論,殷殷囑託:“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重中之重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已經進入倒計時,決不能猶豫懈怠,發起總攻在此一舉!”

  這一天,習近平總書記與黨的十九大代表、盤州市淤泥鄉岩博村黨委書記余留芬的一段對話字字寄情、歷歷在目。

  ……

  習近平:“你們生産的火腿叫什麼名啊?”

  余留芬:“盤縣火腿,是與宣威火腿、金華火腿齊名的三大火腿。”

  ……

  習近平:“你的叫什麼酒?”

  余留芬:“岩博酒。”

  習近平:“白酒?多少度?價格怎麼樣?”

  余留芬:“對,白酒。我們的價格就是老百姓喝的,定位是‘人民小酒’。”

  ……

  橫戈從百戰,直為銜恩甚。

大道之行 人民至上 | 寫在六盤水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之際

岩博村民把殷殷囑託化作前行動力,開足馬力謀發展。圖為人民小酒繁忙生産線一景

  溫暖關懷春風化雨,“人民小酒”“盤縣火腿”走俏市場,2018年,岩博酒業迎來“井噴式”增長,年銷售額近3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岩博、魚納、蘇座三個聯村村民喜獲入股分紅。

  飲水思源,2018年春節前夕,日子越過越紅火的當地村民們把拳拳感恩化成點點字跡,匯成一封真情熾烈的書信,送往千里之外的北京,送給敬愛的習近平總書記。

  2018年2月15日,大年三十除夕夜,盤州市淤泥鄉岩博村的鄉親們收到一份特殊的“春節禮物”——中共中央辦公廳轉達習近平總書記對岩博村鄉親們的新年祝福。

  祝福中説:“寫給總書記的信收到了,得知村裏的白酒、火腿産業日益興旺,有望帶動更多群眾脫貧致富,總書記非常高興。總書記祝鄉親們新春愉快,萬事如意,日子越過越紅火,生活越來越幸福!”

大道之行 人民至上 | 寫在六盤水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之際

最溫暖的的除夕,最深情的關懷,圖為貴州日報2018年2月16日報紙消息版面

  牽掛,跨越千山萬水;深情,砥礪感恩奮進。

  念茲在茲,無日或忘;憂民切切,決勝小康。73字的心語,流露出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為民情懷,深深地打動著六盤水人民的心,也點燃了涼都各族兒女闖關奪隘的奮鬥激情。

  在感恩中凝聚磅薄偉力,在奮進中擁抱美好未來。

  聚力戰略、戰術和戰法“三個精準”,六盤水市委、市政府鼓足幹勁,擼起袖子加油幹,鼙鼓動地,激戰猶酣,誓要盡銳出戰,決戰決勝同步小康。

  鼓足這一股勁,六盤水,站在高處“佈局”——

  謀勢善弈,六盤水在下馬看花實調研基礎上,旗幟鮮明提出:“兩翼先行、中路突破,全面決勝,確保如期全面小康”的總體思路,“五先五後攻堅法”、“四個三”攻堅戰法、“百村攻堅”、“八個聚焦”、“五個100%”等一大批良策真招應聲落地。

  鼓足這一股勁,六盤水,謀在新處“施工”——

  守正出奇,“涼都三寶”綻放迷人微笑;“和諧社區”“活力社區”創建民聲和諧;“三變”改革風雷激蕩;開放式扶貧激活“一池春水”;“黃金地段辦教育”勇毅堅決;“醫共體”建設懸壺濟眾;“職業化”管理趟水過河;“産業+就業”相得益彰。

  鼓足這一股勁,六盤水,幹在實處“落子”——

  舉棋篤定,派出500余名機關優秀幹部到村任第一書記,5.8萬名各類幫扶幹部結對幫扶貧困人口;戰“疫”鬥貧不惰寸功,掛牌督戰有序有力;“3+1”短板加速補齊,“四場硬仗”不勝不休;同大連等各類幫扶單位同袍齊心,守望相助。

大道之行 人民至上 | 寫在六盤水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之際

扶貧幹部與廣大群眾同心共築致富路,因脫貧攻堅,山村變樣,幹部齊心

  接續鏖戰,脫貧攻堅,換了人間。

  數據無言,卻為實證——六枝特區、盤州市、水城縣(現水城區,下同)三個國家級貧困縣相繼實現“脫貧摘帽”,615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雙雙“清零”,六盤水率先在烏蒙山區實現市域整體脫貧。

  江河不語,溢滿情誼——把人民的利益高舉過頭頂,六盤水用脫貧攻堅成效考核連續6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陣,2019年勇奪全省市州第一名的佳績履約,仰不愧歷史、俯不愧時代。

  歷史的細節,飽含跨越時空的深情——

  水城縣營盤苗族彝族白族鄉,位列貴州20個極貧鄉鎮之一。在擺脫貧困的浩蕩征程中,這個少數民族聚居鄉演繹山鄉巨變:一條條公路通達四方、一項項産業綠滿山頭,一個個旅遊項目蓄勢待發。

  從深耕農業到探路旅遊,這一路,有年長的少數民族群眾吃了“沒文化的虧”。在落地營盤的旅遊項目頤年山莊裏,就曾發生這樣一幕:貧困戶到山莊務工,不會寫自己名字,工資得找人代領;給房間打掃衛生,因不識字,分不清沐浴露、洗髮水,常常錯放,引得客戶投訴。

  經營山莊的水城旅文投公司沒有落下一個貧困群眾,主動擔當辦起了“夜校”,一天一個字的教,不識字的村民一天一個字的認,一年365天,就識365個字,短短幾年,貧困群眾掃了盲,脫了貧,工作順心,生活開心。

大道之行 人民至上 | 寫在六盤水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之際

扶志扶智並舉,學校成山鄉大地最美風景,孩子”上好學“,大人學技能。圖為六盤水扶貧前後教育對比

  當歷史的航程行進到反貧困鬥爭的偉大決戰時,細節的巧合讓人平添震撼人心的感動與溫暖。

  80餘年前,戰火紛飛的長征年代,中國工農紅軍翻越烏蒙、四渡赤水,爬雪山、過草地,用血與汗,在25000里長征路上,豎起民族復興的巍峨豐碑。

  前有堵截,後有追兵,縱然深陷重圍,當紅軍以一路縱隊前進時,戰士們大都在背上貼著字,或為“長”、或為“徵”,抑或是“黨”,邊行軍邊學,邊行軍邊識字。不論環境如何惡劣,“看後背識字”始終如一,有人倒下,有人拾起“文字”,繼續出發。日學一字,日拱一卒,漫漫長征路,許多“紅小鬼”因此摘掉了文盲帽子。

  驚回首,風雨幾度秋,飛逝的光陰,隱去了危如累卵的憂患,抹去了久困于窮的苦楚與哀愁。

  “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從積貧積弱的歷史走來,時間軸的流變裏,發生巨變的是群眾的生産生活,不變的是共産黨人的使命和情懷。

大道之行 人民至上 | 寫在六盤水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之際

脫貧攻堅吹拂烏蒙深山,産業開花,村民增收,鄉村美麗蝶變,圖為六盤水農村新景

  且曰無碑,山河為碑;何用留名,人心大名。

  當擺脫貧困塵埃落定,回望來路,烏蒙兒女淬煉初心,把個人追求熔鑄進黨和國家偉大夢想,于點滴中乾事業,于細小處踐真知,歷史不會忘記,人民永遠記得。

  這片熱土上,余留芬、楊波、陶正學等先鋒楷模壯志滿懷、躬身入局;倪裔豹、王文華等扶貧英雄溫暖蒼生身燃盡,把背影永遠留給大山;駐村輪戰幹部不辭辛苦入山林……

  高山景行,涼都戰貧,群英璀璨,生命與使命,不再僅代表著年華與遠方,更連接著一種命運和全部夢想。凝望這波瀾壯闊的戰貧史詩,初心閃耀,聲震乾坤——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大道之行 人民至上 | 寫在六盤水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之際

涼都戰貧,群英璀璨。2月25日上午,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會上,六盤水市9名個人、6個集體獲表彰,圖為六盤水受表彰人員合影。

  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眺望,我們暢享“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喜悅,亦直面“一山放過一山攔”的嚴峻,砥礪初心,賡續使命,積楫奮起,意在領跑新征程。

  領跑新征程,六盤水,有“橫空大氣排山去”的堅定志氣——

  它,決戰貧困,精彩“交卷”,乘勢而上堅持以高品質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六盤水洞悉宏觀微觀的“形”與“勢”,堅持目標指引,確立了“十四五”時期全市發展“一二三四五”的總體思路,為奮鬥“十四五”,瞄定了“航向標”。

  領跑新征程,六盤水,有“會挽雕弓如滿月”的厚重底氣——

  它,因“黑金”而富,更因“三線”而榮耀,“西南煤海”譽滿四鄰,九個工業“貴州第一”擎起“四梁八柱”,使其成貴州工業發軔地之一,新起點,搶抓創建貴州首個全國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利好機遇,打造新樣板,六盤水責無旁貸。

  領跑新征程,六盤水,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沉穩靜氣——

  它,破“千年之困”,解“千年之貧”,曾豪邁赴約,上演了屬於涼都的“千年之變”。身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六盤水堅信,只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屏氣凝神,改革創新,發展自當又上層樓。

大道之行 人民至上 | 寫在六盤水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之際

在浩蕩脫貧攻堅征程中,破敗的貧困山村變身鄉村旅遊新景點,並將在鄉村振興中嶄露頭角。圖為盤州市噠啦仙谷俯瞰

  曆盡天華成此景,人間萬事出艱辛。

  憶往昔,長征行將勝利時,毛澤東同志揮然寫下詩句:“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薄走泥丸”名動千古;看今朝,聳立的烏蒙大山間,貧困不再,山,真切地化作腳下的泥丸。

  回望歷史,不只是採摘耀眼的花朵,更是去獲取熔岩一般運行奔騰的地火。

  站上時代的峰巒,把握歷史前進的方位,我們看見,承載幾代人艱苦卓絕的探索和奮鬥,匯聚350萬涼都各族兒女孜孜不倦的追求,奮力撕掉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標簽,與全省、全國人民同步全面小康的盛世圖景,已如春日朝暉,生機勃發,噴薄而出。

大道之行 人民至上 | 寫在六盤水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之際

在脫貧攻堅行將收官時,六盤水啟動”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建設,旨在鞏固脫貧成果,併為鄉村振興探路。圖為六盤水農村小康菜園蔬果成片一景

  歷史與現實交匯,總能激起最美麗的浪花。人民的鮮花和掌聲,從來只獻給英勇向前的搏擊者;歷史的鐫刻和記憶,永不會磨滅初心不改的實干家。

  今天,我們以飽蘸深情的筆墨,記錄瞬間、回溯征程,就是要把最崇高的敬意,最濃情的禮讚,獻給那些改變和感動這片多彩熱土的人們:只有為了人民的發展,才能如此大氣磅薄;只有依靠人民的奮鬥,才能如此一往無前。

  今天,我們用定格史實的光影,留住細節、珍藏感動,不但是為歷史留一份底稿,為磅薄烏蒙減貧摘帽“奇跡”詳盡注解,更是要砥礪未來,重整行裝,以“腳踏萬山平”的雄心,“山高人為峰”的自覺,跨改革“山峰”、越發展“丘壑”、邁轉型“險隘”,與無限風光來一場激蕩人心的幸福邂逅。

大道之行 人民至上 | 寫在六盤水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之際

因”三線建設“而興,與改革開放同歲的六盤水,賡續精神,叩問初心,做新時代多彩貴州追夢人,與貧困較量,奪得全勝,也將啟迪未來,再寫輝煌。圖為三線建設博物館一景

  沒有什麼財富,比精神還要寶貴、還要長遠。越是困難,越需要有鬥志;越是艱苦,越需要有韌勁;越是攻堅克難,越需要精神支撐。

  涼都兒女戰勝惡劣環境的堅毅品格、改天換地的志氣決心、自力更生的擔當作為,昇華凝練在“艱苦創業、無私奉獻、團結協作、勇於創新”的“三線”精神裏,深深熔鑄進“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幹實幹、後發趕超”的新時代貴州精神中,清晰烙刻在“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準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偉大脫貧攻堅精神豐碑上。

  對歷史的最好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

  大道之行,人民至上;征途漫漫,惟有奮鬥。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培育和弘揚新時代貴州精神,以氣吞山河的底氣,激情燃燒的奮鬥,百折不撓的耕耘,將百分之百的幸福烙印在涼都人民心坎上,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涼都新未來。(記者 馬剛 諶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