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黃高速公路六標全國首創運用AS法施工 “空中紡絲”織主纜
2021-03-26 09:13:2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貴黃高速公路六標全國首創運用AS法施工“空中紡絲”織主纜 陽寶山間譜樂章

(中首)貴黃高速公路六標全國首創運用AS法施工_fororder_中首2

陽寶山特大橋

  貴黃高速公路項目陽寶山特大橋于3月27日合龍。其主纜施工採用的AS法是國內懸索橋首次應用,在交通建設的探索和實踐中,成為令人矚目的核心技術。

  2020年5月5日,貴(陽)至黃(平)高速公路項目沿線的獨木河大峽谷上,高速捲揚機帶動紡絲輪以平均每分鐘180米的速度穿行在顏色各異的鋼絲間,膽大心細的貴黃六標技術人員在施工前場、後場聚精會神地施展著“紡絲”技藝。

  在工地外場遠目眺望,高空中,貓道上方來回穿梭的幾百根鋼絲猶如一組組五線譜,施工技術員好似五線譜上跳動的音符,兩相交映,熠熠生輝,陽寶山特大橋奏響出施工建設的美妙樂章。

  這種空中紡絲法(Air Spinning Method,簡稱AS法)在陽寶山特大橋經過探索研究,首次成功運用,並突破性地創造出20多項專利。

  貴黃高速公路六標成功掌握AS法工藝,有效補充和完善了我國索結構橋梁主纜施工工法,還可以自主制定我國主纜AS法技術標準,填補技術空白,有效推動我國工程建設行業的技術進步。

  貴(陽)至黃(平)高速公路項目起于貴陽市南明區永樂鄉,與尖小高速相接,經烏當區、龍裏縣、貴定縣、福泉市和黃平縣,終點與余凱高速相接。項目主線全長120.6公里,設計時速100公里/小時,路基寬度33.5米,採用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項目建成後,從貴陽到黃平的距離比貴甕高速縮短39公里,比滬昆高速縮短60公里,是貴陽東出長三角經濟區最便捷的高速通道。

  貴黃六標承建貴黃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陽寶山特大橋,全長1112米,是主跨為650米的單跨鋼桁梁懸索橋。

  據介紹,項目進場時就因地形特殊、地勢險峻面臨著很大的施工困難,進場後僅有一條臨崖而修的924縣道可供往來,“獨木橋”“五道拐”便是對這條路的形象描述,這裡坡陡彎急,但對項目建設又非常重要,是項目生産生活運輸的“交通命脈”和“生命線”。

  大橋貴陽側幾乎全是懸崖峭壁,受地形限制,項目部花費將近半年時間才勉強在貴陽側修出長約6.3公里的陡峭施工便道,施工困難由此可見一斑。

  此前,國內懸索橋施工均採用PPWS法,但陽寶山特大橋便道陡峭,加上貴州山區雨霧天氣較多,造成道路運輸條件差,體積大重量大的施工材料很難直接運到施工場地,貴黃六標技術人員將目光轉向國外懸索橋主纜施工的主流技術——空中紡絲法(AS法)。(貴州日報 作者 房建峰 張雲清 董晨曦 聶毅 余瑞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