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安順市加快完善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2021-04-13 14:14:22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安順市加快完善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2020年實現77個安置點綜合性文化服務等中心全覆蓋

安順市加快完善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_fororder_安順

鮑家屯村村民正在農家書屋內借書閱讀。 吳忠賢 攝

  4月7日下午,西秀區大西橋鎮鮑家屯村村委接待中心的農家書屋“熱鬧”起來:10余名小學生排隊等待借閱書籍。進入書屋,他們挑選好後,輕聲移步到閱讀區看了起來。

  “這些孩子都來自大西橋鎮中心小學,放學就喜歡到這兒借書!”圖書管理員鮑中權老人介紹,2011年,在政府支持下,鮑家屯村建起農家書屋,書屋每年都配備書籍千余冊,有文學、歷史等10余個種類,目前,藏書超1.3萬冊。

  “不好意思,還晚了。”村民鮑文平拿著兩本魚、鴨水禽養殖技術指導書籍走進書屋。“我從書本裏學到不少技術呢!最新的農業種養技術、機械維修技術、金融理財等實用技能應有盡有。”

  鮑文平從事魚、鴨養殖,是村農家書屋的忠實粉絲,隔三差五就會過來看書。依靠書本,鮑文平的養殖技術快速提升,成為村裏養殖能手。

  除了農技學習,農家書屋還是開展黨史學習等活動的新陣地,書屋裏的紅色書籍成了村民借閱的“香餑餑”,不少黨員幹部和退休教師職工紛紛來借閱。

  “農家書屋是農民的精神家園。”鮑中權老人滿足地説。

  如今,依託鄉村文明實踐站(所),一個個極具當地文化特色的村史館、鄉村文化廣場等公共文化服務場所,成為豐富鄉村文化娛樂、助力鄉村振興的有力支撐。

  “現在,群眾生活水準芝麻開花節節高!”西秀區楊武鄉民族新村村主任潘勝先自豪地説,群眾搬進寬敞明亮的新家,每逢節日,大家一起唱歌跳舞,精神文化生活豐富多彩。

  2018年初,楊武鄉11個村256戶1039人舉家搬出大山,住進距離楊武鄉政府僅1.4公里的民族新村。

  楊武鄉扶貧移民工作站負責人程皓説,為讓搬遷群眾更快適應新的居住環境,民族新村建起民族文化陳列館、鄉愁館等。通過不定期舉辦文化活動,搬遷群眾增強對民族文化的認識和保護意識。

  民族文化陳列館展示櫃上,土陶罐、民族手工布藝娃娃等頗具民族特色的文藝品琳琅滿目;鄉愁館裏,墻壁上懸挂著全鄉各族群眾農耕勞作的照片,玻璃展示櫃裏擺放著鐮刀、馬鞍、油壺等傳統農耕工具。

  同時,民族新村結合當地群眾的傳統節日,積極組織開展貼近生活、群眾喜聞樂見的各種文體活動。

  “剛搬來的時候,街坊鄰裡都不熟悉。社區會定期組織歌舞表演,大家紛紛抬著小板凳,到社區文化廣場看。見面多了,大家漸漸熟悉起來。”潘勝先説,最近天氣暖和起來,村裏的女同胞還會吆喝著組織到廣場上跳廣場舞,熱鬧得很!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數據顯示,2020年,安順加快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實現77個安置點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新時代文化實踐中心等全覆蓋,建成鄉愁館20座。成立公益培訓聯盟,舉辦舞蹈、合唱、器樂等34個藝術門類培訓班,服務群眾3000余人次。開展文化志願小分隊送文藝活動、群眾文化活動等80余場,放映公益性10998場。提質擴容圖書館藏書,添置圖書0.5萬冊、上傳數字圖書10萬冊,加快基層圖書流動點建設。開展全民閱讀系列活動近300場,年度服務讀者5.3萬人次,圖書、報刊流通6萬餘冊次,文化惠民工作取得新進展。

  今年,安順市將繼續聚焦文化民生事業,打造“全民閱讀·書香安順”活動。在鄉村文化挖掘和推廣上結合實際,豐富群眾喜聞樂見的民間文化樣式,增強鄉村生活幸福感;加大力度培育鄉土文化能人,增強鄉村文化自我發展能力;開展地方文藝活動,讓廣大群眾參與到公共生活中,提升鄉村凝聚力。(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金秋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