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努力書寫貴州基層社會治理新篇章
2021-04-19 09:55:15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創新社會治理 共享美好生活 努力書寫貴州基層社會治理新篇章

(頭條)努力書寫貴州基層社會治理新篇章_fororder_1

赤水市公安局駐天臺鎮星光村網格警員為村民調解鄰裡糾紛。(攝影 王長育 貴州圖片庫 發)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

  近年來,貴州省委、省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努力把貴州建成全國最平安的省份之一。

  安其居、暢其行、樂其業……主動順應人民群眾對平安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十三五”時期,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省政法系統紮實開展了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等“1+4+1”政法重點工作,以實施創新社會治理三年行動計劃為著力點,加快推進制度創新、流程再造,將涉及基層社會治理的“千條線”納入“一張網”,構建全要素社會治理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基層社會治理催生新氣象,秩序與活力並行不悖,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促善治 夯實和諧之基

  “只跑一個地方就把事情解決了,好幾個單位接待,有調解員給我們主持公道,真的很感謝。”不久前,貴陽市民張燕從當地一家房地産公司順利拿到退房款後,特意趕到貴陽市綜治中心致謝。

  走進一扇門,能解萬家憂。在貴陽市綜治中心,生活中遇到大小事,只要撥打12345熱線,無論身在何處,立即會得到相應的處置。

  聚焦城市、鄉村治理難點與痛點,聚焦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2020年以來,全省政法系統推出“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三位一體建設,作為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載體工程,加快推進制度創新、流程再造,將涉及基層社會治理的“千條線”納入“一張網”,構建起全要素社會治理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激活了社會治理“一池春水”。

  目前,貴州的市、縣兩級綜治中心機構編制落實率分別達89%、75%,每萬人配備專兼職網格員52名,形成“黨小組+網格員+十聯戶”網格治理鐵三角。

  “有事就找周姨。”在貴陽市花溪區黃河街道華陽社區,居民常把這句話挂在嘴邊。

  周姨本名周碧英,今年66歲的她,是社區裏出了名的熱心腸,身兼社區巡邏隊志願者、調解員,也是華陽社區第一批志願“十聯戶長”。她服務管理15戶人家,上至幫居民維權,下至剷除“牛皮癬”……在熱心周姨帶動下,雖處開放式小區的華陽社區,近一年來未發生一起盜竊事件,並實現了矛盾不出社區。

  社區、村是最小的“戰區”,是最前沿的陣地,也是社會治理水準的“晴雨錶”。像周姨這樣的“聯戶長”,成為了基層社區、村自治的重要力量。

  堅持共建共治共享,讓人民群眾“唱主角”,治理工作“事半功倍”。“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機制,有效破解綜治工作單打獨鬥、信訪維穩多頭指揮、群眾表達訴求渠道不暢、法律維權門路不通、矛盾調解東奔西走等難題。截至目前,全省已建設縣級綜治中心91個、鄉級1464個、村級16770個。

  強法治 鑄牢“平安之盾”

  “十三五”時期,全省政法戰線又繼續深入推進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紮實開展“1+4+1”重點工作,什麼問題突出,就整治什麼問題,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重點突出,掃黑除惡“務清務凈”——

  子彈從眼前飛過,他們毫不畏懼,死死摁住犯罪嫌疑人;黑惡勢力送錢送物威逼誘惑,他們全然不顧,將涉黑團夥一網打盡……

  這是在深入推進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貴州省政法幹警無所畏懼的生動縮影。

  把打擊鋒芒對準群眾反映最強烈、最深惡痛絕的各類黑惡勢力。按照“清到底、清乾淨”的要求,全省一體推進大案攻堅、打“傘”破“網”、打財斷血,同步加強行業整治和基層治理,深入推進“六清行動”。三年來,全省共偵辦涉黑案件200余起,涉惡案件590余起,打掉的涉黑組織數量超過前20年的總和。

  壓茬推進,命案防控撕掉墊底標簽——

  落實命案防控14條措施,建立動態監測預警、重點矛盾糾紛防控、重點時段命案防控三個機制,實行一案一倒查問責,有效防止“民轉刑”案件。全省命案發案數同比下降33.33%,每10萬人發案數低於全國平均水準,現行命案繼續保持全破。

  掃除毒害,禁毒“大掃除”成效顯著——

  全省部署開展為期三年的禁毒“大掃除”專項行動,提出“挖根、斷脈、破網”總要求,實現現有吸毒人員數和外流販毒被打擊數同比分別下降23.22%、51.05%。以涉毒貧困人員脫毒脫貧集中攻堅創新舉措,實現涉毒貧困人員脫貧率排全國第一位,實現基層平安建設與脫貧攻堅的有序協同。

  “善政良治” 共享美好生活

  春日,每一個陽光明媚的日子,貴州人總愛用“安逸”的樂活狀態來回應“美好時光”。

  而對於極不平凡的2020年來説,這樣的“好時光”來之不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

  果斷決策,立即部署。短時間內,一張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的聯防聯控網絡覆蓋至貴州的每個角落,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

  那一刻,“十三五”時期形成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得到實戰檢驗,經歷住了一場大考,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再次彰顯其特有的力量。

  疫情發生後,畢節市大方縣鳳山村網格員,民間德高望重、調解能力強的鄉賢寨老一起加入抗疫大戰中,錄製防控宣傳小視頻,在當地群眾的手機上廣泛傳播。

  這樣的案例,在貴州省不勝枚舉。

  共建共治激發基層活力、增強群眾獲得感。畢節市納雍縣持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努力實現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此外,“十三五”期間,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成為全省政法系統思與行的命題。全省政法系統主動擁抱現代科技,提升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推動新時代政法工作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深入推進“互聯網+”催生的社會新變革,智慧法院、智慧檢務、智慧司法正在貴州興起……平安建設正在打響一場效率革命,人民群眾在各個案件中愈發感受到公平正義。

  從大數據出發,省檢察院創建了案件智慧研判系統,全面、真實、客觀地記錄每個案件辦理情況,並進行數據量化分析,為保障案件品質提供了制度“鐵閘”。

  …………

  2020年,群眾安全滿意度分別達99.41%和98.55%。

  風好正是揚帆時,不待揚鞭自奮蹄。創新社會治理,努力夯實“中國之治”的根基,貴州正不斷交出新答卷,書寫新篇章。“十四五”已啟航,期待基層治理這汪活水,更好地滋潤貴州老百姓,讓百姓生活更加安逸。(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何永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